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韦广文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7:06

韦广文,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达开村人,1955年2月出生,1975年12月参加教育工作,现在港北区奇石乡古龙小学古练分校任教。生长在翼王石达开故里达开水库一个孤岛上的他,深深地热爱着这片英雄的土地,也深深地热爱着这里的每一个孩子。从教四十年,他能甘守清贫、坚守岗位,细心呵护着稚嫩的祖国花朵。他被当地群众称赞为“大善人”,被库区孩子叫“老师爸爸”。由于他的辛勤耕耘,最终收到丰厚的回报。2003年和2007年,他被授予区级 “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港北区第三届感动校园 “十大人物”;2013年被评为“八桂优秀乡村教师”;2014年被评为贵港市“师德标兵”,同时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一、心系家乡教育,用爱为库区孩子荡起双桨

奇石乡是广西500个“老、少、边、山、穷”之一的贫困乡。韦老师是土生土长的达开村新造屯人。新造屯就在达开水库一个小岛上,全岛面积不足100亩,住着七、八户人家。七十年代,这里设有一个教学点,仅有两个年级7、8名学生。孤岛四面环水,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出入只能靠竹排或小木船作交通工具,每天过着库区渔村那淳朴的淡静生活。

记得那是1975年的一天,刚刚高中毕业,憨厚老实、知识功底不错的他,突然被通知到本屯当教师。从此,他便“意外”地开始了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教书生涯。

刚开始工作时,由于本屯学生人数少,教师编制有限,韦老师除了教本屯学生外,还要到隔水相望的另一小岛上的米酱屯教学点上课。当时,他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早上在这个岛上半天课,下午又划着小木船到另一个岛上半天课,一年到头坚持为库区小孩子巡回上课。不管是夏日炎炎、秋霜扑面、还是寒冬冷风,甚至是雷雨交加,为了库区孩子的希望,他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神圣职责,从来没缺过一节课,不迟到一分钟,村民赞不绝口。两年后,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到水库边的桂中小学、达开希望小学等学校任教。这些学校离他的家有十几公里,尽管既爬山又涉水,去学校的路途十分艰难,他始终无怨无悔,到哪里任教都一样安心,并且每天都乐呵呵地面对学生、面对同事。凭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精神,他所教班级都取得很好的成绩,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

1987年,韦老师调到古龙小学古练分校任教。这所学校地处达开水库中游,学校三面环水背靠大山,交通极不方便,附近一些学生上学、放学都要靠船过渡。家长为接送孩子上学影响工作而十分烦恼,有时由于没有时间接送,只能让孩子自己划小竹排去上学,家长每天都为孩子的安全提心吊胆(古龙村蓝田屯曾有一个学生上学时落水险些丧生);有些孩子由于家里抽不出人手来接送而被迫辍学。生活在水库孤岛上的韦老师,从小练就了驾驶小木船的好身手,知道孩子上下学的困难后,他想家乡父老之所想,急孩子之所急,决定用自己家的小船接送这里的孩子上学。多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坚持每天来回4趟,从不间断地为孩子们荡起双桨,驾驭着心爱的小船。

二、淡泊名利,甘守清贫乐奉献

韦老师天性朴实,不图名利,耐得住寂寞。从教以来,他领过12元钱一个月的工资。20多年前,在广东开工厂的兄弟曾多次劝他弃教从商,或一起办厂搞经济。但他知道,如果他走了,住在水库岸边的村民确实很难找到一个有文化、责任心强的老师愿意来教这些孩子。他的收入的确很低,生活的确很清贫,但每想起与他朝夕相处的孩子们,想起家乡落后的教育状况,他痴心不改,毅然选择了坚守在远离城市、寂寞孤独的库区继续从教。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加上营养不良,2004年春季学期,韦老师渐感身体不适,腰酸腿痛,上医院检查后,被医生诊断为严重的肾结石。随后服药治疗,还到医院碎石了两次,但病情并不见好转。尽管疾病缠身,他却不因疾病耽误过一节课。他的困难,领导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计划每学期适当给点船费补助,但却被他婉言谢绝了。现在,他所住的,还是70年代建造的低矮破旧的砖瓦房。尽管如此,为了库区的孩子,为了奇石乡的教育事业,他坚持克服病痛和困难,把爱留给学生,把苦涩埋藏心底,乐对生活、笑对人生,以一个朴质老实、坚忍不拔的壮乡好男儿的姿态,始终坚守着自己认定的教学岗位。

三、爱生如子,助学扶貧献爱心

韦老师不但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也用严父慈母般的爱心去关爱学生。记得1997年秋季学期,已经开学上课了,可是三年级一名叫杨清的女生还没回校。第二天早上天刚亮,他就划船来到这个孩子的家里。经过了解,小杨清父亲病故家庭困难,没钱交书费,加上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作怪,妈妈想把她留在家里帮干农活。目睹一切后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便苦口婆心地做她妈妈的思想工作,并承诺愿意帮助小杨 清交完这个学期的一切费用。在他的热情帮助和引导下,小杨清终于回到校园,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2008年秋季学期,韦老师的孩子在城里读高中,费用比较高,按理说,仅靠自己一人微薄的工资和爱人在水库边的一些原始性劳作,供孩子读书和一家人生活已经是相当困难的。但是,当他发现班里的韦莲分和黄秦文都是单亲孩子时,马上决定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于是,常常给他们购买学习用品,买鞋子衣服等生活用品。直至这两个孩子到奇石乡寄宿制民族小学读五年级,他还每周按时给他们送去来回车、船费。他不但给困难学生捐钱捐物,发现留守儿童无人照顾,还经常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来吃饭、住宿。对村里的困难户、五保户,同样能伸出热情的双手。不久前,他发现村里一个单身老人摔伤了,就毫不犹豫地给他100元钱去医治。

风风雨雨坎坷路,忠诚教育谱新篇。韦老师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对山区的教育事业忠心耿耿。他默默无闻地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呕心沥血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家乡人民爱护他,各级领导关心他,党和政府给他很高的荣誉。而今,他已桃李满天下,虽已年近“花甲”,但宝刀未老。他决心以“碌碌人生终不悔,只求花儿满园香”的园丁精神,继续描绘自己完美的教育人生。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