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 -> 正文
吴志彩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28日 13:58

吴志彩

吴志彩是广西北海市银海区平阳镇平阳村委副主任,党总支部副书记,经营一个占地80亩、品种100多个、年销售达100万元的园林花木种植场,是群众最信赖、最有威望的村干部之一。她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干事、公公正正待人为出发点。她热心助人,是村民解困致富的好帮手。她心系群众,为村民的事操尽了心。时时处处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平阳村群众心中,她不仅是古道热肠的扶残帮困工作者,更是朋友和家人。

热心为村民解困致富的好帮手

为了帮助群众致富,让乡亲们都能过上富足的生活,她把自己的80亩花木场作为示范基地,经常组织村民特别是村中的青壮妇女到场里参观、培训,亲自指导她们选购品种,手把手地传授花木栽培、灌溉、避暑、施肥、嫁接、剪枝、盆景制作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和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群众。对于一些困难农户,她总是慷慨解囊,不但技术上指导他们,而且在资金上资助他们。对一些身体不好,生活拮据的村民,她尽力安排他们到自己的花卉场工作,使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这几年,她先后接纳了10多位困难村民在场里从事一些简单性的工作,每人每月发给1000元左右的工资,使这些贫困农户的生活得到了保障。村民梁福秀夫妇由于常年身体有病,仅靠经营几亩田地的微薄收入根本不够抓药治病,一家子的贫穷在村子里是出了名的。为了帮助梁福秀一家度过难关,吴志彩出资帮助她开了一家饮食店,让他们夫妻俩经营一些小炒、快餐,从此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逐步得到了改善。村中贫困生黄娟前两年考上大学后,每年高昂的学杂费、生活费让她愁眉紧锁,曾一度产生了弃学的念头。得知情况后,吴志彩主动找到她,并拿出5000元让她交了第一个学期的学费,并表示每个学期资助她1000元,直到她大学毕业为止。现在尚在大学就读的黄娟对吴志彩感激不尽,每个假期回来,她都首先到吴志彩家,把她当作了自己的再生父母看待。

古道热肠的扶残帮困工作者

吴志彩为人耿直,热情,一直以来,她对残疾人都怀着深厚感情,从她分管残疾人工作的那一刻起,她便意识到这是一项责任重大而且具有特殊意义的工作。带着这份感情,吴志彩投入到了为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中。2010年,镇残联开展了一次全镇贫困残疾人调查工作,吴志彩抓住机会,深入到各自然村了解残疾人的情况,经调查发现,全村有贫困残疾人16名,占全村贫困人口总数的90%。贯彻《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事业“十一五”规划》关于扶助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并且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和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居住条件的精神,吴志彩积极联系各级残联部门为苏耿才,冯李广,苏全等三户残疾人修建了新居,解决了他们住房问题,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同时还为30名残疾人购买医疗保险等等。

真情为民的群众贴心人

吴志彩当上了村干部后除了分管计生、妇女、土地、民政、农房、残联等工作以外,她唯一的心愿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做妇女和残疾人的贴心人。因此,她事事时时想着妇女群众和残疾人,总想为妇女群众和残疾人办点实事、好事。她经常为残疾人送技术、送政策、送法规、送宣传品上门,为残疾人致富,帮助残疾人就业,在种植花卉的同时,想方设法开展各种活动,组织残疾人参加科学种植,养殖技术以及电器维修,理发,电焊,按摩等内容的培训。

许多残疾人通过培训,掌握了一定的技能,有的已经成为脱贫致富的典型。聋哑人王熙富父子在吴志彩的帮助下,安装了助听器;残疾人王熙富、林绍梅在吴志彩的介绍下到城区工业园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下肢残疾人包锋先、卢世凤、陈福斌、王敬全等,通过参加残疾人技术培训班学习养殖技术,每年养猪、养鸡、养鸭、养鱼等;聋哑残疾人冯辉勇学会了修车和电焊技术,月收入千余元,残疾人黄富在吴志彩的帮助下,在家养猪每年100头,又开理发店和小卖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吴志彩真情助残,拉近了与残疾人的距离,他们有话跟她讲,有困难找她帮忙,把她当作了贴心人。平阳村店塘村的陈合颐年逾古稀且致残,又患有极严重的皮肤疾病,平时很少有人愿意与她来往,但是吴志彩却成为了她家的常客,隔三岔五的就给她送米,送油,送衣物,帮助她打扫卫生。陈合颐病了,吴志彩掏钱给她看病,而且还细心的照料她。通过吴志彩的多方努力争取,陈合颐被纳入了低保,生活有了保障。现在,一谈到吴志彩,她总是感激涕零的说:“阿彩比咱亲闺女还亲啊!”

对人生、对事业的追求永无止境!如今的吴志彩是村中最忙碌的人,无论是田间地头,抑或是村民家中,随处可见她热心助人的身影。她常说,为村里做点有益工作,就是她的人生追求。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