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 正文
巾帼志愿者文明礼让劝导
编辑:满佳阳    2015年10月12日 09:41

巾帼志愿者文明礼让劝导

  

  为乘客指明了路,梁大姐自己也很开心。记者 周珈因 摄

  

巾帼志愿者文明礼让劝导

一大早,李阿姨就精神抖擞地开始了她一天的志愿工作。记者 周珈因 摄

  沐浴着晨光,她一早便来到这里;火红的衣衫,恰似她与你交谈时的热情。她日复一日地等候,就是为了能在你需要的时候,解你的燃眉之急。她,就是“朱槿之约——文明礼让乘车劝导巾帼志愿者”。

  “两会一节”的“朱槿之约”

  9月16日早上7时30分,李阿姨与梁大姐便来到了南宁公务员小区门前的公交站。上班时间临近,行人来来往往,她们坚守在小小的公交站台为乘客们进行文明乘车的引导。而在南宁市118个人流密集、交通拥堵的公交站点,有236名像她们一样,为引导乘客而坚守的志愿者们。

  这是服务“两会一节”的“朱槿之约”文明礼让乘车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妇女和家庭文明素质,展示南宁妇女新形象,发挥巾帼志愿者的力量,在公交站点劝导市民礼让乘车、文明出行,为服务“两会一节”营造文明有序、和谐友善、洁美畅通的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市妇联决定在市区范围内开展“朱槿之约” 文明礼让乘车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南宁市内的六个城区(兴宁区、江南区、青秀区、邕宁区、良庆区、西乡塘区)和两个开发区(高新区、经开区)都响应了这一次的志愿活动。

  “新手志愿者”:志愿服务乐趣多

  李阿姨今年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9月1日开始在南宁公务员小区公交站执勤,相对于其他有经验的志愿者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新手”。与她同一个小区的邻居已经有好几次志愿服务的经验了,今年邻居推荐她一起来,她怀着好奇的心理就报名参加了。

  李阿姨笑着说,每天都会有人来问路。而去哪里要坐几路车,对这片比较熟悉的李阿姨都会一一解答。有时候车准备要开走了,乘客赶不上的时候她都会帮忙举旗子示意,公交车司机看到了旗子就会停下来,再等等后面的乘客。

  李阿姨表示志愿服务工作可以帮到需要的人,自己很开心。做志愿者工作很有趣,在这里看到人来人往,就觉得自己也有了精神。外面的世界这么大,她也想出来看看。

  在这里执勤半个月,附近的一些居民都认识了李阿姨,等车的时候也会跟她打招呼。说到这些,李阿姨笑了:“他们都记住我了,以前不认识的人,来问过我路以后都成熟人了!”

  志愿者“熟练工”:看到文明乘客很欣慰

  公交车入站了她便严格按照规定举旗引导,公交车出站了她也会目送一段距离……在站牌前执勤的梁大姐可谓是志愿服务的“熟练工”了。她说,往年她也做过志愿者,去年的世锦赛和“两会”志愿者她都有参与,这方面的经验还是比较足的。“车来的时候我们要举起旗子引导乘客有序上车,如果有需要搀扶的乘客我们也会帮忙。”虽然自己是一名“文明礼让乘车劝导志愿者”,但她觉得,现在市民的文明意识很强,不需要刻意引导也能自觉排队上车。

  梁大姐说,之所以一有机会就来参加志愿服务,是源于自己想帮助别人的一腔热情。虽然有时候刮风下雨会辛苦一点,和求助者语言不通,交流比较困难,但哪怕只能帮得上人家一点点忙,她就感觉特别开心,特别的有意义。

  活动组织者:收获满满感动

  王琦是南湖街道志愿服务的主要负责人。她说,自己组织志愿活动也不是第一次了,往年街道办组织志愿者活动时她基本都有参与。

  说到第一次组织志愿活动时她回忆道,一开始我只是想将大家组织起来共建“美丽南宁”,使这个城市更文明有序,毕竟为美丽南宁尽一份力的同时,作为居民的我们也可以受益。令她没想到的是,征集报名的时候大家都非常积极,现在在岗的志愿者有七八成已经参加过好几次志愿者活动了。作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她也很开心:“我想,交流这些经历,也可以促进邻里感情。”

  王琦说,在组织志愿活动的过程中,让她最感动、印象最深的都是一些小事:有一些志愿者自己已经是要当奶奶的人了,但是看到老人都会主动过去帮忙;还有一些志愿者会自备零钱,以便在乘客有需要的时候能用得上……“这不是我们要求要做的,但是大家都自发的去做了,这让我非常感动。”她说,南宁是一个“能帮就帮”的城市,而大家都在弘扬这个精神,如果她是一个来到南宁的游客,遇到一群这么有心的志愿者,她也会觉得南宁这个城市很好。

  巾帼志愿者们用女性特有的耐心、毅力,以及助人为乐的热情,在一件件的小事当中勾勒出南宁“能帮就帮”精神的轮廓。对于南宁来说,或许她们就是南宁最美丽的女人。 (记者 周珈因)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