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 -> 正文
梁高原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5:45

梁高原,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1994年7月从柳州师专政史系毕业后进入到融水县四荣乡中学任教,1998年3月任四荣中学校长,2004年8月至今在融水民族中学任教,现兼任县历史兼职教研员和学校的历史教研组长,融水县历史学科带头人。对于他而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是分内的事。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他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多次被评为柳州市、融水县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2011、2012、2013连续三年参加市教科所和县教育局组织的“优秀教师送教下乡”活动,执教初中历史学科示范课效果显著;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2008年被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0年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好人”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五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融水苗族自治县首届道德模范;2013年被评为柳州市第九届“十佳文明市民”。

面对荣誉的鼓舞和鞭策,那曾经不堪回首的往事再次展现在梁老师的眼前,在他这一生中,永远无法忘记那惊心动魄的一幕,每次回想起来都会感到心有余悸。

时光回到2008年9月4日的这一天,这是新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下午2时许,梁老师如往常一样,从家里出来,正准备去学校上课。当时,梁老师居住的地方旁边有一家书店,他走出家门时,正好遇见他所在学校的5位女学生准备进书店买书,学生见到老师十分高兴,并邀请梁老师和她们一起进书店为她们选购一些学习资料。为给这些学生提供参考,梁老师便与她们一起进了书店。因为是刚刚开学,书店里还有不少中小学生也在选购学习资料。突然,一个不明身份的歹徒手持着一把明晃晃的杀猪刀窜进书店,见学生举刀便砍,当时站在最靠近门边的同学还不明白是什么回事,一瞬间左手已被刺中了一刀。这突如其来的状况吓坏了书店内的学生们,他们就象突然受到攻击的马蜂窝,顿时乱成一团,哭喊着慌忙四处逃跑。其中一名女同学被歹徒追砍,慌乱中在一个转弯处跌倒在地,而歹徒被这位跌倒在地的女同学勾住了脚也跌倒了,不巧压在这位女同学的身上,此时歹徒举刀便要刺向这位女学生。在这紧急关头,梁老师顺手抓起身边的一张椅子,砸向那名歹徒。那位女学生趁歹徒被袭的一瞬间,惊慌失措地爬了起来,朝门口跑去。同时梁老师奋不顾身扑向歹徒,死死地抓住歹徒的双手,想把歹徒手中的刀夺下来,但被挣脱了。歹徒这时候简直是发疯了,挥舞着刀左劈右砍,书店内的学生随时都受到生命的威胁,周围弥漫着一种灾难临头的紧张气氛,情况万分危急

由于书店的场地比较狭窄,四周还有不少来不及躲避的学生,而梁老师又手无寸铁,为了保护身边的学生,他只能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他们从书店里一直扭打到街道上,在搏斗的过程中,梁老师的左手掌从拇指与食指之间被刀劈裂成了两半(后经鉴定,属九级伤残),右大腿和左脚掌也相继被刀砍中(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被砍伤的)。最终梁老师因受伤过重而倒在了血泊中,但学生们都脱离了险境。随后公安民警闻讯赶来及时制服了歹徒,梁老师被周围的群众紧急送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急救,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一个月以后,梁老师基本康复出院,三个月后,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但受伤之处对梁老师的行动、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后来,经公安局审讯,犯罪嫌疑人叫潘志福,融水县红水乡人,是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

事后,中国文明网、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对梁老师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过后经常有人问他一个问题:梁老师,当时面对歹徒的杀猪刀你就不怕吗?面对死亡的威胁你能挺身而出的动力是什么?

对于各方赞誉,梁老师淡然面对,道出了心中的那份坚守。作为一名老师,他经常教育学生要遵纪守法、要树立崇高理想、要助人为乐、要尊师爱友、要学会承担责任等。在教育学生的同时,自己也无形中具有一股正义感。梁老师认为老师和父母对孩子的情感是一样的,当学生遇到危险或困难时,每一个老师都会义不容辞的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

至于说挺身而出的动力是什么?梁老师坚定地说:“是情感和责任。作为父母当你看到自己的孩子面临危险时会袖手旁观、置之不理吗?同样,作为老师当你看到自己的学生受到不法侵害而发出凄惨的呐喊时,你会视而不见、冷漠无情地离去吗?这时我相信所有的父母和老师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那就是舍生忘死、挺身而出救自己的孩子、救自己的学生。”正是这种对学生的责任与情感,使他毫不犹豫冲上前去与歹徒进行殊死搏斗。梁老师说尽管自己受到了伤害,甚至左手留下了伤残,哪怕是失去这只手。相比之下,学生们能够安然无恙,自己的一只手又算得了什么?

面对诸多荣誉,他更深感到肩上的责任的重大。之后,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他更加刻苦敬业,助人为乐,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正能量。他以助困难学生圆读书梦为己任,“化缘”纳资,获得了浙江盛启景先生等慈善好人的资助,先后帮助三十多位贫困学生完成了初中、高中及大学的学业。

梁老师说,他所做的这些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事情,只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多尽一点力量。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