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实守信 -> 正文
谢序忠、谢本合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28日 14:28

谢序忠、谢本合

艳林大冲岭位于兴安县漠川乡,这里群山环绕,平均海拔都1000米以上,满山都是松树和杉树。一个贴着红十字图案的医药箱,一双磨损得破旧的鞋,乡村医生谢序忠、谢本合父子信守着为百姓健康的承诺,常年行走在大山里,父子俩这一走就是五十年。

“一根银针治百病,一颗红心暖万家”,短短几个字,将“赤脚医生”的形象勾勒得淋漓尽致。谢序忠正是千万名“赤脚医生”中的一员。年轻时,谢序忠看到村里乡亲因为没有医生,受病痛折磨,便蒙发了学习医术的念头。由于祖上通晓中草药的药性,谢序忠耳濡目染,会了不少门道,村里人有病痛都会请他来诊一诊。几年下来,谢序忠渐渐地成为了村里人口中的“谢医生”。 谢序忠心中时刻装着缺医少药的乡邻乡亲,只要没有农活的时候,他都会把家中的大门敞开,等候患者前来就诊取药。遇到村民突发疾病,谢序忠二话不说,抓上草药就往村民家中赶。心中坚定的信念,支持着谢序忠把艳林大冲岭附近的山都走遍了。

“那时候就像不知疲倦一样,有农活的时候干活,没事的时候出诊。”这样的生活规律一直从谢序忠30岁保持到了60岁。谢序忠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和女儿由于幼时患上了脑膜炎,落下了终身残疾。这件事触动了谢序忠的神经。他想,山里除了他,没有更高明的大夫,有些病草药也不顶用,以后再有人犯病怎么办?自己以后老了,病了,山里没有医生了怎么办?最终他下定决心,一定得培养小儿子谢本合成为医生,接他的衣钵。于是,谢序忠效仿当年祖辈的做法,教谢本合认识各类草木,通读药性原理,将祖传秘方统统传授给他。在出诊的时候,谢序忠也会带上谢本合,让他仔细观察各类病症。谢本合20来岁的时候,告别了谢序忠,走出了大山。“做医生不能老走‘野路子’,得接受正规教育。”谢本合辗转南宁、桂林等地,专攻中西医结合,拿回了红彤彤的文凭。

谢本合接过了父亲的责任,也接过了父亲的信念。行医已经20年,他从没动过出去打工赚钱的心思。上世纪90年代,为了更方便病号就诊,谢本合攒了点钱,在离山不远的长洲村街上开了一家小诊所。小诊所面积不大,10平米不到,里面塞满了瓶瓶罐罐。虽然是乡村医生,但谢本合丝毫不马虎,一身白大褂洗得干干净净,扣子也扣得严严实实。谢本合说:“医生总得有个医生的样子。”

谢本合诊所的药品从来不多收患者的钱,诚信是他做人、做医生的良知。10年来,尽管街上也新开了不少诊所,但患者都爱往谢本合的诊所跑。陈久月,是附近杨迴崎村人,平常有病痛都来谢医生这看。“这里的药总比别的诊所便宜1-2块。我咳嗽,他给开了两块钱的药;我弟弟身体不舒服,他琢磨半天,开了8块的药方子。一共10块钱。”对此,谢本合憨厚地咧嘴一笑:“乡村医生,要是发病人的财,是没良心的事情哩!”

大家喜欢谢本合,还因为他像他的父亲一样,信守着守护乡亲健康的信念,无论何时病人有需要,他都立即赶到。他在诊所的门上贴着急诊电话,二十多年,无论严寒酷暑,无论清晨半夜,村民几时打,他就几时到,从不推脱。前不久,村里有个姓秦的村民,洗澡煤气中毒,昏倒在浴室里。他家里人急得跳脚,连忙给谢本合打了个电话。接到电话后,谢本合扛着急救设备,急匆匆赶到患者家中当场救治。但由于患者中毒时间较久,抬出来时已不省人事。在进行必要的急救后,谢本合当机立断,将他火速送往镇上的医院。由于救治及时,才过两三天,他就康复出院了。在谢本合的诊所里,挂满了红彤彤的锦旗,这都是村民对谢氏父子诚信做人、造福邻里的赞誉与敬意。

2013年,中央电视台主办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谢本合父子在全国100多万乡村医生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医生”称号,2014年被评桂林市第三届道德模范,2014年5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