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 -> 正文
胡美连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5:49

胡美连

胡美连照顾90岁无子女的伯母穿衣。

胡美连,女,48岁,是蒙山县汉豪乡大车村古账组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以对亲人的爱,超乎常人的毅力,14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料车祸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的丈夫,不放弃、不离去、不抛弃;她孝敬老人,无微不至地照顾两位80多岁公公、婆婆和一位90岁无子女的伯母,让他们幸福地颐养天年;她独自身挑家庭经济重担,勤俭节约、勤劳耕作,悉心教育抚养两个小孩成年;她助人为乐,村民的事“能帮就帮”;她热心公益事业,是蒙山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积极为村公益事业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一份责任”。其个人荣获2013年蒙山县“十佳好媳妇”、2014年梧州市“十大好儿媳”荣誉称号。

1987年,20岁的胡美连与丈夫张裕建结婚后,日子过得还是顺风顺水。随着女儿、儿子的出生,原来平静的家庭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夫妻俩在家种田,上有年事己高的公公、婆婆,下有年幼的儿女,生活虽然过得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面对清贫的生活,胡美连没有抱怨,她知道:自己夫妻俩还年轻,只要自己和丈夫吃点苦,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然而,一场意外的灾难,打破这个六口之家的平静。

2001年6月,丈夫张裕建在本县黄村镇遭遇车祸,经全力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下半身却完全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丈夫突遭不幸,家中顶梁柱突然倒塌,想起一起在田间劳动的情形,胡美连感觉心碎了天塌了,有几次甚至想一死了之,然而看到年迈的公公、婆婆和未成年的儿女,胡美连心又软了。

“苦一点没有什么,只要一家人还在一起就行了。”胡美连默默对自己说。从此,胡美连瘦小的肩膀承担起了一个家。丈夫每天要定时翻身、吃饭、清理大小便,尤其在翻身时,100多斤的重量相当于干一天的农活,加上她本来就贫血,每天下来常累的她头晕眼花。为了让丈夫加强营养,她能省尽省,多年来没有添过新衣服,买回来的肉舍不得多吃一口。为了给丈夫一个干净的休养环境,只要发现丈夫大小便到床上,不管酷暑还是寒冬,都会及时给清理干净。夏天还好说,一到冬天就是再冷也起来马上换,有时候一晚上起来好几次,就穿个秋衣秋裤,刚开始冻感冒了,以后再冷也适应了,现在每天晚上每两个小时她就会自动醒来,就像定了时间的闹钟。有时候丈夫心里烦躁,言语过激,她默默承受,背着家人偷偷地掉眼泪,她知道,再苦再难自己也一定要坚强,这个家谁也不能丢下。胡美连至今仍记得,第一次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给丈夫擦身后,累得爬在床边不能动的情景。

家庭“顶梁柱”的丈夫瘫痪,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胡美连的身上,让她饱尝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艰难滋味,但困境没有让胡美连退却,却激发起她撑起家庭之船在风雨中前进,和命运抗争的勇气和力量。公公婆婆年纪大了,经常生病,胡美连要公婆去看医生,公婆总是不忍心地说:“一点小毛病,没关系,年纪大了都这样,过几天就好了。”胡美连坚决不同意,执意要公公婆婆看医生。有时劝不动,胡美连干脆就把医生请家里来给生病的公公婆婆看病。

胡美连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对老人却非常舍得。丈夫瘫痪的前几年,每天要靠药物维持身体,家里经常揭不开锅,为了不让公婆操心,胡美连总是做好饭后让公公婆婆先吃,自己偷偷地吃红薯和稀饭。家里养了几只鸡,下的蛋要拿到市场上卖了补贴家用,但每次胡美连总会留下些给公公婆婆吃。虽然家里经济拮据,但过年过节,胡美连总会想方设法给老人做些好吃的,买几件新衣服。她常常对公公婆婆说:“你们身体好了,我就能放心下地干活,还能帮我照看这个家。”

现在,公公87岁,但患有老年痴呆症;婆婆已经84岁,2007年在楼摔下摔伤腿。胡美连对家里的老人和丈夫是无微不至的照料,特别是对瘫痪睡床丈夫,每天都要给他洗脸、擦身、喂饭,白天和晚上经常帮翻身,确保不生褥疮,对导尿袋里的尿每天都要处理几次,丈夫张裕建说:如果没有老婆胡美连悉心的照顾,早就没命活到现在啦。

丈夫的伯父和前妻生育有一独生女,已经远嫁他乡;伯父和后妻邓秀英无生育有子女。伯父2009年过世后,胡美连便开始照顾伯母邓秀英其生活,六口之家变成了七口之家,生活的担子更重了。有一次邓秀英老人病重,幸好胡美连及时发现并将老人送往医院才抢救过来。每年胡美连自己掏钱帮买衣服,今年春节前又帮买一床12斤重的棉被。今年邓秀英老人已经90岁了,眼睛模糊看不见,行动不便利,胡美连每天要照顾其穿衣、洗澡、吃饭、上厕所,但胡美连从来没有抱怨过,每天天未亮给老人、丈夫和孩子做好饭,天黑后回家给丈夫擦身、做家务,14年如一日,有时候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她却没有喊过一句累叫过一声苦。近几年,两个孩子逐渐长大成年,女儿前年出嫁了,儿子也在广东打工,家庭经济有所改善。但胡美连照顾瘫痪丈夫和三位年迈老人的负担依然沉重。2014年10月20日,村里78岁何守旺大爷突然发病,不省人事,手脚僵硬,当他的家人找到胡美连帮忙时,胡美连二话没说帮按住何大爷的人中,用自己的手给老人垫头,及时送到乡镇卫生院,经过简单处理马上送到县人民医院救治,并帮交入院费用,通过医院医生的检查救治,终于抢救过来。医生说如果晚来半个小时,就没法救了,何大爷的家人十分感谢胡美连。胡美连却说不用谢的,村里的事我能帮就帮。

她除了担起家里的重担,还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胡美连是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她的积极提议下,去年建设了古帐组一条700米的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在邻居们的眼中,胡美连不仅是好妻子、孝顺媳妇,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邻居们有需要帮忙的,喊一声,她就随叫随到,20多年来,从没有和邻居红过脸吵过架。谁家有什么困难,她都主动去帮忙,哪家的婆婆媳妇吵架了,她也主动去调解。村委主任韦德林说,胡美连是一位好样的妇女代表。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