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文惠新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6:51

文惠新

送法进校园。

文惠新是玉州区法院副院长,深深扎根基层20载;她是一面旗帜,将公平正义写在八桂大地。她把人民捧在心里,人民称她“亲人”;她把失足少年挂在心上,少年喊她“妈妈”。

心系群众的“亲人法官”

文惠新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群众喜欢叫她“老南江”,更喜欢叫她“亲人法官”。基层法庭处理的案子,大多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文惠新总是倾心倾力解决。办案之余她经常深入村寨与群众谈心,到农民家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倾听群众的真心话。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难易程度以及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充分利用“村头”“地里”“家中”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调解方式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她始终坚持“案件在手上,百姓在心中”,以“化解纠纷,案结事了,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把案件当作办自己的事、自家的事一样办好。对妇女儿童、弱者,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给予法律援助,办理诉讼费减、缓、免等手续;对涉及“三农”、妇女、老人、未成年等弱势群体,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多年来,坚持回访制度,通过回访当事人检查办案效果,追求案件审理的法律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为迷途孩子点亮心灯的“法官妈妈”

2009年,文惠新担任玉林市玉州区法院少年法庭庭长,把一颗爱心投入到少年审判工作中,让爱在被告席上延伸。在她的感召和努力下下,玉林市玉州区法院成立了广西第一个女子少年法庭,她成了女子法庭第一任庭长。对未成年被告案件的审理,她坚持寓教于审方式,采用圆桌审判,让孩子充分放松,消除恐惧心理,审判人员既是法官又是老师、也是长辈、朋友对待孩子。开庭前她坚持到看守所向孩子们了解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涉案原因,充分取得孩子的信任,消除孩子恐惧心理,拉近距离,依法保护被告人各种权利,委托社区干部、人民陪审员进行社会调查,为审理和正确量刑提供参考资料。开庭时邀请家长、老师、社区干部等未成年被告人信任的人员共同帮教,审判后根据社会调查及法庭教育取得的效果再从关怀方面出发给予他们充满人性关怀的“判后语”既体现法律的严肃,也充分体现了法官对其的关怀,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案结心未了,她依然牵挂着这些少年,就像母亲牵挂自己远行的孩子。近三年来,文惠新审理涉少案件120多起,帮助挽救失足青少年410多人,成为点亮孩子心灯的“法官妈妈”。在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中,文惠新在陌生的山区里整整转了四天四夜,一次次地做着14名未成年被告人家属30多人的思想工作。法庭宣读“判后语”时,14名被告人泪流满面,齐齐跪下……

文惠新还积极参与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综合治理工作中,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邀请企业家走进少管所、看守所帮教失足少年,开创了广西企业家进驻少管所帮教失足少年先例。率先在玉林市成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技能培训基地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就业实习基地,为缓刑少年、刑满少年再回校、就业提供了平台,让失足少年树立了自信。组织缓刑少年和刑满少年进行综合培训,开办了失足少年思想教育、社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技能就业综合培训班,她担任班主任,象母亲、象老师、象朋友与失足少年学员们沟通。她开办了“少年法庭开放日”,让中小学生近距离地了解法院,接受普法教育。她先后深入到了20多所中小学,结合审判中典型的校园学生涉案的案例给孩子们上法制课,起到了入心入脑教育作用,并用失足孩子写给法官、父母的悔罪感受信教育感动孩子,让孩子树立学法懂法守法意识,远离犯罪。

情倾“大家”忘小家

在工作中,文惠新是大家眼里公正执法的好法官;在家庭中,文惠新则默默地扮演好妻子、母亲、儿媳、女儿等多重角色。和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一样,文惠新上有80多岁的家婆、父母亲,下有两个父亲不在,母亲改嫁的侄儿、侄女,和病残的儿子需要照顾。和许多家庭不一样,文惠新的儿子一出生便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还有先天智障,3岁才能坐,5岁才能走。

残酷的现实,让她承受了普通母亲难以承受的压力,投入了普通母亲无需投入的精力。基层法庭工作,需要她常常下村办案,一走就是一个月,每天都是很早出发,晚上八九点才回来。一次在广东办案,儿子生病住院也没能在身边陪伴。生活的困难并没有影响文惠新对工作的热爱,反而让她把对智障儿子的爱,把历经坎坷而笑对人生的态度倾注到了审判事业中,以宽容的大爱去化解各种纠纷,以博大的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许是一种心灵感应,文惠新的智障儿子在智商慢慢提高后,也经常以自己有一位“法官妈妈”而自豪,并保证他会“乖乖听话”,不让勤奋工作的“法官妈妈”担心、分心。

在家中长辈心里,文惠新是个“好媳妇”“好女儿”。奉养80多岁的家婆、父母亲,耐心细致,孝顺为先;爱人的大哥去世后,她把年幼的侄儿侄女接到家里,承担起了抚养和教育的责任;十几年来她用瘦弱的身躯承担起了抚养老人和照顾小孩的责任,侄儿、侄女成了大学生,走上了为祖国建设的工作岗位。

文惠新心系法律求公正,情倾百姓促和谐,成为全国政法系统中的一面旗帜,成为广大妇女杰出的代表、标兵,她是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无私的奉献精神,用法、用心、用情、用力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法官之歌。她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务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塑造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