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唐映梅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30日 09:32

唐映梅

唐映梅在“映梅服务台”登记这对夫妇需要帮助的具体事项。

唐映梅,女,汉族,196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宁铁路局柳州站客运值班员兼安全员。长期以来,唐映梅在客运服务岗位上勤奋工作,倾情服务,待旅客如亲人,先后获得旅客表扬信200多封、锦旗98面,多次被评为车站“服务明星”。先后荣获2012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南宁铁路局“路风建设先进个人”,2013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柳州站优秀共产党,2014年度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柳州站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看到别人有困难,发自内心的就去搭一把手”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服务,帮助每一个旅客快乐出行”,这是唐映梅常说的一句话。

提起唐映梅,无论职工还是认识她的旅客,都是赞不绝口。她坚持二十多年如一日,在客运服务这个平凡岗位上,尽心为旅客提供所需服务。接受旅客咨询 、帮助寻找身份证或车票、协助老弱病残孕旅客进出站,等等。只要旅客有困难,她都会伸出温暖的双手。

2015年3月2日,一位身材瘦小的男子蹒跚着走进候车大厅,唐映梅看见后连忙迎了出来,搀扶男子到一旁坐下,关心的问道:“我是车站服务员唐映梅,需要什么帮助吗?”男子说他的腿脚有残疾,走得慢,希望能提前进站避免误车。唐映梅马上扶着该残疾男子到站台,直到他平安坐上车厢才匆忙返回岗位。这对唐映梅来说,是每一天都会做的事情,可是对该残疾男子来说,就像遇到了“活雷锋”。

我们听着她的工友述说唐映梅春运期间做的一件又一件让旅客感动的好事:78岁的罗大爷不会电话订票请求帮助,唐映梅打了10多个电话终于为老人订到了火车票;一位旅客行李包落在列车上求助唐映梅,她立即联系列车长,直到帮找到;伍先生70多岁的老母亲摔了一跤行动不便,从北京打来救助电话,唐映梅与同事一起把老太抬进车站……。

用唐映梅的话来说,就是“看到别人有困难,发自内心的就去搭一把手。”她始终是这样做的,工作中如此,生活中也是如此。正是这样长年累月的真情奉献,“有困难,找映梅”已被柳州火车站南来北往的旅客所共识。

“是工友,咱就是姐妹!”

2014年11月,车站广播员申燕萍不小心摔了一跤,脚部粉碎性骨折,路都走不了。第二天,唐映梅得知消息,下了班就到她家中探望,尽所能的帮忙照顾。因为唐映梅知道申燕萍一人生活,儿子经常出差或上夜班,没人在身边照顾。 从那以后,她就成了申燕萍家中常客。逢白班下班后或晚班上班前,先去菜市场帮买好菜,然后匆匆赶到申燕萍家煮饭炒菜 、打扫卫生,收拾完之后就帮申燕萍按摩脚部。申燕萍行动不便的那段时间,唐映梅还常常协助她洗头洗澡。

如同亲人的照顾,申燕萍哪里过意得去,每次都不停念叨:“映梅,不能再麻烦你了,你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不用再来看我。”

“是工友,咱就是姐妹!别再客气了。”“又不耽误上班,我有时间就帮你一把。”可每次,唐映梅都这样坚持。

这样的“台词”,每天在唐映梅和申燕萍两个普通的工友间重复。

在唐映梅的悉心照顾下,申燕萍的脚伤慢慢好转,即便能挪步行走后,唐映梅还常去嘘寒问暖,帮忙干些重活。

每每谈到唐映梅,申燕萍言语中满怀感激:“可能我的亲朋好友出现这种情况,我都未必像她做得这么好。真的很感动!我要好好向她学习……”

“映梅服务台”预约服务让旅客好温馨

为了引导职工以唐映梅同志为榜样,提高服务质量,柳州火车站以唐映梅为名,于2014年1月在车站候车室成立“映梅服务台”。服务台成员以唐映梅为主,有20余人加入。只要旅客有需求,“映梅服务台”都能热心帮助解决困难,让旅客真正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2014年3月4日上午10时,柳州站进站口走过来两位提着大件行李的老人,他们相互搀扶、行走缓慢地往进站口移步,早已在进站口等候他们的“映梅服务台”人员唐映梅立即走出服务台,迎上去接过老人手中的行李,两位老人高兴地说:“我们来了。”

原来,年近八十的吴奶奶和老伴打算当天日去南宁走亲戚,买了当天11时25分去南宁的动车票,按照他们以往乘坐火车的经历,担心自己现在年纪大,行李多,乘车会不方便,遂于3日来到车站打算把火车票退了,改乘汽车去南宁。当他们在“映梅服务台”咨询退票事宜时,唐映梅边耐心解答他们的问询,边了解退票原因。得知情况后,唐映梅立即向两老说:“‘映梅服务台’就是为出行不方便的重点、特殊旅客服务而设立,两老的情况完全可以通过预约服务,由车站工作人员将全程负责将你们安全送上车。”两位老人看见唐映梅如此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当场就向唐映梅预约了次日的上车服务。

接上两位老人后,唐映梅搀扶着老人,工友陈辉帮忙提行李,将两老安排进候车室。优先检票进站后,通过将近300米的天桥送入站台,按特殊旅客向动车组列车长进行了交接,嘱托列车长帮忙照顾,并联系老人到达的南宁车站接车。看到“映梅服务台”的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吴奶奶感动地说:“你们的预约服务很好,让我们老人省心省力。”

“映梅服务台”成立仅两年时间,提供预约服务60人次、办理爱心卡6915次、服务重点旅客超过1300人次,获得来信表扬22封、锦旗10面,得到旅客广泛认可。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