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 -> 正文
郭慧莹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5:38

郭慧莹,女,壮族,广西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资深志愿者,志愿者水上救援队南宁分队负责人。患癌症30余年,她一直通过游泳与癌魔抗争。郭慧莹和她的队员们在6年中共同救起超过100名的溺水者。2007年来,郭慧莹连年获广西游泳协会和南宁市冬泳协会颁发的《见义勇为》荣誉证书,被誉为邕江“救援英雄”。

郭慧莹是广西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资深志愿者,还是南宁市志愿者水上救援队的负责人。患癌症30余年,她一直通过游泳与癌魔抗争。2004年,她获得了国家颁发的救生员证;担当起宣传、讲解水上安全知识的“专员”。据统计,多年来,郭慧莹和南宁市志愿者水上救援队的队员,在邕江救起不下100人。从2007年至今,郭慧莹每年获广西游泳协会和南宁市冬泳协会颁发的《见义勇为》荣誉证书,被誉为邕江“救援英雄”。

早在1962年郭慧莹 8、9岁时她就利用自己会游泳的优势,救起过本街坊一名7岁女孩。

1969年2月至1970年,在宾阳县邹圩公社古莲大队三队插队,曾任生产队长、大队妇女主任、公社革委会“三结合”委员。

1970年7月16日中午,倾盆大雨中,冒着生命危险在将要倒塌的泥房中救出村民五婶和三个孩子,在拉出两筐新收的玉米粒的瞬间,泥墙的老屋轰然倒塌。

插队期间的圩日,她总到供销社购化肥的地方,用扫把扫起装卸时散落在地的化肥,每次都扫得20多斤并全部交给生产队,长期坚持未停止。

在担任生产队长时利用中午时间帮助房东为整个队16户28头牛清理挑运牛粪,春夏秋冬都未停过。1970年出席了自治区首届上山下乡积代会并发言,发言题目为《接过贫下中农的担子,扎根农村一辈子》。

1982年半年里,真心支助湖北沙市来南宁治病的成尚盛父女俩,精神上开导,用微薄能力解决他们一日三餐,保持友谊一直到现在。

一般人都不会想到,郭慧莹竟然是一位患有30多年癌症的“抗癌明星”。其间,她做过9次大手术,如今每天要服用6种药物,还要面对沉重的经济负担。正是对生命的渴望和家人的无限关爱,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熬过了太多的苦难。她说:“能够游泳,能够吃药维持生命,就很幸福。”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艰难维系生命,如此珍爱自己生命的人,却能够在遇到落水者时,奋不顾身下水救人。

郭慧莹也不记得自己总共救过多少人了。对她的救人事迹,这几年媒体报道就有七八次,有几位被救者还认她做了“干妈”。

作为一名癌症患者,郭慧莹不但坚强面对自己的病魔,还常常开导其他癌症患者积极面对生活。如今,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几位医生,已跟她很熟了,常常让她去劝导其他癌症患者。郭慧莹说:“一个新疆的女子患了癌症,她的家公打来电话让劝导她,后来这名女子还想到南宁来看郭慧莹。现在,全国各地一些癌症患者给她打电话,她也会给他们回电话、回短信。”

引起的大量良好社会反响:

1982年 半年里,真心支助湖北沙市来南宁治病的成尚盛父女俩,精神上开导,用微薄能力解决他们一日三餐,我们的友谊持续到现在。

2007年冬日早 在新民七星路口捡到区文史馆马滕蛟丢失的重要钱夹,交换时婉拒其红包,马画家随后画了一幅《铁骨红梅》赠送表示感谢。

2007年 8月6日 被她救起的宾阳陈姓男青年送来“奋勇救人 恩重如山”锦旗。

2012年5月10日 被她救起的大塘青年黄炳增写了感谢信,发表在博客《邕江泳友之家》,其母要他认郭慧莹为干妈,至今仍保持联系。

2012年12月17日生活报头版《5大妈救7名小伙》中,有郭慧莹图文报道。

2013年1月25日,甘肃卫视《坚持》栏目组专程以专题《抗癌英雄郭慧莹》采访拍摄郭慧莹,并附有专家点评在卫视播放。

2013年7月13日 南宁晚报头版《六旬阿姆冒着危险下水救援》

2013年12月3日 南国早报13版专题报道她救起落水者林荣华并接受“助人为乐 爱的奉献”锦旗

2013年12月17日 生活报12版图《向勇救溺水者的英雄致敬》

多年来,她的事情多次上广西电视台以及CCTV 题目分别为《这样的人生》、《快乐的人生》、《泳者人生》。

2014年元旦,她组织广西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首次参加南宁市人民政府举办的“2014年元旦渡邕江活动”新华社刊发照片,各家媒体纷纷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

获奖情况:

2007至2013年间,她年年获得南宁游泳协会、南宁冬泳协会颁发表彰这种在邕江河上成功抢救濒危的溺水者的见义勇为拯溺救难的可贵精神的荣誉证书。

2009年10月 获南国早报举行的“欢度新中国60华诞寻找平凡好人”的活动中,被评选为新中国的“平凡好人”。

2004年9月 参加全国澳门黑沙海1500米比赛获女子中年组第七名。

2012年11月参加广西电视台《挑战五年级》知识竞赛获全场“最佳表现奖”

2012年荣获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全国十大优秀团队”称号

2013年荣获“广西红十字服务优秀者”称号

2014年11月荣获“2014年全区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2014年12月荣获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南宁市五星志愿者”荣誉证书

2014年12月荣获南宁日报刊登表彰2014年南宁市五星志愿者通报,在2015年2月10日南宁日报14版刊登郭慧莹获五星志愿者图文报道。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