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实守信 -> 正文
李玉梅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6:43

李玉梅

李玉梅(右一)正在指导农户进行播种。

李玉梅,现任广西桂穗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桂穗种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种子法》实施后广西第一家注册的民营种子企业。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玉梅始终秉承“诚信为本、质量第一、守法光荣、服务争优”的经营理念,种子生产坚持质量至上,种子销售坚持信守契约,在业界树立了“重诚守信”的良好信誉。在她的带领下,桂穗种业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注册资金由2001年的500万元变更为2011年3000万元。现在,桂穗种业公司是中国种子协会会员,取得了中国种子行业“AA级信用企业”,广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西著名商标”的种子企业等荣誉,她本人也荣获了玉林市首届道德模范称号。

一、诚信立业,创办广西第一家民营种子企业

2000年,我国颁布了第一部关于种子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种子产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李玉梅看准这一大好机会,于2001年4月创办了广西桂穗种业有限公司,从事杂交水稻品种选育与种子生产经营活动。这是广西第一家注册的民营种子企业。

“做种业即是做良心。”多年与水稻打交道的李玉梅深谙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种子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保障种子的质量安全,是种业企业的基本底线。桂穗公司严格执行质量保障的规范流程管理,不合格种子坚决不予入库、出库,对每批种子不管数量多少,都进行了严格的检验,确保种子的质量合格,不让不合格的种子流入市场。为此,李玉梅坚持“以人为本”,倡导“诚信做人”的理念,经常组织开展感恩教育,带领员工慰问困难农户,引导员工开展换位思考,以“我是用种户、经销商、合作伙伴、基地农民”的角度来思考和处理问题,增强对农民和农业生产的责任感,树立诚信规范的职业道德,使诚信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贯穿于公司的生产经营过程。

为了使诚实守信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公司积极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组织健全、机构完善、分工明确、职责到位,以确保种子质量与公司的信誉。为此,公司先后制定了《购销合同管理制度》、《种子生产责任制度》、《种子质量管理责任制度》、《种子储运责任制度》、《种子加工包装责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种子营销管理办法》和《杂交水稻专营品种销售协议》等,明确各部门、各岗位职责,规范公司和全体员工的行为。同时,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和新品种展示示范,组织经销商和农民观摩考察,良种良法配套推广,体现公司的诚信与责任。公司的运转过程中还落实由办公室和财务部对各种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促进诚信建设工作的具体化、日常化。

二、诚信创业,坚守农民至上的原则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青年大部分外出打工,部分富裕了的农民不愿再去耕种无经济效益的田,改种田为经商,许多土地荒废,成片丢荒,粮食种植面积越来越少。李玉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在思考新的生产模式,同时也为农民兄弟做点实事,为国家土地资源的保护出点力。从2006年以来,李玉梅在陆川县温泉镇中屯村等8个村,以“公司+基地”的模式,租用水田进行规模化种子生产,改变过去单家独户的生产模式。为此,她成立了基地育种队,亲自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对农户进行育种知识培训,现在每一片实验田都有一批技术过硬的育种管理人员。农民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参与田间作业或外出打工。

陆川县马坡镇界垌种子生产基地是该公司“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种子生产基地。该基地去年早稻产量偏低,为了不影响农民的利益,公司把收购价按签订合同的价格每公斤提高了2元钱。“独乐”与“众乐”?李玉梅又一次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众乐”,为此,公司多支出了20多万元。

“桂穗种业的每一粒种子都蕴含着桂穗人的道德和良知、信赖和真诚,损失再大他们可以弥补,但如果失去农民朋友的支持和信赖,那将丧失了立业之本。”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认识与坚守,李玉梅领导下的桂穗种业公司走在了同行的前列,是广西三大种子储备企业之一。

三、诚信兴业,确保质量与信誉

诚信是兴企之本,质量是立企之基。只有通过创新,掌握培育良种核心技术,选育出新品种,才能在行业内掌握话语权。李玉梅深知创新的重要性。为此,在公司成立后,她首先设立了水稻科研所,建立选种育种试验基地和新品种展示基地,每年投入科研经费100多万元。桂穗种业公司先后实施自治区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12项、市级项目6项,是广西至今自主育种成果最多的种子企业,已培育出通过广西审定(鉴定)的不育系5个、恢复系5个、杂交稻组合10个,是广西第一批认定的“农业良种培育中心”、“水稻新品种选育基地”。公司注册的“桂穗”牌商标成为广西种业行内唯一认定的“广西著名商标”。

培育出一个好的品种只是艰难迈出的第一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也是一门学问。李玉梅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不同生态区建立试验点、示范区,给农民送种子、化肥补助,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发放种植技术资料;到了抽穗成熟阶段,在各地分批组织经销商、农民参观评比,看禾选种;到了供种期间,执行《种子法》规定,签订质量保证书,确保群众放心种植。桂穗种业公司选育的灵优6602杂交水稻,米质软滑可口,是广西稻米品质最好杂交稻品种之一;里优6602杂交水稻,日产量、增产幅度等指标具广西领先水平。

桂穗人不仅奉献质量可靠的种子,而且还为广大消费者创造真诚和信赖。桂穗种业公司坚持“诚信双赢、合作发展”的信誉理念,自始至终对公司产品质量实行跟踪服务,为经销商提供品种推广的宣传资料、图片、相关样品和公司种子销售凭据,向用种户提供合格的种子及相应的品种简要性状、主要栽培措施、使用条件的说明与有关咨询服务。同时,定期调查访问品种和质量的表现情况,听取用户意见,用户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完结。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