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扈海安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7:35

“把简单的事情都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都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句朴实的话语,流露出的是无私奉献,立足平凡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就是来自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服务公司的一线员工扈海安,全柳工最年轻的技能专家,全广西最年轻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劳动模范”等荣誉。

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凭什么获得这些殊荣?难道他是“天才”?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所谓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试想,倘若没有汗流浃背的艰辛、没有无悔坚韧的努力,没有挑灯苦练的付出,哪来今天辉煌的成绩?

9年前,“我不比任何人差!我要让师傅能为有我这样的徒弟而自豪”的座右铭成为扈海安成功敲开数控操作的开门匙。“学不会、掌握不牢,我就不回家!我非要学透为止!”正是靠着这样的拼劲,他每天早上比同事早来半小时,温习之前学的知识要点,对理解不深刻之处勾画出来,再向前辈们请教,直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为止。理论知识牢固掌握后,实操学习他更是刻苦用功,被同事们笑称为“狂人”。别人每次练习2次,他加倍干;别人只按照图纸要求依葫芦画瓢,他却研究图纸与技术人员沟通自己的想法;别人准时准点甚至将工作能拖就拖,他却“今日事,今日毕”,做不完不下班。正是他的吃苦耐劳、勤学苦练、无怨无悔的付出,铺就了他快速成长成才之路。

9年前,由于长期忙碌在一线的岗位上,他常常未能按时吃饭,导致患上了胃病。但他未曾停步,依旧兢兢业业。曾经,为赶一件加急的工装,因胃病发作在医院输液的他瞒着家人、领导从医院溜出来,奔向他一直忠守的岗位。他强忍着胃里钻心刺骨般的疼痛,将图纸绘制到电脑中编制程序,期间如豆粒大的汗珠一颗颗滴到图纸上,但脸色苍白的他却仍继续埋头苦干。他又是好几个小时坚守在数控机床旁,没有停歇,期间胃疼得厉害了,他就蹲下,用手掐下自己,以保持清醒。等技术员拿取加工好的工装样具时,扈海安早已累趴在办公桌上……

他就是这样视工作如生命,精益求精的要求自己,几近苛刻。为能更完善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水平,他还主动要求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甚至为了能在比赛中赛出成绩、赛出辉煌,他竟然延迟婚期以便精心备战。别人都问他疯了吗?难道工作比家庭、比一切都重要?他只淡然笑着回答,“我也很爱我的家人,但是我不能辜负公司对我的栽培!”

这,就是扈海安。一位高中毕业、毫无数控操作基础的青年,却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韧劲,勤奋刻苦、历经磨练,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以激昂饱满的热情、敬业奉献的精神、积极进取的品格,踏实工作、默默耕耘。 有人曾跟他说,你已经获得了那么多荣誉,可以歇一歇了。可他,却没有止步,毅然坚持他的信仰,不停地奔跑在他的奋斗之路上。因为,如他所说:“我希望借我之力,能让更多的有志青年早日成才”。

在新员工进厂时,为使他们少走弯路、尽快熟悉和掌握加工工艺和加工方法,扈海安总是耐心指导、反复示范,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和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教给新人。扈海安还向他们灌输学习三步曲:“第一步会做,第二步做好,第三步又快又好”。在该学习理念支持下,目前新员工都能熟练操作两台以上各种设备。都说责任是一种负担,扈海安相信它更是一种信念。拥有高度责任心的他,将这种信念融入学习工作中,尽心尽力为广大青年员工服务。

青春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扈海安就像是一面插在一线而猎猎作响的青春旗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和谐指引照亮柳工青年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不懈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敬业诚信为标尺,引导规范柳工青年的一言一行,做他们的榜样。他用自己的热忱与勤奋作笔,青春与汗水为墨,在一线青年中竖起一面猎猎作响的榜样旗帜!更绘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浓情绽放的美丽花朵。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