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孝老爱亲 -> 正文
杨进美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28日 14:39

杨进美

每当天气晴好,杨进美就会扶着岳母到堂屋前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谁说上门女婿不如儿?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赵家苗族上门女婿杨进美演绎的“好儿子”故事,生动诠释了上门女婿亲如儿、百善敬老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在岳父、妻兄、妻子先后病故后,年近花甲的杨进美靠每天在附近打零工所得的微薄收入,八年多如一日,不离不弃地精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岳母,3000余天9000余碗肉汤饭伴着笑脸端到床头,其孝心善举感动了附近邻里、感动了整个村庄。其优秀事迹经区内外主流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2014年5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2015年1月入选第八届“广西十大孝心人物”。

家中连遭变故,他一个人扛起家

杨进美是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烟竹村清山湾屯苗家人,3岁时父母离异,5岁时父亲再婚娶回继母,12岁时开始从事生产劳动,几年后便成了所在生产队的一等劳动力。由于兄弟姐妹多、家境贫寒,父亲长年有病,他在当地成家立业的希望十分渺茫。1983年,25岁的杨进美到塘洞村打工,认识了同是“苦命人”的赵勋合,双方情投意合,在媒人的撮合下,杨进美做了上门女婿。刚结婚时,这个家一贫如洗,全家都借住在叔叔家。第二年,夫妻俩靠着勤劳的双手,在村里建起了自己的简陋房屋,将岳父、岳母接回家照顾。之后生儿育女,一家其乐融融,日子越过越好。

可是,家里却接二连三地发生变故,岳父、妻兄先后病故,2006年,妻子也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离他而去;当年,身患高血压、刚过完80岁生日的岳母难以承受打击也中风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杨进美从此开始了一面打工一面送子女读书一面照顾岳母的漫漫长路。

8年如一日坚持,久病床前有孝子

走进杨进美岳母的房间,只见屋内干净整齐,没有任何异味,墙角整齐地堆放着30来个营养快线纸盒。床上挂着蚊帐,摸摸帐顶,没有碰到丝毫灰尘。老人坐在床上,穿戴整洁,精神很好,看起来像六七十岁的人。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她已是一个卧病在床8年多的高龄老妪。

8年来,杨进美每天晨光初露便来到岳母床前询问病情,帮岳母倒屎倒尿,洗手洗脸,做饭做菜,然后一勺一勺地喂岳母吃下。由于岳母爱喝饮料,每天早上他都要先放置一瓶营养快线在岳母床边,才匆忙吃点东西出门打工挣钱;中午、晚上又急忙送饭回来或做饭给岳母吃。

杨进美就这样用一颗纯朴的爱心,坚持不懈,默默无私地演绎着“久病床前有孝子”的感人故事。

治病养家还借款,苦中作乐勤打工

服侍岳母安度晚年生活需要钱,给岳母治病更需要钱,前几年因送孩子上大学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身的债,没田没地的杨进美,靠什么奉养“母亲”呢?好心的邻居曾劝他向政府为自己申请个低保,但窘迫的家境并没有压垮杨进美的脊梁。

“我自小有一身好力气,只要能坚持,我就决不会把困难推给政府和社会。”杨进美靠着自己的一身力气,拼命干苦力活支撑着这个濒临崩溃的家。他现在本村的一个石材场干活,虽然离家远了点,但因为有了固定收入来照顾岳母而乐此不疲。他的这种男子汉的气度与行动,赢得了工友们的尊重。

也想找个好伴侣,携手孝老过日子

杨进美孝老爱亲的优秀事迹,深深感动了当地人,也无声地打动着十里八乡人们的心,一些妇女托媒人传话愿意嫁给他,一位邻县的妇女甚至慕名前来毛遂自荐。

中年丧偶的杨进美也想找个伴,以便能更好地照顾岳母起居,对来人他似乎没有什么条件,但他会对每一个来的人要求道:“只要有我在,就不能让岳母受一点委屈。岳母已经这么大年龄了,不管她态度如何,都要笑脸相对,以此打消她长年卧病在床的痛苦与寂寞,让她的晚年尽可能地多享一点暖意和幸福”。

前来相亲的人知道他的要求,看到他起早摸黑、心细如发地照顾岳母后,都默默地离开了。年近花甲的杨进美为了岳母,一年又一年地默默守候着。

都是好母亲,活着就要尽心照顾好

杨进美有三位母亲:岳母、生母和养母,他在精心照顾好岳母衣食起居、让岳母安度晚年的同时,还主动承担着赡养继母和已改嫁的生母两位老人的部分责任。

没有多少文化的他,却深知孝道的大义,在打工照顾岳母忙得不亦说乎时,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忘记生母、养母的生日,他把为三位“母亲”祝寿当做是自己生命里的一件大事。每到岳母生日,他都会招呼几位亲朋邻里及主动前来的乡亲为岳母祝寿,千方百计让岳母感觉到人情的温暖,忘却失亲与疾病的痛苦;每到生母、养母的生日,他都会事先妥善安排好照顾岳母的事宜,然后前去祝寿,有时实在是走不开,他也会托人送上寿礼,以表感恩和祝福。有一次继母生日,天下着大雨,迟迟不见他到来,亲朋都认为杨进美不来了,可继母说:“我了解进美,肯定会来的!”果然,不久杨进美便在大雨中出现了,母子情深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树孝心榜样,社会各界纷纷伸援手

“德不孤,必有邻。”杨进美演绎的“好儿子”故事,深深感动了邻里乡亲,塘洞村人自觉地向杨进美学习,并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遭遇了类似情况的赵勋明、赵业海,两家对瘫痪在床的母亲、父亲的照顾,无微不至。同杨进美一样,他们也成了村里有名的孝子。

现在塘洞村村民都有一个习惯,没到吃饭时间,有人就在村口张望,看杨进美有没有回家送饭,“偶尔在石场有事耽搁,没能准点回家,我们会从自家端点饭菜送给老人。”一位邻居说。

杨进美的优秀事迹得到了资源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资源县将他孝老爱亲的故事作为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向社会广泛宣传,在全社会掀起“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热潮。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