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 -> 正文
胡惠月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3:32

胡惠月

在广西柳州有那么一群孩子,人们习惯称之为 “星星的孩子”;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人们叫她“月亮婆婆”。大家之所以这样称呼他们,是因为老人就像月亮守护星星一样守护着一群患有自闭症和智力障碍的孩子。老人叫胡惠月,年逾古稀的她是柳州市柳北区育才特教学校的校长,也是孩子们最亲的婆婆。

1998年,退休后的胡惠月发现,一些自闭症及智障的孩子,无法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而这些家庭多数贫困,父母只能将智障孩子独自关在家里,然后出门工作。久而久之,这些孩子的病情变得更加严重,成了不能融入社会的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曾有多年教育工作经历的胡惠月非常痛心,一个强烈的心愿在心中升腾:要让这些孩子自食其力!于是,胡惠月在当年就办起了特殊教育学校,起名“育才”。在柳州市柳北区残联的协助下,胡惠月寻访到了10名智障孩子,其中8名成了育才特教学校的首批学生。

虽然胡惠月曾经做过教师,也接触过智力低下的孩子,但真正办特教学校却大不一样,不仅要教孩子们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想方设法提高孩子智力,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这些都得从头学起。胡惠月说:“有的孩子到学校前连大小便都不会。不光要训练他们排便,还要帮孩子清洗弄脏的裤子,这是办校之前自己没有想到的。”曾经有一个孩子,每天正常吃饭,却一周才大便一次,肚子总是胀得圆滚滚的。胡惠月听说壮医“点药线”可以医治该病,于是她找到一位壮医讨教,学会了用药线点穴。做了两个月护理之后,孩子才恢复正常。有了这次经验,胡惠月又自学了按摩,通过对一些穴位按摩,帮助孩子们健脑益智。

胡惠月对特教学校的孩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有一个患脑瘫的孩子,多地治疗无果,家庭也因此陷入困境,他的父亲失去了继续治疗的信心,离家出走了。这个孩子被送到胡惠月这里后,她天天扶着孩子走路锻炼,边走边鼓励孩子,直到自己腰酸背痛扶不动为止。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孩子竟奇迹般地学会了走路。孩子父亲得知后,非常惭愧,重新回到了孩子身边。曾有一名自闭症孩子,直到7岁还没说过一个字。经过一个月的特教培训,孩子的妈妈有一天突然打来电话,哭着对胡惠月说:“阿婆,刚才孩子叫我妈妈了!”胡惠月的爱心不只是对特殊学校里的孩子。2007年,柳州《新播报》播出了的一条新闻引起了胡惠月的注意,一个叫张海全的孩子被家长遗弃在了学校。后来胡惠月主动找到了张海全,并免费抚养了他3年多,孩子被福利院收容照顾后,每逢假日,胡惠月都会把他带回家团聚。

2006年,在胡惠月的多方努力下,育才特教学校成为特奥训练基地,根据学生的特长,有重点地开展特殊奥林匹克体育运动,让学生养成爱锻炼的好习惯。2010年7月,胡惠月亲自带领4名学生参加广西第二届特奥运动会比赛,获得3块金牌,2块银牌。同年9月,在福建参加全国第五届特奥运动会比赛,获得3块金牌,1块银牌,2块铜牌。

办学至今,育才特教学校接收了近300名特殊学生,其中大多数学生都因家庭困难而无法缴纳学费和生活费。为了能让孩子们继续接受教育,胡惠月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和每月的退休工资,用来补贴孩子们的伙食和老师们的工资。17年来,胡惠月已经补贴学杂费50多万元。从2004年起,特教学校开始得到柳州市教育局、柳州市残联、柳北区教育局的办学补助,学校办学压力逐步得到缓解。

育才特教学校是民办学校,大部分学生家庭又非常困难,维持学校的运营的经费来源很不稳定,光靠政府补助不是办法。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也为了能给学生提供就业机会,胡惠月打算带领学校教职工办种养植基地。目前学校已租到了十多亩地,待资金到位,基地就可以开始运行。安徽六安六一会计事务所的闾翅翔女士在中央电视台CCTV-1看到了关于胡惠月和特教学校的故事,得知特教学校要办企业助学,她就给学校寄去了3000元。柳州市丽笙酒店给学校捐了1万元爱心款。胡惠月非常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帮助,她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加关注特教学校,能有更多的人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困境。

近几年,胡惠月的事迹受到了中央媒体和自治区媒体的广泛关注。2014年,中央电视台CCTV-12《热线12》节目组专程来到育才特教学校进行采访,还邀请胡惠月到中央电视台演播厅录制节目。2015年1月,中央电视台CCTV-1春节特别节目《母亲的味道》节目组也特意从北京赶到柳州采访特教学校办企业助学的事,她是想通过的自己能力办好特教事业,为有困难的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为国家减轻负担,为孩子能够自食其力走好人生,这也是胡惠月长期从教的美好愿望。

多年来,经过育才特教学校的培训,孩子们的残障程度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从开始不会大小便到能生活基本自理,从不会说话到能用语言与人交流。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进入普通小学就读, 部分学生还上了中学,个别还进入了职业学校接受教育。毕业的大部分孩子都能在社会上自食其力,有卖报纸的,有修自行车的,有的还做了商店营业员。看着他们慢慢成长,自食其力,胡惠月感到自己是在做一件天底下最有意义的事情。

在学校里,胡惠月能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讲述每一个学生的故事。现在年过七旬的她依然奋斗在特殊教育的第一线,早上她第一个到学校迎接学生,晚上她看着家长接走最后一个学生。从事特教事业17年,胡惠月获得了许多奖状和荣誉证书,她的事迹受到了多方的关注。而在她看来,孩子们的成长进步,才是对她最大的褒奖,也是她能够坚持把学校办下去的动力。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