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 -> 正文
黄海珍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5:32

黄海珍

黄海珍正在田里干农活。

黄海珍,女,44岁,中共党员。自治区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主任科员。

她不是军人,却在慢性肾炎、尿毒症、重症肺炎、癌症向丈夫一波波袭来时,表现出了军人般的坚毅:她没有耀眼的荣誉,却用3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心血,守护丈夫健康,挺举着他事业的高度;她没有豪言壮语,却在默默无闻中,让丈夫面对苦难与死神的挑战发出了铿锵之音。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丈夫患难,她不但没有“飞”,反而把丈夫拥得更紧,一同走向了人生的高处。

她是一位温良贤淑、知性达观的好妻子。她与丈夫是高中同学,两人的父亲是同一个部队的战友,相似的成长经历让彼此理解而有默契。

丈夫大学毕业时,没有利用父亲的关系留在机关或大城市,而是选择去了边防一线。婚后,他们像一对比翼鸟,在工作上相互理解、支持,生活中相互关心、帮助,是大家公认的“模范夫妻”。2000年,作为优秀青年人才,丈夫被公派出国到某国最高学府留学深造,家庭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的身上。2005年,丈夫查出患上慢性肾炎、高血压,2007年发展成尿毒症,后来又接连查出重症肺炎、鼻咽癌。在丈夫身患癌症、尿毒症十年来,她悉心照顾丈夫、不离不弃,兼顾家庭、兼顾事业,与丈夫一起坚强面对病痛,成功闯过一个个生死关。丈夫患病期间,她经常跑医院、四处寻医问药,甚至低价卖掉房子,瞒着丈夫到广州请专家会诊。丈夫病重住院,她没日没夜,白天上班,晚上给丈夫按摩、擦身,常常累得一坐下就能睡着,但丈夫一声轻咳,她马上就能清醒。丈夫出差,她一准会把那7种药品、每天30多颗的药量细心准备好。为了方便丈夫上班,她将家搬到了与丈夫办公楼相邻的部队公寓房,把家庭的重心全部转向丈夫专注的工作和她关心的丈夫身体上。丈夫肾功能坏死,吃东西要特干净,她就垦荒建起了菜园子,营区墙角石砾堆里,一块块石头地搬,一株株杂草地锄,愣是整出了9块巴掌大的菜地。因为不打农药,有时菜苗刚露头,就被虫子啃个精光,只得再种一遍。一到夏天,蚊虫活跃,叮得她满胳膊是包。于是再热的天,她都要穿长裤、戴袖套。这个从没干过农活的都市娇娇女,用满手的老茧,换来了特供丈夫的“绿色蔬菜”,按照适合丈夫的食谱,变着花样做各种饭菜。这些年来,丈夫住院是常事,透析更是定点定时,由于丈夫身体免役力下降,一个小小的感冒,都有可能出大事,她就像照料初生婴儿一样,晚上没事也时时惊醒,看看丈夫的呼吸是不是顺畅,帮他掖好滑落的被子、帮丈夫按摩,缓解病后头痛的毛病。丈夫经常加班到深夜,但无论几点,家里总会亮着一盏守候的灯,丈夫回到家,稀软热乎的夜宵一准端到他面前。由于奔波劳碌,几次怀孕,都不幸流产。

面对丈夫接踵而来的疾病,她没有悲观、没有退缩,把自信、乐观的精神面貌传递给丈夫,她用坚强的毅力支持丈夫工作,使丈夫先后取得18项研究成果,连续7年被总部和军区评为“优秀调研干部”、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军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荣立三等功2次。

她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弘扬家庭美德。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忘我工作,积极主动,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服从领导安排,安心工作,淡泊名利。先后在单位业务工作任务繁重的后期扶持处、安置处、办公室工作,熟练掌握业务工作技能,各项工作都能独挡一面。吃苦耐劳,克服种种困难,经常出差到偏僻的移民安置点开展工作、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喊累。在工作中,大胆创新,高效完成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从不向单位提及家庭的困难,从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耽误过工作。直到2014年5月19日,《战士报》对她的事迹作了专题报到,单位领导、同事才得知;2014年8月,解放军总政治部派人到邕对黄海珍夫妇进行了慰问;2015年1月8日,作为唯一的一位军属代表,黄海珍接受了广州军区“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汇报会”的专访,并作为先进典型受到广州军区司令员、政委等将军的亲切接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