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 -> 正文
陈春林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8:00

陈春林,女,1997年出生,汉族,现为广西贺州市贺州高级中学高一实验班学生。母亲离世,父亲患病,她毅然决然地把父亲带在身边,一边认真学习,一边精心照顾父亲,用真情演绎了“带父上学”的孝心故事,感动了全城,被市民称为“最美孝心女孩”。

以柔弱之肩担当孝义

陈春林原本有一个幸福完整的家,一家人感到无比的快乐。然而,这些简单而又真实的幸福,却显得那么短暂。

9岁那年,母亲因脑溢血,离开人世。

5岁那年,父亲中风导致偏瘫,卧病在床。本应继续承欢父母膝下的年龄,陈春林与年幼的弟弟却不得不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年幼的弟弟离家出去打工,而陈春林则留下照顾住院的父亲,抽空到附近一家彩灯厂去串彩灯做零工,挣钱贴补家用。

为了节省开支,在医院照顾父亲日子里,陈春林给父亲买肉粥,自己则一天只吃两个包子。为了不让父亲伤心、担心,陈春林甚至欺骗父亲说自己已在外面吃过了。

回家疗养后,陈春林给父亲做一小碟肉菜,自己却是经常吃白粥就萝卜干。

但对陈春林而言,最难的是曾经有一段时间,瘫痪在床的父亲因病情变坏,经常哭着说要放弃生命,免得拖累孩子。

陈春林能够体会父亲的痛苦,她开导父亲:“爸爸,你在,这个家就在!”陈春林知道,要想让爸爸站起来,首先自己不能垮,只有自己坚持住,父亲才能挺住。

“带”父上学演绎孝心故事

休学照顾父亲一年后,2013年,非常渴望读书的陈春林又重新回到了学校,并选择了离家相对近一点的另外一所学校——--钟山县第一中学就读,她要一边学习一边照顾父亲!

父亲在医院治疗的每天清晨,当同宿舍的同学还没有起床,她已经在赶去医院的路上。她要照顾父亲起床洗漱,还要喂饭喂水,端屎端尿,搓背按摩,安顿好父亲后自己再回校吃饭,中午、晚上也是如此。

后来,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陈春林父亲从医院搬出,搬进了学校安排的小柴房。从此,陈春林不用在医院和学校两头来回奔波,算是有了一个新“家”,更方便照料生病卧床的父亲了。

每天放学回到“家”后,陈春林就忙开了:淘米、洗菜、烧水,打来热水,给父亲擦洗身子、按摩穴位。饭好了,一口一口地喂给父亲吃。夜已深,打开课本,开始温习当天的功课……,陈春林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情。

她争分夺秒地学习,每天在教室自学到晚上11点,直到教室必须关门。陈春林的成绩一直保持全年级前列。

为了让父亲尽快康复,她每天给父亲拍打全身,搀扶父亲做四肢屈伸动作,有时一做就是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胳膊酸得抬不起来,她咬牙坚持着。

2014年,陈春林以七科全A+的优异成绩被贺州市重点中学——贺州高中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春林还来不及为自己高兴就陷入了困扰之中:“来到贺州高中,家里病情刚有好转的父亲怎么办”?在得知陈春林的遭遇后,贺州高中对这位善良坚强的孩子给予了特别照顾:高中三年,学杂费用全免,还将得到一定的生活补助。最让陈春林开心的还是学校在校内特别提供一个宿舍间,让她可以继续带上父亲一起上学。

如今,“最美孝心女孩”陈春林在贺州高中这片美丽的校园里,继续用真情演绎着“带父上学”的孝心故事:回到安顿在学校的“家”后,给父亲洗脚、按摩穴位、喂饭,成为每天例行的“工作”,当照顾完了父亲后,她又挑灯夜战,复习功课……

陈春林说:“在爸爸没有康复之前,无论去哪儿读书,我都会带着他!”

在陈春林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身体逐渐有了起色。现在,父亲已经能够扶着床沿、门板、墙壁和拐杖,每天能试走4、5次,一次能走上半小时,是女儿孝道的力量,给了父亲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动力!

新华社、人民网、《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贺州日报》等各级媒体纷纷报道了陈春林“带父上学”的感人事迹,她被推荐为“201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获评为2014年广西十大孝子,荣登2014年11月“中国好人榜”。许多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学校师生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

贺州高级中学不仅免除陈春林学杂费,而且还提供单独的宿舍间让她和父亲居住,方便她照料父亲。贺州市教育局多方协调联系,帮助陈春林的弟弟重返校园,目前在一所技工学校就读。谈起今后的人生理想,陈春林说想成为一名老师,她要通过教书育人,回报社会的恩情,把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