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 -> 正文
曹安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7:51

曹安

曹安,男,汉族,山东郓城人,1977年10月出生,1994年12月入伍,现任解放军某部副部队长兼会谈会晤站站长。2010以来,因家庭变故,他主动抚养弟弟和妻弟的4个小孩,担负起父母和岳父母4位老人的赡养责任。虽然因此经济拮据,生活清苦,仍无怨无悔,负重前行,把豪情壮志洒向祖国西南边陲的同时,积极践行着为人儿、为人父、为人夫的传统美德,用孝心、爱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11口大家庭。他的事迹经驻地政府宣传后,感动了无数人,2014年曹安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一、当“好儿子”满怀孝顺之心,让四位老人快乐安度晚年。2010年,曹安的弟弟和妻弟先后因病去逝,看到已过古稀之年的四位老人承受着丧子之痛,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的母亲和患有糖尿病的岳父身体越来越虚弱,他索性把所有老人都接到家中一起生活。虽然工作在部队,不能时时陪伴老人们,但他始终用心尽好孝道,努力让老人们满意。每逢休假在家,他就会陪着老人看看电视、聊聊天、散散步,排遣他们内心的孤独;老人上了岁数,经常话多唠叨,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不会反驳,而是耐心地听,过后再耐心地解释;如果老人哪里不舒服,有个头痛脑热的,他就及时请医生、买药、煎药忙个不停。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面对长期患病在身的母亲和岳父,他没有半分怨言,而是默默地实践着自己的贤孝美德。2011年10月的一天,岳母出门不慎摔倒,经诊断为轻度中风且右腿骨折,需住院治疗。得知情况后,他立即请假到医院照顾,打针换药、擦洗身体、挽扶大小便,从没有一分嫌弃,相反还经常安慰她。经过十多天的悉心照料,岳母很快恢复健康出院,老人逢人就夸“我这个女婿,比亲儿子还亲”。老人们一辈子生活在农村,没有出过远门,很想到部队看看儿子。2012年底,他将老人们都接到了驻地,亲自照顾他们一段时间。他对孝的理解是:老人把儿女养大不易,为儿女操了一辈子的心,儿女应该尽最大努力让他们在晚年舒心愉快地生活。

二、当“好爸爸”满怀关爱之心,让五个孩子尽享家庭温暖。弟弟和妻弟病逝后,两个弟媳相继改嫁,分别留下了两个不满10岁的小孩无人照看。对失去父母双亲的孩子们来说,“家”忽然成了一种奢望。面对孩子们的不幸,那时他想:孩子是无辜的,更是不幸的,亲生父母不在了,自己和妻子就是他们的父母;“家”没有了,自己的家就是孩子们的“家”。无论多苦、多累、多难,也要把孩子拉扯大、抚养好。把孩子们接过来后,他对四个孩子视如己出,关爱有加,让过早失去父母的孩子们很快重拾了家的温暖。由于孩子们年纪都还小,平时吵吵闹闹,争抢东西的情况时有发生,他非常注意孩子们的感受,坚持不偏不袒,一视同仁,深得五个孩子的信任。他关心孩子们的成长,即使工作再忙,每周都会打电话与每个孩子聊上几分钟,问问他们的身体和学习情况,说一些加油鼓励的话;为了不让其他同学看低自己的孩子们,他对自己异常“抠门”,洗发水瓶见底了就兑点水坚持用到干净,却从没有在孩子们的学习上有半点不舍。每逢过节、探亲回家都会买上一些新衣服,让他们真正体会到父亲的慈爱。他说:“自己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有限,他们虽小但都比较懂事,心里很宽慰,平时在部队最怕的就是小孩生病,自己哪里痛都可以,就希望他们能够健康。”2010年底,他休假回到家时就发现妻子卧病在床,弟弟的小孩精神恍惚,用手背一摸烫的吓人。曹安带着妻子抱着小孩火速到镇卫生院,到卫生院时小孩体温已升至40度,打了点滴高烧仍未退,又立即打车赶到市医院,经过几小时的紧急治疗,病情才稳定下来。此时已凌晨2点多,他安慰疲惫不堪仍带病痛的妻子休息后,一个人在孩子的病床前守护了一夜。

三、当“好丈夫”满怀体贴之心,让妻子倍感浓浓情深。曹安与妻子于2003年结婚,一直两地分居,但感情很融洽,即使这几年家中多了四位老人和四个小孩,在生活压力加大、家务琐事增多的情况下,双方仍然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关心,勠力同心共度难关。他说:“十年了,自己在部队,妻子在家屋里屋外一肩挑,付出的比自己多得多,唯有时时处处给与体贴才能缓解那份愧疚。”他爱惜妻子,只要探亲回家,就尽可能的帮妻子分担一切家务,缝缝补补、洗洗涮涮、洗衣做饭,让天天劳累的妻子缓口气。每次回家,曹安都觉得时间太短,恨不得一年的农活一个月都干完,给地里松土积肥,给屋子修整补漏,把电器擦拭保养,像工蜂一样不知疲倦。他尊重妻子,在处理家里的大小事务时,夫妻间有商有量,力求让妻子舒畅、满意。妻子全力支持他在部队的事业,为扛起这个大家庭重担,更好的照顾家人,甘于两地分居留在农村,靠种地、打临工养家糊口,收入微薄。他担心妻子为了还清10万元的欠债而太过拼命,累坏了身体,每月工资只留下200元自用,其余悉数寄回。由于长期繁重的家庭负担,妻子有时难免会露出怨烦、不快的情绪,这时他会静静听完妻子的诉说和牢骚,甘做妻子的“出气筒”,过后再去安慰、开导,表达自己的愧疚之情。

作为一名边防军人,曹安把大爱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把青春留在了南疆边陲;作为儿子、女婿、丈夫和父亲,他把自己的一切又倾注给了11口大家庭,用自己的善良与包容孝老爱亲,燃烧着自己温暖着家人。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