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罗义赤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7:15

罗义赤

罗义赤,男,汉族,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

14年前,他义无反顾地踏进了每天都要和一群“瘾君子”打交道的地方——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伴随着每一个朝暮晨昏,他用爱心、热心、耐心、诚心去纠正着那一个个因为毒品而被扭曲了的灵魂,重新回归到社会,找回久违的亲情和温暖……

在这里,他实现了人生的理想和抱负,带领全所干警在创新中闯出一条矫治康复、培训帮扶、禁毒防艾宣传相结合的监所管理工作路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罗义赤先后荣获“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全区公安监管工作先进个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监管法治文明窗口建设成绩突出个人”、“个人二等功”、广西首届“最美警察”优秀奖。

曾经的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状况是:条件非常简陋,设备相当落后。罗义赤硬是带领全所干警把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成功创建成为了全国一级强制隔离戒毒所,跻身于全区仅有的两个全国一级强制隔离戒毒所之列。

如今的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俨然已经成了一座美丽的花园和广大戒毒学员的“心灵港湾”,在这里,他们不仅感受到了温暖,洗涤了灵魂,而且还能学到修车、种养等技术和技艺,为将来重新回归社会,建设美好家园插上了理想的翅膀。

一、临危受命挑重担,砥柱中流显本色

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行动密集开展,戒毒所工作量激增,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力不足、设备落后、医疗技术人才缺乏等系列问题越发明显,民警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医生每天要面对疾病缠身、脓肿溃烂的吸毒病人。一个护士被艾滋病患者体液污染的针头刺伤,流着眼泪边吃着防艾药物上班,禁吸戒毒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贺州市公安局党委指派时任政委的罗义赤主持戒毒所工作。 接受了“临危受命”,罗义赤感到肩上的重任,也清楚认识到,必须要改变目前的这种现状。如何改变,唯有创新,走一条不寻常之路。

“把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创建成为全国一级所!”,罗义赤有了这个想法。有人说,他这个想法不切实际,也不会实现。因为,当时全广西也还只有一个全国一级所。需要投入相当大的财力、物力、人力。贺州市要实现这个目标,困难可想而知。 对于别人的说法,罗义赤也想过,但他并没有放在心上,而是化作了动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还没有实施,就怎么知道不行了呢”。

他已与全所干警形成了共识:把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建成一间祛病救人的特殊医院,一个禁毒宣传的基地,一个让戒毒学员能重新插上理想翅膀的学校。

一定要实现“创建全国一级所”这个目标,罗义赤和全所干警说干就干!

没有警力,他调整值班模式挤出人手;没有麻醉处方医师,他到各大医院,请求给予人才支持,甚至是挖了“墙角”;没有资金,他一次又一次地向有关部门进行陈述、申请,甚至是“化缘”。

渐渐地,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实现了戒毒麻醉康复医疗,建成了电气化厨房,增加了自愿戒毒居室,引进了热水循环供应,开辟了多媒体广播室,搭建视频教育系统……

2012年9月,贺州市公安局党委正式任命罗义赤为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

2013年,经国家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审核,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成功创建为全国一级强制隔离戒毒所!荣立集体二等功。

二、让戒毒学员“病有所医”,又能“学有所长”

戒毒学员常常患有乙肝、肺结核等传染病,还是艾滋病的高发群体,许多人避之不及。

而在罗义赤眼中,他们更像是站在悬崖边上的人,非常需要一双温暖的手拉他们一把。

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抓好应急预案演练,迅速有效的处置突发病情,积极联系人民医院设立关爱治疗点,实现在监管场所内对艾滋病等严重疾病的观察治疗。

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迎来”的是一张张无神的面孔,“送出”的是一个个康复的身影。

为了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掌握一些实用的生存技能,罗义赤引进广东老板在监所内办起了电子加工、摩托车维修学校基地。截止目前,贺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共为戒毒人员举办了12场次各类技术培训班,10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47人拿到了国家颁发的技术培训合格证书。

岑福禄,家住八步区仁义镇,在戒毒期间,他多次参加了由戒毒所与八步区人社局举办的技术技能培训班。如今他和妻子一起饲养了30多头猪,建起了新房,生活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罗义赤向社会爱心人士发起“用爱传递希望”活动,走访慰问在戒人员家属和解除强戒人员,帮助戒毒出所的学员开始新的生活。

三、禁毒宣传出奇招,但愿“天下无毒”

对新型毒品日益泛滥和艾滋病患者年轻化的严峻形势,罗义赤决定带着戒毒学员到校园开展禁毒防艾宣传,从源头抓起,从娃娃入手,以戒毒学员现身说法的形式,提高禁毒防艾宣传的效果。

最开始的时候,有人说这是在炒作?同事也向罗义赤反映没有经费支持。开源节流,于是,罗义赤硬是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部分资金,带着民警和戒毒学员,顶着舆论和现实的压力,坚持带着戒毒学员到校园开展禁毒防艾宣传。

从2013年9月起,罗义赤和民警走遍了贺州市60多个学校、社区和工厂,发放宣传资料12万多份,与多所学校结成了警校共建互助对子。

社会上公益组织和热心群众了解情况后向他们提供了援助,到校园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有了更为坚强的保障。

罗义赤和戒毒学员一同创作了《我要戒毒》、《无论你在哪里 我都要找到你》、《万万没想到之戒毒所》等十余部文艺作品,在广西电视台《法制最前线》播出,引起强烈反响。

同时,贺州市强戒毒隔离所与司法局、香港戒毒会、爱心妈妈协会、青年志愿者以及知名企业搭建起社会禁毒防艾网络体系。

罗义赤说,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全员动员,全民参与,使禁毒防艾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人人都能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并且能自觉拒绝和远离毒品,实现“天下无毒”的美好愿望。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