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 -> 正文
陆熙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5:37

陆熙

陆熙,男,1974年9月出生,中专文化,系来宾市象州县运江镇卫生院收费员兼司机(现为象州县人民医院职工)。2012年5月12日下午,陆熙在象州县运江镇永久桥边洗车,遇见2名儿童不幸落水。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在波涛中奋力救起落水儿童。他用一个普通人的善良和义举,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一曲动人的友善和谐之歌。他救人的事迹被当地干部群众广为传颂。2013年6月,他被来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来宾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同年12月25日被广西综治委、广西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广西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陆熙自1998年到运江镇卫生院工作,至2012年已有15个年头。他为人踏实,一旦别人遇到困难,只要他能帮忙,总会热心相助。单位里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很喜欢他、赏识他。2012年5月12日是护士节、星期六。下午4点多钟,陆熙独自到离运江镇新街不远的永久桥边洗车。正值汛期,柳江运江河段已经涨水到永久桥边,位于河中间的象州旅游景点运江古镇(运江旧街)已被洪水围住,完全成了一座孤岛,要想从运江新街过古镇只能坐渡船,所以附近行人很少。

陆熙洗车大概过了20多分钟,只有两个男青年和一个女青年来到永久桥,他们大概是看风景,呆了几分钟就往上游走了。过了5分钟左右,又先后过来四个女孩,其中有两个小的大概5、6岁;有两个大的大概15岁左右,是周末返校的中学生。两个小女孩开始在河边嘻戏。

正当陆熙洗好车、起动倒车准备回去的时候,两个大的女孩子急匆匆跑来对他说:“快点,快点,有两个娃仔落水了!”当时陆熙听后心里“格噔”一下,因为他从小不会游水,是来到运江镇工作才学会的。他环视一下四周,只见附近没有大人,远处的渡船上也许有大人,但是来回要10多分钟。陆熙顾不得多想了,脱下鞋子一个箭步跳下了桥。陆熙说:“桥下的水很深但不是很湍急,如果水流湍急的话也许我也无能为力!”他当时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把两个女孩救上岸!

陆熙先救离他较近的小女孩,他右手抱着小女孩,用尽全身的力气用左手划水,终于把小女孩托上岸。当他放下小女孩时,岸上有人喊到:“还有一个!还有一个!!”只见离他5米左右还有一个小女孩在挣扎,眼看就要往下沉!他顾不得片刻停留又下水去救另一个小女孩。待陆熙用肩膀顶着她往回游的时候,她还会哭,陆熙放心了,费了好大的劲终于又一次回到了岸边。小女孩醒了,筋疲力尽的陆熙没有忘记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嘱咐小女孩赶快回家换衣服,预防感冒。

5月15日晚,住在运江新街的两个小女孩的母亲,打听到救命恩人的住址,拎着水果来运江镇卫生院,准备向陆熙表示谢意!当其中一个小女孩远远看到陆熙,就对她的母亲说:“妈妈,就是他救我的,我要谢谢叔叔!”,其母感动得跑上前就想下跪,被陆熙扶起。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陆熙经常看到医生、护士们在忙碌地抢救病人的场景。他说:“我觉得每个有良心的人都会这样做的,会很自然地跳下水去救人。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我感到欣慰,生命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人们说,他是“积厚德而薄发”,充分闪现出一个普通人身上的友善光辉。

事后,县卫生局领导专程到运江镇卫生院组织召开全院大会,给予陆熙同志进行表彰奖励,号召全县卫生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其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大无畏精神。其事迹同时刊登在2012年5月21日《来宾日报晚刊》,受到来宾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