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 -> 正文
陈柱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7:00

陈柱

陈柱在给贫困山区儿童发捐赠用品。

人们每天都会在广西北部湾银行南宁市兴东支行下辖各网点、机关以及总行看到来去匆匆,收发金融内部资料的一名员工,他工作认真,但很低调,他就是陈柱,今年42岁,是广西北部湾银行南宁市兴东支行一名普通的交换员,谁能想到就是这么一名普通的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将有限的精力与收入投入到帮助贫困山区儿童阳光助学的公益事业上。他还是一名中国志愿者,注册编号是530006818,看似一个简单的数字符号,却凝聚了陈柱同志的青春与心血。1992年,还是学生的陈柱即开始参加公益活动,这一坚持就是23年,并爱上了公益事业。至今,他已参加各类公益活动180余次,组织活动170余次,个人捐款5万余元。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爱心和汗水在青春路上挥洒。

陈柱同志在银行工作多年时间,先后担任过营业网点柜员、押钞员及交换员,这是银行最基层的工作,工作强度大,工资收入也较为微薄,但他常年来一直关注社会上、身边的公益活动,坚持用有限的工资收入和精力为公益事业尽心尽力。

他积极参加社会上的各种志愿者活动,希望工程捐款,参与安琪之家关爱脑瘫儿童,到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无偿献血,进社区无偿服务,参与学雷锋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关爱麻风病患者,关爱广西抗战老兵等等活动。2013年10月,陈柱利用公休,前往全球公益者的朝圣地:印度加尔各答特蕾莎修女垂死之家,做义工15天。

这份坚持,这份执着,让身边的同事、朋友对他充满敬佩之情。

阳光助学,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开启了希望,放飞了梦想。

早年陈柱就加入了阳光助学联盟,现是该联盟音体美项目组负责人。阳光助学联盟是一个民间公益组织,旨在动员全社会力量,改善山区小孩的读书条件,提高教师素质,弥补教育缺陷。

陈柱带领阳光助学相关项目组的同志经过不懈的努力,克服种种困难,进行了一系列惠农支教活动。

积极参与通过社会各届提供资金及人力修建公路、水电等农村基础设施, 改善基本的生活环境。同时积极捐衣捐物等,帮助困难群众共度难关,共建美好生活。募集资金修建学校及提高基础教育建设,帮助贫困山区扫盲,开设培训班传授技能技术,学习文化知识,掌握实用技术,同时提供致富信息、提供就业岗位等。

为弥补山区小学音美体教育的缺乏,陈柱组织音体美项目组,旨在关爱农村小学生和留守儿童,建立深层次的交流,通过教育,并引导他们培养兴趣爱好,树立信心,建立正确的人生观。阳光助学联盟音体美项目组在农村小学定点定期开展支教活动,以期让山区孩子也能得到正规的音乐、美术和体育教育。音体美项目组包含有学校的老师,有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有各方面的专业人士,在音体美支教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年的支教,孩子们的状况较之前大为改观,孩子们封闭的心门被大开,生活由此变得丰富多彩。

2008年至2014年,陈柱和助学联盟组织支教近1600课时;组织募集捐赠价值近15万元的教学设施、学习用品、书籍、生活物质。

无怨无悔,持之以恒,最大的收获是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

在陈柱的助学公益路上,最难忘的是经过努力让五星红旗在福尔泽小学上空升起。福尔泽小学位于隆安县丁当镇定坤村龙何屯(原名龙何瑶族小学),那是偏远的山区,自然资源贫瘠,部分乡亲至今还住着木板房,生活十分艰难。小学和进山的路是美国爱心人士福尔泽先生捐助建成的,因此学校更名为福尔泽小学、道路命名为福尔泽路。目前,学校只接收低年级的学生,目前只有一名老师和16名学生。福尔泽小学离乡镇较远,当年必须步行4.3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达,陈柱第一次来到福尔泽小学时,学校设施简陋,基本的教学条件都难保障,更别提有一面国旗了,陈柱认为学校应该有国旗飘扬,于是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修建旗台旗杆。2010年,陈柱联系到一个车友会并募集到资金,将水管进行切割焊接,组织人员通过4.3公里的山路,将国旗杆运送到学校。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福尔泽小学上空高高飘扬的时候,陈柱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目前,学校每天都有升旗仪式。

对福尔泽小学的支教,他们不仅仅是在课堂上的授课,更是用爱走进孩子们的心扉。孩子毕业了,他们仍在关注并帮扶着。这持之以恒、打开了孩子心窗的支教,得到了老师、孩子和乡亲们的认可。

2010年-2014年,助学联盟在福尔泽小学连续举办了五届农村小学运动会和援助教育成果展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也曾得到了南国早报,当代生活报等区内主流报纸的报道,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就此进行调研。这一系列的活动,让阳光助学联盟和音体美项目组在2011年获得了共青团南宁市委,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2010年度星级志愿服务队的光荣称号。

鲜花与掌声背后,陈柱以及团队仍然不改初心,大家都是低调的同志,从不为自己做出的善举而洋洋自得,他们更多的是选择默默做事,然后默默离去。

细推公益即是乐,不用浮名绊此生。这是对陈柱同志在公益事业上坚持多年的真实写照。女儿才学会走路,陈柱就带着她来到福尔泽小学,他说“我们会在公益道路上走下去,而且,我也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