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敬业奉献 -> 正文
杜丽群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27日 17:09

杜丽群

杜丽群给老年患者做日常护理。

杜丽群,女,壮族,中共党员,1965年5月生,现任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

2012年12月,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部等多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授予杜丽群我国卫生系统模范个人的最高荣誉——“白求恩奖章”,杜丽群是广西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医务工作者。

敢为人先 模范带头

早在2002年,医院筹备开设艾滋病科之初,由于大家对艾滋病缺乏认识和了解,更因为产生恐惧,医院很多护士都不太愿意从事艾滋病的护理工作,杜丽群率先主动报名参加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培训,并到省外艾滋病专科医院进修学习,学成归来后主动参与到病区的区域划分、物品分配、人员培训、制定计划、编制常规护理制度以及消毒隔离规范手册等筹备工作中,为医院成功开设艾滋病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这种主动投身艾滋病护理工作的举动在医院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事们逐渐消除了顾虑,纷纷报名参加艾滋病的学习培训,并投身日常护理工作中。2005年6月,艾滋病科率先在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挂牌成立,作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这些年来,杜丽群带领着全科室的护理人员,用心呵护着每一位艾滋病患者,为他们提供了优质的人文护理服务,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绿色港湾。10年来杜丽群共参与或指导护理艾滋病病人10000多人次。

爱岗敬业 开拓创新

30年来,杜丽群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把护理事业视为工作的生命,将病人的满意视为最大的快乐,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急患者之所急,为患者之所需。担任艾滋病科护长后,她坚持在科内倡导开展创建“温馨病房”和“红丝带中心”活动,带领护士们把单调冰冷的办公室和病区布置得清洁整齐、安静雅致、温馨舒适,她还想方设法为病人添置电视机、DVD、象棋、书刊等娱乐设施,使住院病人有家的感觉,增强他们对生活的信心。2006年,医院成为国家级艾滋病临床治疗培训基地,杜丽群已为来自广西区内外参加艾滋病防治培训班的学员,授课100多学时,应邀多次为省市级各种艾滋病相关知识培训班授课;同时,她还积极开展护理科研和新技术活动,在广西卫生厅立项科研课题《艾滋病抗病毒服药依从性管理模式的研究》,参与5项护理科研,并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0篇。

坚守岗位 勇于担当

在艾滋病的住院病人中,有不少是因为静脉注射毒品时共用注射针头而感染上艾滋病的,当他们毒瘾发作的时候,往往会失去常人的心态和理智。在要求医务人员帮注射毒品而遭到拒绝时,有个别病人就会对医务人员进行恐吓。杜丽群多次面对被病人的恐吓,没有被吓倒,反而更加关注吸毒的艾滋病病人,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和他们交心谈心,鼓励他们戒毒或转介进行美沙酮替代治疗,使他们重新树立信心,主动配合治疗。

作为病区的护士长,她除了负责科室的药品准备、人员培训、制定和实施工作计划、制订护理常规、落实消毒隔离规范措施等工作外,还要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非正态的医患冲突。因为艾滋病患者心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时候会做出许多过激的行为,当这些突如其来的事情发生时,她总是能够出现在第一线,勇敢地站出来,跟情绪失控的患者沟通交流,一次次平息患者的激动情绪。一次夜里11点多,由于一名年轻女医生在为病人就诊时言语不够恰当,病人竟用一尺多长的砍刀卡住医生的脖子不放。杜丽群第一时间赶到病房,勇敢地靠近患者,耐心进行沟通,经过近2个小时的沟通,患者终于放下手中的刀。多年来,由于她的勇于担当,平息了多起类似事件,用实际行动告诉年轻的护士:“对待病人要像对待亲人一样,你关心他们、尊敬他们,他们就不会伤害你。”

任劳任怨 率先垂范

对待病人,杜丽群始终做到精心照顾,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科室成立之初,收治了一位皮肤严重过敏的病人,病人全身长满水泡,口腔溃烂,大量渗液,异味很浓,患者疼痛剧烈,自暴自弃,家属精神麻木,打算放弃治疗。经过杜丽群的耐心劝导,病人同意留下继续治疗。她亲自为该病人清洗、涂药、翻身、注射,每天花费近3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对该病人的护理工作。经过10天的精心照料,病人的皮肤病终于得到控制并逐渐痊愈,通过再继续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现已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艾滋病病人常常因人体免疫力下降易引起合并多种感染,来住院的大多数是病情危重的,病人每天需要静脉输液2-3次,共10瓶左右,这样一来,科室的护理工作量大,增加了护士们随时可能发生被针头扎破的职业暴露风险。为了减轻病人反复扎针的痛苦和降低护士的职业风险,杜丽群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技术,采用静脉输液留置管的方式给病人输液既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又减轻了护士的工作负荷和降低职业暴露的风险,为稳定护理队伍起到很好的作用。

医者仁心 关爱生命

艾滋病科里大部分的病人生活条件都是比较困难,杜丽群看在眼里,怜在心里,常常尽自己所能,想方设法为病人减免开支。多年来,科室共接收艾滋病病人12167例次。有些病人非常感动,硬是要塞给她两张购物卡,婉拒不成后,她将购物卡兑换成现金后交到住院处作为该病人的住院费。还有一次,一位姓冯的患者定期来检查后没有车费返程。她知道后马上拿出50元钱给他做为路费回家,这仅仅是她平日工作、生活的一小部分。

杜丽群在工作中非常注意关注艾滋病患者的心理变化,并及时为他们提供心理护理。一位60多岁的女性,知道自己患上艾滋病后便产生轻生的念头,有好几次想自杀,但都被医务人员及时制止。事后,她经常到患者床边耐心开导,帮助其消除心理障碍,最终使患者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她还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交流平台,定期组织艾滋病病人及家属开展小组活动,组织红丝带“欢乐假期”活动,医护人员和艾滋病患者及家属进行汽排球比赛、卡拉OK、烧烤、共同进餐、游泳等联谊活动,并向他们宣教艾滋病相关知识,认真落实国家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政策,通过开展这些人性化的活动,让艾滋病病人真正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感到温暖和关爱,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曾经有一位病人,病情稳定出院后,自己办了加工厂,为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提供了就业机会。还有不少病人身体恢复健康后,自动加入到防治艾滋病的志愿人员,为艾滋病防控事业作着力所能及的工作。

杜丽群的先进事迹,受到了南宁市委和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重大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2013年2月19日和2013年9月14日,中共南宁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杜丽群同志学习,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2013年1月30日,南宁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卫生厅在南宁市举行首场情景报告会,超过82万人次的各界群众收看了电视转播。2013年11月15日在广西区委党校报告厅举行杜丽群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2014年1月8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杜丽群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广西罗城、百色、平果、扶绥、武鸣等地举行巡回报告。

杜丽群在艾滋病临床护理岗位上,为艾滋病防控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获奖无数,除“白求恩奖章”外,还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南宁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自治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卫生系统防治艾滋病先进个人、广西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医德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50多项荣誉称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