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 -> 正文
滕召春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5:10

滕召春

滕召春,男,1970年9月生,1990年3月入伍,2003年转业至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中共党员,现任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车辆管理科教导员,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经常以自己在部队学到的真本领和扎实的基本功以及职业的敏感, 多次不顾个人的安危,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努力维护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不完全统计滕召春同志抓获过持凶器的偷车、扒手、抢夺、抢劫歹徒数十起过百人,多次获得有关部门表彰,自1990年3月入伍至,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8次, 1992年——2001年在部队服役期间,连续被武警广西总队评为“红旗驾驶员”10次,“优秀士兵”3次,“南宁市双拥先进个人”3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先进工作者”6次,“南宁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1次,各级嘉奖16次,并被授予“红旗车驾驶员标兵”, “广西公安战线先进个人” 等荣誉称号。其中在1995年6月、2000年12月、2010年7月、2013年3月、有4次在南宁市因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勇擒扒手抓、获抢匪等获得“三等功”各一次;滕召春同志见义勇为的主要事迹如下:

1、1995年6月某日在南宁市亭子市场抓捕为逃避制裁,用刀架在买菜老人的脖子上,以老人的生命相威胁作为人质的扒手。

2、2000年12月10日,滕召春带部队进行驾驶训练经过南宁市邕武高峰林场段,遇武鸣香山糖厂一辆双排座汽车撞到路边的大树翻车,司机卡在驾驶室里血流不止,动弹不得,生命危在旦夕,过往几百车辆无人伸出援助之手,滕召春同志毫不犹豫的组织部队学员将伤员,用非常简陋的工具将驾驶室撬开,将驾驶员救出并及时送往医院,为抢救伤员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3、2010年4月30日中午,滕召春同志开车经过古城星湖路十字路口等红灯时,成功抓获以凶器相威逼,专门针对女司机实施抢劫的聋哑人犯罪团伙,解除了南宁公安刑侦系统纠结多时无法侦破的,一系列的聋哑人作案而无法破案的心结。

4、2011年5月16日晚19:00左右,滕召春同志因做阑尾手术17:30刚拆线,但他仍向往常一样外出散步,因伤口隐隐作痛,只能缓慢行走……,当滕召春同志刚走出生活区门口约二十米,在古城建政路口公交车站十多米,听到刚靠站的23路公交车上传来一阵阵吵杂的声音,直觉告诉他前面有突发事件发生,于是便转身往后察看。随着距离缩短,吵杂声也变得清晰 ,“抢劫啦、抢劫啦!”车内传来女乘客大喊声,只见三个男青年堵在门口,不让一名女乘客下车,她只能用无助的、焦急的目光看着那个抢走她手机的抢匪向马路对面疯狂逃窜。面对这种情况,滕召春同志顾不上一个半小时前腹部三个刚拆线伤口的疼痛,立马朝抢匪逃窜的方向追赶,堵住车门口的同伙发现情况便追上前拦截,滕召春同志一个侧步闪身冲出包围圈,继续追赶前方的抢匪。此时他仍不顾腹部三个被撕裂在出血伤口的巨烈疼痛和体力不支,看着逐渐远去的抢匪,滕召春同志没有放弃,一手捂着腹部、一边追、一边大声喊着“抢劫!抢劫!拦住他!”,当追到建政路广西盐业公司约二十米处,一名步行市民听到了喊声,在抢匪经过他旁边时伸脚将其拌倒在地,这才给滕召春同志与抢匪的距离拉近了,抢匪见状立刻爬起身改变方向横穿马路,慌乱之中,抢匪跑进了建政路34号广西地质勘测局招待所,滕召春同志立即吩咐招待所两名保安将大门关闭,然后三人一起在招待所内搜捕抢匪,最终在抢匪欲翻越围墙之时合力将其擒获,在报警等待派出所来的过程中,滕召春同志曾两次晕倒。过后得知,滕召春带伤追捕过程中,抢匪的另外三个同伙有的拿着匕首在也在追滕召春身后紧追不舍,因滕召春同志吩咐保安及时关大门,幸运地阻隔了另外三名同伙的靠近,才幸免了一场悲剧事故的发生。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