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 -> 正文
农绿萍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13:03

农绿萍

农绿萍在防城港市道德讲堂总堂上讲述助人为乐事迹。

农绿萍,防城港市国税局的一名科级干部,中共党员。2008年,她参加爱心组织:防城港义工社,成为这个爱心社团的一名积极分子。七年来,她不为名不为利,把献爱心作为快乐的事情,以博爱的情怀行善助人,敬老爱幼,扶危帮困,传递爱心,弘扬传统美德,唱响一首首人间大爱之歌。

她把福利院老人和孩子视如亲人。七年来,每个月的双休日,只要能抽出时间,她就穿梭在市福利院、防城区福利院、港口区福利院等地开展爱心活动,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社会弃婴,视他们如亲人。尽管她生活不宽裕,但每个月她还是拿出100多元为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购买生活日用品和油盐米、水果等。在福利院,她如家庭主妇,每次都忙得不亦乐乎,辅导孩子学习,为老人和孩子包饺子、煮好饭菜,为他们理发、洗头、剪指甲,和他们一起聊天、一起唱歌,节日还给他们小红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不辞辛劳、不计回报的付出,给老人和孩子带来了温暖和快乐,老人像盼望自己闺女一样盼着她的到来,孩子看到她来时,像见到久别的妈妈一般,兴奋地扑过来撒娇,用稚嫩的声音喊着妈妈,此情此景,让旁边的人也为之动容。

对那些无助的孤儿,农绿萍视如自己亲生的孩子。胜胜是一个先天脚畸形、不能站立和走路的孤儿,每次看到瘦弱的胜胜只能在地上爬行,她的心里很疼,她一直在想办法如何让胜胜像正常的小孩一样站起来走路。终于有一天,在市妇联领导的关怀和多方联系下,自治区医科大的教授亲自到防城医院为胜胜免费做纠正手术了。听到这个消息,她兴奋了好久,动手术的那天,她焦急地守在手术室外,直到胜胜手术成功,她才深深地舒了一口气。胜胜手术后因为疼痛而烦燥不安、哭闹不止,农绿萍一直守在病床前,像母亲一样抱着她、安慰她,给她久违的母爱,还给她买营养品、讲故事,放音乐。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现在胜胜不但可以站起来走路,还上了小学,现就读于防城港港口区第三小学五年级。农绿萍每次到福利院看望她,都为她送去学习书籍、学习用品以及动画片光碟等,胜胜在语言方面的能力比较突出,农绿萍就鼓励她除了好好学习各门功课,更要加强朗读等语言表达类的学习,将来能够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自食其力。胜胜也把农绿萍当作妈妈,乐于汇报她的学习情况,2015年元旦,胜胜在她心爱的日记本上写了一封寄托满满新年祝福的信给农绿萍,感谢她多年的关心和照顾。看到这个苦命的孩子慢慢成长,她流下欣慰的热泪。

她关爱革命老兵助渡难关。她还关爱那些曾经为祖国浴血奋战的退伍老兵。防城镇黄竹塘村有位江朝进的老人,他参加过四大战役和抗美援朝,炮声震坏了他的双耳,他的儿子脑瘫,娶的媳妇也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生活不能自理,80多岁的他成为家庭的支柱,家境困难,但他从来不向政府伸手,直到2008年他瘫倒在病床上,才向政府申请低保。农绿萍偶然得知这情况,建议义工社把他列入特困资助对象。此后,她和义工们每个月给他送去一袋大米,两斤猪肉及一些生活日用品,帮他解决实际困难。老人去世后,她和义工们每月仍然给老人家属送去粮油和生活用品,继续扶持他们一家的生活。老人的遗孀陈阿婆说:他们真是好人啊,无亲无故的,每月都给我们送食品用品,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好人会有好报的。此外,于2012年8月开始,她还参与了广西抗战老兵关怀计划,每个季度按时把民间爱心组织募捐到的专项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老兵的手里,她负责关怀的抗战老兵一共有5名,都是年过九十岁的老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两位老人相继去世,正因为有了农绿萍他们的关怀关爱,老兵在最后时刻还得到了人们的尊重和认可,使得他们走得安详,走得有尊严。

她勇上麻风岛温暖孤寡病人。麻风病是一种世人闻之色变的传染病,虽然已康复的麻风病患者不再具有传染性,但是与其零距离接触,绝大多数人还没有这个勇气。农绿萍心里也惧怕,可是,为了给这些与世隔绝的特殊群体送去一份温暖、一片爱心,她壮起胆豁出去。她先后两次带领巾帼志愿者义工服务队到被称为“麻风岛”的钦州三墩岛参加南宁、防城港、钦州和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地义工联手举办的“消除隔阂,送温暖”活动。岛上有8位61岁至89岁的麻风病康复老人,她给老人送去收音机和一些生活用品及药品,还和老人聊天,与他们同台吃饭,让这些老人明白社会没有歧视他们,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的关怀,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次行动感动了这些老人,有老人摘下自己种的柚子招待义工;有老人拿出一直珍藏在枕边的相册,告诉义工每张照片的故事和时间;有老人拉着义工的手,不断说着:“今天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太高兴了。” 离别时,双目失明的86岁老人曾雄浦激动地唱起了歌,以此表达内心的感激和谢意。

她情系贫困生爱心助学。为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农绿萍与义工社的同志尽微薄之力,每个季度她和义工社的义工每人拿出100元,以“N+1”结对的形式资助市高特困学生(每个孩子每年2000元,还有400元是生活日用品支出),她还参加义工社组织的“情系苗山,爱心助学”---向融水县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活动。七年来,她与其他义工经常到市高探望受助学生,并给受助学生送去生活补助费和生活必需品。义工社成立八年来,受资助的特困学生中已有42名学子考上大学。目前正在资助的学生有21名,其中本市高中生有14名、初中生2名、小学生5名。刘虹,一个刚刚读小学二年级,个子小小爱笑的小女孩,从三岁开始就自己照顾下肢瘫痪的父亲,母亲出走,家里没有劳动力,家庭极度困难。农绿萍和义工知道这个情况后,把他们家列入特困资助对象,每月除了给他们家送去米和猪肉等慰问品,还每月给刘虹200元作为助学款,保证她的读书学习不受影响。在农绿萍及义工的宣传带动下,有更多爱心人士向他们一家伸出援手,有帮他们修缮房子的,也有企业团委把他们作为结对帮扶对象,他们从此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予爱,感动城市”,是爱心志愿者服务的理念。2011年,市妇联让她负责组建防城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她把义工社和社会各界的热心姐妹组织起来,把身边的人带动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关心、关爱贫困孤寡群体,为处于弱势地位的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让他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让他们燃起对未来的希望。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