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 -> 正文
黄源芬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28日 14:20

黄源芬

黄源芬(中)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交给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名医生。

黄源芬,男,中共党员,1991年6月出生,现任武警来宾市支队直属中队卫生员,下士警衔。2009年12月,黄源芬带着对绿色警营的向往,带着对白求恩和雷锋等英模的崇敬,从广东罗定市来到武警广西总队来宾支队这个团结和谐、爱心涌动、英雄辈出的橄榄方阵。

2011年5月,黄源芬参加总队卫生员集训期间,听到一名退伍老兵讲述了一个动人故事。这位叫王健的老兵来自美丽的山城重庆,原来是总队后勤基地的战士。他跟小黄一样,曾经是卫生员集训队的学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集训的一天,他四肢乏力,脸色苍白,而且多汗。经检查,他被确诊患白血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过总队首长和医院领导的多方努力,终于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他找到配型,他因此有了第二次生命。故事也深深地感动着黄源芬。

2013年2月14日他顺利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12月6日,其造血干细胞与加拿大一名血液病患者成功实现高配;2014年3月31日,在空军总医院成功捐献的205毫升造血干细胞,于4月1日顺利送往加拿大,移植到患者体内。黄源芬同志以实际行动实践了白求恩精神,成为武警部队献身强军实践的崭新典型,成为我们来宾人民和武警部队的骄傲!他的义举第一时间被中央电视台、中央电台、武警报、法制日报、科技日报、人民网、中新网、中国军网、武警网、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等10多家媒体,以不同形式进行了跟踪报道,黄源芬同志事迹已成为武警部队和来宾人民学习的典范!

不仅如此,在直属中队学习室的“双争”评比栏上,黄源芬的名字每月都会出现在光荣榜上。在担任卫生员期间,一天凌晨,中队战士黎生皇突然感觉右下腹疼痛难忍,在床上不停打滚。黄源芬立即翻身起床,迅速用毛巾为其热敷腹部,喂服缓痛药物,但效果不佳。他迅速与中队干部一起,马上把黎生皇送到市中医院治疗。小黎住院期间,黄源芬一直陪着,端茶倒水,喂饭喂药,服务特别周到;回到中队,黄源芬督促他按时吃药,每晚起身三四次观察情况,直到他康复才放心。在战友心中,黄源芬同志助人为乐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该支队董支队长给黄源芬同志的评价是:部队建设的有心人,服务群众的热心人! 2013年6月,支队修建两个400米障碍场,地方施工队报价近10万元。这对支队来说不是小数目,令支队领导犯愁。黄源芬听说后,找到支队领导毛遂自荐,说自己在家干过木工和泥水工,建议支队抽调各中队小能人,由他带着他们干,能节省大笔钱。支队领导慎重考虑后,同意他领头干。那段时间,他带着小能人们顶着烈日干活,从对照标准画图到选材,从平整地面到设置障碍,全程一丝不苟,哪怕只有1厘米的误差,也坚持要纠正。他说:“标准关系训练质量,训练质量连着战斗力,必须坚持标准!”经过两个月努力,他们终于完成任务,只花了1万多元。支队去年开始开展“手牵‘守’一起走”活动,采取“1+1、2+1、3+1”的方式,与金秀瑶族自治县武警共和希望小学的留守儿童“牵手结对”。去年12月,支队组织活动时,黄源芬大方地捐出600元,这些钱与战友们的爱心款一起购买了爱心书包、字典、围巾、毛毯、鞋子和糖果,被分发给留守孩子。

有爱的地方就会带来生的希望,就会有照亮世界爱的笑脸。黄源芬同志身上体现着白求恩精神和雷锋精神,展现了武警官兵爱和平、爱生命和爱部队、爱群众的品格!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