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张叙学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09:51

张叙学

张老师在上课。

身残志坚 热爱事业

张叙学,男,1974年12月出生,浦北县大成镇金联小学的教师。2005年,一次意外事故使他双下肢截瘫。那一年,他才刚三十出头,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也正是在教育事业上一展抱负的时候。然而,残酷的现实使他不得不暂时离开了自己所钟爱的教师岗位。不过,只经过两年的时间休养,在伤情基本稳定之后,2006年秋季学期,他主动向教育部门提出,要重返讲台为山区的孩子们上课。经过学校、镇、县教育局等研究决定,同意了他重回到教育岗位。从此,张叙学开始了他的轮椅教学生涯。这一开始就持续了10年。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由于身有残疾,张叙学根本不能站立,每天都是靠轮椅往返于家庭与学校之间,刚开始时由姐姐帮忙推轮椅,但是张叙学是一个要强、自立性强的教师,不愿麻烦别人,所以,他忍着疼痛自己练习推动轮椅,经过一段时间后,他可以独立推动轮椅了。从此,他坐着轮椅风里来雨里去地到学校、到学生家里上课、辅导。由于截瘫,引起多种其它疾病,但他总以无比坚强的意志和敬业奉献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比如每次大约30多分钟就要上一次厕所,但是每节课要40多分钟,所以,张叙学经常强忍着等到下课时间到以后才下课,从来没有中途或提前下课,也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病痛而耽误过一节课。他经常带病上课,在课堂上他忘了自己的病痛,总是聚精会神地给学生讲课。特别是在伤愈后的前几年,经常有突发性的神经疼痛,病痛来了,为了把课上完,他就从口袋里拿出止痛片,吃上一片,然后继续上课。有次正在讲课,病痛来了,他疼得额头冒汗,不由自主地弯下了腰,学生们都说,“张老师,您下课休息吧,我们扶您回家。”但是,他忍住疼痛后,还是坚持把课上完了。别人都说他何苦这样呢?他说,“一堂课没多长时间,病痛我忍忍也习惯了,不能担误了同学们的宝贵时间啊!”放学回家后,他总是认认真真地批改作业,认认真真地备课。他关爱学生,经常和学生们谈心,特别是留守儿童,经常到学生家中辅导。有一次,为了给一名留守儿童补课,他推动着轮椅走了1公里的山路,不巧的是,半路上突降暴雨,被淋了个落汤鸡。为了教育事业,为了山区的儿童,他需要比平常人更多的付出,但他无怨无悔,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乡村邻里、学生家长们都尊称他为“轮椅教师”。

为了把教学工作做好,他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取,虚心向老师同行们学习。每个学期都到其他老师的课堂中去听课,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师,不断地充实他自己。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他还经常上网学习外地的先进教学经验,学习课件的制作等。

至善之心 大爱无疆

他从不把自己当做一名病人,在学生的心中,他常常是一副笑脸友善和蔼,他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真心实意地爱学生,他的儿子常常责怪他说:“爸爸,你对你的学生比对我要好100倍。”每当听到儿子说这些话时,他的心里非常难过。是的,在他的教育生涯中需要不停地播撒爱,他能把世界上最无私的、父亲般的爱播撒在每个学生的心田,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张叙学曾这样说过:“一个人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度过美好的时光,是一种难得的幸福。”正是有这样的信念不断地支持着他、督促着他,才会如此努力地付出,才会快乐地收获。他的论文《浅谈小学数学教学的方法》在广西教育学会第十二次优秀科研成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他还获得浦北县2012年度百名优秀教师以及2009年八桂优秀乡村教师荣誉称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