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 -> 正文
黄秀明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27日 17:17

黄秀明

在山村贫困孩子眼中,她是温柔善良的爱心姐姐;

在很多普通人眼中,她是誉满区内外的热心好青年;

在蝶城百位璐曦之家义工眼中,她是这个团队的领头羊……

她是黄秀明,隆安县一个普通的乡镇干部,从2003年起,就坚持行走在慈善公益的道路上。她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12年的时间里,发展了一家拥有118名志愿者的民间公益组织,帮助了50多所农村中小学校、1500多名贫困学生、50000多户困难户……

助学济困爱心起航

屏山乡是黄秀明爱心事业的起点。2003年6月,大学毕业的她响应国家号召,成为隆安县第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屏山乡进行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这里是隆安县最贫穷偏僻的乡镇之一。一次下村走访,黄秀明在一座破烂不堪的泥房子里,遇到了一名叫许淑婷的小姑娘。淑婷的父亲去世多年,母亲改嫁他乡,与奶奶相依为命,根本没有钱上学。看着小姑娘那双大眼睛里流露出的迷茫和无助,她当即掏出自己身上仅有的146元钱,塞到小姑娘的手上:“小妹妹,我住在乡政府,这些钱你拿去交学费,以后有什么事就跟姐姐联系。”

在以后的走访中,黄秀明发现,屏山乡像许淑婷这样因为贫困失学、急需帮助的贫困孩子还有很多,仅仅靠她个人的力量是无法解决问题的。黄秀明决定寻求社会的帮助。她撰写了一篇题为《同一片蓝天,不一样的世界》的文章发表在母校校刊上,介绍屏山乡贫困学生的情况,还将相关材料上传到《心守家园》助学网,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筹措贫困孩子的学费。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多爱心人士纷纷要求资助那些贫困学生。这些频频伸出的热情援助之手,给予她极大的鼓舞。她认真收集贫困学生的资料,然后牵线搭桥,让他们与爱心人士结成“一帮一”的对子。渐渐地,助学的队伍越来越大,他们有的来自美国、日本,有的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助学活动也一步步上了轨道,越来越多的学生得到了“一帮一”的帮助,可以安心学习,不必再为交不起上学的费用而发愁。

走访中,黄秀明看到几个小女生衣着单薄破旧。回到宿舍,她整理出自己的部分衣服,又让父母、姐姐们寄来了几十件冬衣一并送给了孩子们。看见孩子们拿到“新衣服”的高兴劲儿,黄秀明开始在网上发布募捐信息,动员广大网友为贫困山区困难群众捐献衣物。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衣物源源不断,黄秀明一趟一趟地往邮局跑,领回网友捐赠的包裹,然后整理登记,分门别类,再利用下乡或者休息的间隙送到贫困群众手中。随着爱心物资的增多,黄秀明萌生了一个想法——她要筹办一个“爱心超市”,“聚集爱、传递爱”,利用网络向社会各界人士募捐“爱心物品”,并通过“爱心超市”把“爱心物品”捐送到当地的贫困农户。

2004年12月18日,屏山乡“爱心超市”开张了。这个超市所有的运转费用全部由黄秀明承担,虽然负担不小,但是年轻的心充满激情。她别出心裁,用普通的烟盒自制了免费领取卡发放给孤儿、五保户、贫困户、单亲家庭户、计生贫困户等困难家庭,让他们定期到“爱心超市”免费领取衣物、米、油等物资。地处偏僻的贫困家庭,黄秀明就亲自送到家中。看到孩子们爱不释手地抚摸着衣物,老人们欢天喜地地提走粮油,黄秀明心里甜滋滋的,似乎那寻访的辛苦、募捐的心酸、不眠不休的劳累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艰难守候爱心升级

黄秀明享受着助人的快乐,也备受煎熬。磨难,不止一次让她想要放弃。

2005年6月,志愿服务期即将结束,家人为她安排好了工作。她也想回去,回到自己久违的、美丽的家乡桂林,回到父母身边。她第一次想到了放弃。受助学生黄丽贵听说她要走,紧紧地抱着她说:“秀明姐姐,你走了,我们怎么办?”那一刻,她放不下这些孩子们。

2006年年末,黄秀明刚降生三个月的儿子患脑积水,治疗得花费一大笔钱!这对工资微薄的黄秀明夫妇来说,压力巨大。看到孩子发病时痛苦不堪的样子,黄秀明心如刀绞,她第二次想到放弃。最终,家人想尽办法筹来了医药费,孩子病愈了,她却割舍不下刚刚起步的爱心事业。

2007年下半年,刚刚贷款买房的黄秀明实在无法承担“爱心超市”的运转费用,第三次想要放弃。但是,捐衣服的包裹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寄来,望着这些沉甸甸的包裹,黄秀明感动了,震撼了,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坚持操办“爱心超市”和助学活动…… 有一种人,在经受过磨难之后,会把磨难过滤掉,在心里留下爱和希望。黄秀明就是这样的人!

