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 -> 正文
陈业远、莫宏珍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28日 12:39

陈业远、莫宏珍

陈业远

陈业远、莫宏珍

莫宏珍

陈业远,男, 1941年5月生,生前系广西合浦县西场镇下那隆村村民;莫宏珍,男,1998年2月生,生前系广西合浦县西场镇下那隆村村民,合浦一中高二年级学生。

陈业远与莫宏珍为外公、外孙关系

2014年9月7日,广西合浦县西场镇下那隆村16岁的高二年级学生莫宏珍和他73岁的外公陈业远先后跳下海,营救不慎从螺棚跌下海的14岁少年陈柏均。陈柏均成功获救,而莫宏珍、陈业远却被翻卷的海浪冲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获救少年:“两条命换我一条命,我好愧疚!”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但那天发生的每个细节都深深地刻在14岁少年陈柏均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两条命换我一条命,我好愧疚!”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与莫宏珍情同手足的陈柏均伤心得泪如泉涌。

9月7日上午11点多,陈柏均和邻居莫宏珍、陈业远来到螺场(两家人的螺场紧挨在一起),等待螺船回来投放螺苗。当时,海面开始涨潮,海水没过了膝盖。三人便爬上陈柏均家的螺棚,陈业远躺在里面休息,两个少年在棚架上聊天。 突然,陈柏均看到海里有一条很漂亮的鱼,便探身下去抓。谁知一不留神,掉进了海里。此时,海水已涨到两米多深。陈柏均不识水性,跌落水后明显感觉力不从心,拼命挣扎。

“莫宏珍哥哥看到了,马上跳下来救我,想把我推到螺棚的木梯上。”陈柏均回忆道,“潮水不断上涨,哥哥用力把我推到了木梯附近,海浪的反作用力却将他推出很远。”

正当两个少年在水里挣扎时,螺棚里休息的陈业远听到动静,迅速爬起来,跳到海里救人。“外公(非亲外公,只是随莫宏珍尊称陈业远)把我推上了木梯,然后去救哥哥。”陈柏均说,“外公在水里寻找了十多分钟,怎么也找不到哥哥,便让我快到棚里找块木板扔下来。”

小柏均很快找来了木板,扔下海,陈业远抱住木板继续搜寻外孙。没过多久,小柏均发现陈业远也不见了,只剩木板漂浮在水面上。小柏均赶紧跑回棚里找出手机报警。然而,为时已晚。

逝者家属:“换作是我,也会毫不犹豫救人!”

闻讯赶来的家属、民警和村民立即展开搜救,却一无所获。9月8日,中秋节,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大家都无心过节,冒雨继续搜寻。最终,9月8日下午3点、9日凌晨2点,陈业远与莫宏珍的遗体先后被打捞上来。一下子失去两位至亲,莫宏珍、陈业远的家人悲痛不已。

据了解,陈业远生前是一位老渔民,一辈子乐善好施。村里谁生病了,无钱医治,或者家里没米吃了,只要向他求助,他总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在村里的口碑很好。莫宏珍是家里的独子,他阳光开朗,品学兼优,学习成绩一直位于全年级前五名,平时热心助人,深受同学老师及村民们的喜爱。下葬那天,莫宏珍的许多初中、高中同学及老师自发前来为他送行,场面十分感人。

“我在学习上遇到难题,只要问哥哥,他都会非常耐心教我。要不是因为我,哥哥也不会离开!”小柏均难过得说不下去了,痛哭起来。坐在一旁的陈承传(莫宏珍的大舅、陈业远的儿子)轻轻地拍着他的肩膀安慰道:“我们谁都不会责怪你,你千万不要有心理负担,好好学习,好好孝顺家人,这就是对哥哥的最好回报!”陈承传说,自父亲和外甥出事后,全家人都没有抱怨过小柏均及其家人。他们认为这只是一个意外,并非因为谁的过错造成。

“我很能理解我外甥的义举。”陈承传说,“在那种危急关头,就一心想着把人救上来,根本顾不上太多。换作是我,也会毫不犹豫跳下去救人。”

获救者一家:“铭记恩情,努力回报”

“我们会一辈子铭记在心,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回报。”陈柏均的亲戚洪女士说,“莫宏珍、陈业远舍己救人,可歌可泣,希望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感人事迹。他们对我们恩重如山,我们一定要感恩。”

“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回报恩人一家,平时有时间多去探望他们,陪他们聊聊天,帮他们做些家务,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这是小柏均的家人对他的教诲,也是小柏均自己暗暗下定的决心。他说,长大了要努力挣钱,尽可能地给予恩人一家更多的照顾。

“我看过很多关于见义勇为的报道,一些获救者及其家人怕担责任,躲之不及,甚至不承认别人救了自己。小柏均和他的家人却没有这样。”陈承传说,自出事后,小柏均及其家人一直在努力回报。这些感恩之举,他们看在眼里,甚感安慰。

社会各界:为祖孙俩下海救人义举点赞

陈业远、莫宏珍祖孙俩的舍己救人义举,在北海各界引起热烈反响,许多干部群众认为,祖孙俩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弘扬了社会正气,是大家学习的榜样。10月19日,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王小东批示:陈业远、莫宏珍的事迹令人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他们纯朴善良的优良品格,值得敬佩,应予以大力表彰。希望这种精神能在北海发扬光大,激励更多人,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强大正能量。 2014年10月20日,经北海市综治部门核查,陈业远、莫宏珍舍己救人行为属实,北海市见义勇为促进会确认了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膺“见义勇为好人”。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