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 -> 正文
何高美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8:12

何高美,中共党员,1976年8月出生于四川古蔺。1993年,18岁的何高美去当兵,赴广东军营训练。战友中有一位来自广西三江老堡的韦玉国。两人同出自贫寒农家,脾性相投,结为莫逆。

一天,韦玉国所在连队外出训练时突遇车祸,韦玉国不幸殉难。此时,他们入伍仅20多天。韦玉国的父亲韦显光奔赴广东料理后事时哀痛欲绝,韦显光返乡后,竟不带回他儿子骨灰,怕刺激此时已疾病缠身的老伴。何高美闻讯后也痛惋不已,但人在训练营,不能前去吊唁,感到十分遗憾。他知道韦玉国的父母有宿疾且生计艰难,再添中年丧子之痛,从此老无所依。因此,韦父走后,何高美一直在思量要做些什么。后来,何高美通过连队领导找到了韦玉国父母韦显光、覃汉姣的通讯地址,在数次通信后,他们渐渐培养了真挚的情感。

1996年中秋,已临复员的何高美获得了留部队当士官的机会,又逢休假,他决定前往三江探视两位老人。

执手相看,惊喜而泣。可之后,何高美看到,韦显光夫妇虽未到60岁,却已多病,仅靠圩日在老堡街上摆饮食小摊过活。住所位于街旁山顶,为一破落老屋。看到韦家如此境况,本来打算顺道在三江旅游一下的何高美却不禁为两老的晚年生活担忧起来。

何高美的到来,让韦显光夫妇喜出望外。恰值何高美的生日,他们像迎接贵客一样杀猪摆宴,邀来亲友欢聚一堂,让何高美一一认了韦家亲戚。事实上,这也是一次考验,他们欣慰地看到,何高美丝毫没有嫌贫爱富的表现,接人待物诚恳而有礼。他们都从心底喜欢这个朴素善良的小伙。

1997年,何高美正值青春大好年华,他在自己这道人生关口上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那时,尽管在四川有亲生父母,自己也有事业上的目标,但何高美已和两位老人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他的心中满是对两位老人的牵挂,所以退伍后,何高美选择了来三江陪伴两位老人,给他们做儿子,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安乐祥和的晚年。 落户三江老堡后最初几年,何高美的日子确实很艰难。

刚开始工作没有落实,为了养家,何高美摆过地摊,走村串寨地卖过猪肉。养母覃汉姣因患有慢性胆结石,必须长年吃药打针。为给养母治病,他除了起早贪黑地赚钱,还曾两次翻山越岭来到100里之外的山村求土医。几年来,他不知多少次背着养母跑县内、融安、柳州等多家大医院及民间药师买药求医。

如此几年过去了,何高美仍然一贫如洗,成家之事也一直没着落。也曾有几个姑娘被他的勤劳正直所打动,后来一听他独自一个人背负着这么一个贫病交加的家,都退却了。直到2003年,汉族姑娘马凤枝走进了他的生活。

马凤枝出身干部家庭,一开始,也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但早已芳心暗许,她坚决选择了何高美。“为什么选择他,因为我相信,对自己的养父母这么好的人,对我肯定也好。如今我们在一起,很幸福。”马凤枝笑了笑——这幸福的笑容里,蕴含着他们夫妇俩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真情。

结婚后几年,何高美夫妻俩根本无暇享受两人世界的恩爱,却常常一两个月地泡在医院陪着养母看病,两人很快就负债累累。

有过灰心,有过沮丧,但为了对战友的承诺,对两位老人难以割舍的感情,何高美咬牙坚持了下来。2006年,在养母手术住院期间,夫妻两人衣不解带在床前耐心照顾,直到2008年养母离世。

然而,祸不单行,2007年12月罗城县的妹夫不幸逝世,两个孩子的上学费用、家庭生活开销全压在妹妹韦江红(韦显光夫妇的女儿)的身上,孩子小且要上学,她又不能外出打工,全靠种点田地维持生计,生活完全陷入了困境。妹妹的处境让何高美于心不忍,他开始在自己十分有限的家庭收入中挤出一部分,不定期为妹妹的两个孩子寄去新衣和钱物。

风雨之后,终会见彩虹。2010年,何高美夫妇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终于在县城买了房子,安了家。那时年近七旬的韦显光跟着养子何高美从山上老屋搬到了县城的公寓楼,告别了四处漏风的泥砖房和山区的高寒对自己孱弱身体的折磨,度过了一个朴素温馨、其乐融融的晚年,直到2013年安详离世。

1997年到2013年,何高美用16年的时间完成了尽孝的使命。“我虽然失去了亲哥哥,但又很幸运得到了一位哥哥。我不管在哪里打工,都很放心。对家里的父母,哥哥比我照顾得还要细心。”说起何高美,妹妹韦江红眼里含着感激、幸福的泪花。

如今,何高美已为人父,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工作更是兢兢业业。“乡里人现在都以何高美为榜样。作为干部,我们要把老百姓的大事小事都放在心上,群众满意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老堡乡一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孝心延绵,人间大爱。何高美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2013年9月被评为“广西公民楷模新闻人物”,2014年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4年5月荣获“广西美丽家庭”称号,2014年5月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2014年12月荣获第八届广西十大孝心人物称号,2014年12月荣获第六届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