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 -> 正文
梁宝林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1日 16:21

2014年4月1日中午12时40分,梁宝林和妻子以及几位朋友一行5人乘上了由田东开往南宁的普通班车。当车子开到田东县思林镇高速路出口的时候上来5个人,是两夫妇和3个小孩。随后车子从思林镇驶出大概10公里左右,刚上车的男子突然要求下车。“我不想去了,我要下车。”男子口中一直重复着这么一句,并要求马上要下车。因车子正行驶在高速路上,不允许随便上下客,司机饶碧云见他要求特别强烈,只能答应该男子等到平果县高速路口再下车。然而该男子的妻子开口了:“不下不下,我们的票是到南宁的,到站了才下。”男子的妻子一边说一边小声呵斥着男子。听到妻子开了腔,男子立马安静下来,但他却对饶碧云气愤地说了一句:“那你到车站了就喊‘110’来等我吧!”

当天14时左右,车子刚驶过隆安县高速路口不远,这名从思林镇上车的男子突然从随身携带的包袱里抽出一把菜刀,疯狂地向车上的乘客乱砍,一连砍伤了两人:第一个被砍到头后部,第二个被砍头部几刀和手一刀,受伤的乘客用手捂着伤口在被砍的地方不停打滚,而歹徒仍旧挥舞着血淋淋的菜刀,表情狰狞地乱吼着,随时有可能砍向身边的人。当时,血腥的场面使车上的乘客惊惶失措,一些反应快的乘客已经冲向车头躲避,车厢内顿时乱成一团,但还是有部分乘客在座位上熟睡,歹徒就找仍在睡觉的男子砍,当歹徒又挥刀砍向另一位乘客时,邻近座位熟睡中的梁宝林也被车内的混乱嘈杂声惊醒。就在梁宝林惊醒过来时,抬头一看头顶有一把高高扬起又血淋淋的菜刀,地上有两名乘客满身鲜血正在胡乱翻滚嚎叫着,车内其他乘客正在四处躲闪,只顾自己逃命却没有人敢上前阻拦。而那名歹徒却晃晃悠悠继续往人群中寻找熟睡乘客砍杀,正是在歹徒再次将刀砍向坐在梁宝林老婆面前的乘客时,梁宝林从自己座位上一跃而起,迎着歹徒菜刀奋不顾身上去挡住就要砍下乘客的刀。梁宝林被歹徒重重砍中了右臂,顿时鲜血直流,梁宝林被砍中后疼痛难忍,但他来不及多想,全然不顾自己的伤痛,也顾不上个人安危,当时他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将歹徒手中的刀夺下,制服歹徒,不让更多的人受到伤害,眨眼间歹徒在砍中梁宝林一刀后又再次扬起菜刀往下砍。见状,梁宝林奋力冲向歹徒,与歹徒扭作一团并使尽力气死死地按住歹徒拿刀的手。搏斗中梁宝林随时有再次挨菜刀砍中的危险。因右手受伤,再加上体力消耗过大,梁宝林担心若继续争斗下去对自己不利,害怕歹徒握刀的手再次失去控制,造成更大伤亡,应尽快制服歹徒,便朝慌乱的乘客们大声呼道:“你们快来帮忙制住他啊!”听到梁宝林的呼救,车内的部分乘客在慌乱中猛醒过来,又见到梁宝林已死死的握住歹徒拿刀的手,控制住歹徒手中的刀,见到这一情景,有几位正往车头躲闪的年轻人折返过来协助梁宝林将歹徒手中的刀拿下,并制服歹徒,同时报警。接警后隆安警方及“120救护车”很快赶到现场,所幸被砍的乘客都没有生命危险,行凶的男子也被隆安警方掌控。一场血案终于平息。

事后,“如果没有梁大哥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司机饶碧云回忆起来仍觉得心有余悸说,当时歹徒挥刀砍人的时候,一些惊醒的乘客已经冲向车头,而大部分乘客都还在昏昏欲睡中。“如果没有梁大哥站出来阻止那个歹徒行凶,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乘客要被砍。”饶碧云说起梁宝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梁宝林现年51岁,从事个体商业户,平时做屠宰生意。他是田东当地人,在日常生活中,以人为善、与邻和睦相处,常常帮助他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事后,别人问他如果还遇到这样的事情他是否还会站出来时,他说:“那是肯定的,不可能眼睁睁看他(歹徒)乱砍人的。” 从质朴的语言中我们听出了梁宝林难能可贵的崇高品德。5月14日《百色早报》第二版刊登了梁宝林的事迹。梁宝林在歹徒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保护他人人身安全的崇高精神,展现了社会大爱,传送了社会正能量,体现了见义勇为精神,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愧为时代英雄和社会楷模。

2015年2月,梁宝林被授予百色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