2007年底,冰灾来袭,她在网上发起了紧急募捐,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收到从江苏、江西、福建发来的三卡车冬衣;2008年底,经济危机的影响,许多外出打工的青年都下岗了,黄秀明千方百计联系全国各地的厂家在屏山乡进行劳务输出;2009年“六一”儿童节,屏山乡“爱心超市”为318名贫困儿童送去了节日的礼物;2010年2月,她联合县计生协会开展爱心暖冬活动,共筹集300床爱心棉被和800多桶桶装水送到困难群众家中;2011年,她又在都结乡成立了“爱心超市”,筹集了200多套床架和课桌椅,送给几所贫困村小学……爱心的力量如此强大,黄秀明开始筹划另外一个更大的平台,让助学济困的梦想不仅可以在广度上扩展,更可以在深度上延伸。

2012年3月,黄秀明注册成立“隆安县璐曦爱心之家”——这是该县唯一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民间公益组织,她担任理事长,并将爱心之家的宗旨定位为“安老、扶幼、助学、济困”,全面扩展自己的慈善公益之路。“璐曦爱心之家”2014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2013年9月,爱心之家开始招募义工,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干部、教师、医生、护士、警察、个体户、退休干部……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不断加入这个组织,一年后,义工从原来的3名发展到118名。管理团队也由黄秀明的独撑大局发展到如今的23人。在爱心的感召下,大家为同一个信念努力着、坚持着。如今,爱心之家已经制定了严格规范的章程,规定了会员的权利与义务;由义工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理事会成员,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理事会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和活动组织策划;在资金管理上,建立公益资金专门账户,配备相关人员进行财务管理,定期公布资金使用及收支情况,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

从爱心超市到爱心之家,黄秀明将一个简单的助学行为,升级为一份令人尊敬的公益慈善事业,并使之一步步规范化、专业化,给更多人送去温暖。12年来,她带领志愿团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传播媒介平台,接受捐赠6万多人次;在县内开展助残助医、关爱慰问等活动400多次;筹措助学款325万元、募集物资价值300多万元、筹集项目资金50多万元。辛苦地努力也获得了社会各界对她的肯定,她曾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百名扎根西部基层志愿者、第十七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自治区优秀志愿者、南宁市助人为乐模范、南宁市五星志愿者、南宁市首届“能帮就帮十大模范人物”、南宁市第二批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道德传递爱心接力

“在慈善的路上,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1个黄秀明可以影响10个人,10个黄秀明就能影响100个人,100个黄秀明后面可能就是1000个黄秀明……这样下去,爱心使者就会越来越多,爱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大。”12年来,黄秀明用她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力量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

2013年7月,黄秀明接到了一位董先生的电话,由于事情太多,她匆忙挂断了电话。没想到一个月后,董先生再次打来,要赶在开学前为14名学生进行资助,并立即汇来了助学款。爱心人士的真正信任,是对她最大的鼓励。于是,趁着2013年国庆长假期间,黄秀明跟人拼车,日夜兼程,经过22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福建,并与董先生见了一面。短短半个小时的聊天后,董先生就决定为爱心之家给予全力支持。他说:他曾经被人骗了5000元,不容易相信别人,但是黄秀明把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学习情况、家庭情况讲得有板有眼,如果不是自己亲身经历,不可能编得出半个小时的谎言!董先生感觉,自己选对了助学的机构,选对了这个公益人。他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关心和帮助璐曦爱心之家:得知爱心之家没有车时,他捐款买了一部面包车;得知爱心之家还没有义工服帽时,他的姐姐汇款订做了义工服帽;当璐曦爱心之家开展十周年义演活动时,董先生和他的姐姐专程从福建飞过来参加,并带来了亲朋好友的捐款10多万元;得知爱心之家设施陈旧落后,董先生捐资5万元帮助爱心之家乔迁新址,并承诺每年捐助5000元的办公经费…… 陆建忠等12名受过“一帮一”资助的贫困家庭学生大学毕业后纷纷加入爱心之家,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回报“秀明姐姐”,回报这个曾经关爱过他们的这个社会。

12年里,黄秀明的足迹遍布全县10个乡镇和100多个自然村屯以及福利院、敬老院等,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病残儿童送上了温暖,为白血病、鱼鳞病等患儿送去了希望,为用水靠天的群众解决了饮水难题……她的善举赢得了百姓的拥护和口碑。2014年腊月廿八,都结乡天隆村隆屯举行以“汇聚正能量•爱心暖家园”为主题的迎新春联欢晚会,当地村民自编自演《歌唱好人黄秀明》,用淳朴的语言对她进行赞誉和传颂。

这个平凡的女子,为了一个梦想,苦苦坚守着。她的“爱”感动了太多普通人,大家也用“爱”温暖了她。“虽然有时候忙得没时间顾及家庭和孩子,但想到曾经帮助过的人,看着以前做过的一切,心里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是什么也比不上的……”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