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 -> 正文
檀正闻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5:05

檀正闻

檀正闻在医院细心地照料妈妈

少年撑家

13岁开始撑起一个家,檀正闻出生在广西钦州灵山县那隆镇髙埠村一个农村家庭,姐弟三人,父母在他很小时就离开家乡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年纪大,身体不好,姐姐上中学后,家里的担子落到了年仅13岁的檀正闻肩上,他开始学着打理一切家务,洗衣做饭、上山打柴、照顾弟弟等。

上中学时,檀正闻的父亲染上赌博恶习,家庭生活一度陷入绝境。看到母亲东筹西借、打零工维持生活,懂事的檀正闻便利用周末和暑寒假打工赚学费。

挣钱救母

做7份兼职挣钱为母治病,2011年,当檀正闻收到武汉工程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爷爷却突然中风住院。2011年底,刚步入大学校园不久,檀正闻又收到母亲癌症病危通知书。一连串的不幸遭遇让这个只有1.6米的瘦小男生手足无措。 拿着借到的1万多元手术费,檀正闻将妈妈送进手术室后,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了一场。在母亲手术后住院期间,檀正闻就拿一把折叠椅白天做椅子,晚上当床睡,24小时不分日夜守候在母亲的病床前,端水、喂饭、洗衣,周到服伺着重病的母亲。母亲手术后暂时脱离了危险。

回到学校后,为了给母亲筹措继续治疗的费用,檀正闻一边刻苦求学一边打工挣钱,最忙的时候一天同时做7份兼职:巡安员、卖报纸、摆地摊、理货员、送快递、家教、搬运工等,还好这些工作都在学校内。一下课,檀正闻就以最快的速度奔到工作地点,别人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同学刘潜这样形容檀正闻:“除了睡觉和上课,其余时间他都在做兼职。整个人就像是铁打的,一天24小时都嫌不够用。”檀正闻个子只有1.6米,体重也不过110斤。他每天兼职的工作里有一项是送水,其中的一个送水点在6楼,那楼是没有电梯的,每次上了3层楼后,檀正闻每迈上一级台阶都特别吃力,伴着爬楼的节奏,水桶的水还来回地晃荡,更增加了难度,但檀正闻的脚步一刻不停,硬是一口气冲上了6楼。他以前每天利用中午两三个小时送水,大四没课了,就全天送水送快递,每天起码爬楼50多趟,一天往返要爬四五千级台阶。送水店的老板说,她家的送水店开了10多年,兼职的学生招了一批又一批,做得最短的送了一桶水就不干了,之前最长的也不过干了三四个月。当初,檀正闻来应聘时,因为太瘦,她压根没看上这孩子,但檀正闻态度很诚恳,她勉强答应给他机会试试,没想到檀正闻一做就是近4年。

为了省钱给母亲治病,很多时候他每顿饭只吃两三个馒头就老干妈辣酱。除了自己的生活学习费用,每个月他还要给母亲寄去上千元医疗费。“4年差不多赚了七八万,大部分交了学费和给妈妈治病。”檀正闻说,“想到省下的钱可以救我妈的命,我就一点都不觉得苦。”

帮扶他人

虽然自己的经济条件不好,但檀正闻还是尽力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而且积极投身各种公益活动。进入社区帮扶空巢老人、免费为困难的家庭家教、为白血病患者捐款及进行义卖活动,都有他的身影。

大二寒假,他跟随广西大学的志愿者深入山区,为麻风病康复者进行援助,与队员们一起为村民修建自来水、厕所、排水沟、道路、检修瓦房等。这次活动后,他一直牵挂着这些特殊的村民。每年新生军训结束后,他都会收集新生丢弃的衣物和鞋子,每年都有两大包,洗干净后寄到村里,快递费得花100多元。室友们开始不理解,后来也被他打动,加入到收集旧衣服的活动中来。“在他身上看到了担当和责任,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