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见义勇为 -> 正文
苏慧敏
编辑:李冠宏    2015年03月27日 16:56

苏慧敏

图为苏慧敏正辅导学生。

苏慧敏,女,壮族,35岁,系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乡林堂小学教师。2015年1月19日16时50分,苏慧敏老师在护送学生放学过马路时,一辆摩托车像脱缰的野马般冲向学生队列,在紧急关头,苏慧敏老师挺身而出,奋力将学生们推到马路边,自己却被摩托车撞飞14米,不省人事,3名被救的学生则安然无恙。

事故发生后,苏慧敏老师被送到都安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后因伤情较重,又转院到中国人民解放军303医院。苏慧敏老师的义举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批示:“请代向苏慧敏老师表示问候,并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要宣传苏慧敏老师的事迹。”河池市委书记黄世勇批示:“苏慧敏老师品德高尚、事迹感人,请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做好宣传工作,弘扬大美大爱精神。”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市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县党委书记、县长、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及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等,先后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303医院看望慰问苏慧敏老师,目前其已伤愈出院。

苏慧敏老师舍己救人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新华网、《中国教育报》、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南国早报》、《河池日报》、广西电视台、河池电视台以及都安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都作了一系列报道,大力宣传苏慧敏老师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

苏慧敏老师的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充分展示了人民教师忠诚教育的大爱情怀,完美塑造了人民教师勇于担当的光辉形象,是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真正英雄,是瑶山最美女教师。

临危不惧、舍己救人

苏慧敏是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教师。当摩托车即将撞向孩子们的那一瞬间,苏慧敏老师果断地用柔弱的身躯,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维护了学生的生命安全。50米开外的家长王喜看到苏慧敏老师被摩托车撞飞14米,都吓瘫了:“如果没有苏老师挺身而出,至少有两个孩子重伤或死亡。”记者采访苏慧敏老师时,躺在病床上的她说:“保证学生的安全是她的责任,学生们的生命大于天,不能让任何一名学生在她的眼前受到伤害。”

忠于职守、爱岗敬业

苏慧敏老师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坚守农村教育岗位,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用心诠释“师爱”这两个字的真谛。她为课本不慎被烧掉伤心不已的苏业旺购买新课本;她为帮韦宝君申请学前贫困资助而奔波,自己摔倒受伤也感觉不到疼痛;她有一天晚上为照顾高烧不退的韦柳丹直到天明;她热心关爱陪伴痛失亲人的潘笑笑走出痛苦和失落……时时刻刻都在“倾尽全力关爱学生。” 荣誉面前,苏慧敏处之泰然。“我没有那么伟大,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情而已。”她把“分内的事情”做得厚重如山,交出了一份好老师的优秀答卷。

教书育人、率先垂范

苏慧敏老师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规律,把握教学新理论,善于运用教学新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学承上启下,从读写到作文是比较艰巨的。学生因受母语(壮语)的影响,学生作文根基差。苏慧敏老师主动请缨担任三年级语文教学工作,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写作文。“苏老师是我们学校语文科的学科带头人。”梁世鸿老师说,同事在教育教学中遇到问题,都会找苏慧敏请教解惑。苏慧敏还善于运用网络资源、教育刊物,把学到先进的教学方法,结合到课堂教育教学实践中,教育教学效果显,她曾荣获县2005-2006学年度优秀教学成果奖、2013年县级教学超标奖及优秀教师奖等;2012年6月,教学论文《提高农村小学生写作能力之我见》荣获《大观周刊》优秀论文一等奖。

勤勉善良、乐于助人

苏慧敏从小就勤勉善良、乐于助人,她家境贫寒,7兄妹一起上学,常常面临失学的威胁。她的妹妹苏红杏曾多次听到她偷偷与父母商量要外出打工供弟妹上学。2014年9月,她的家公下坳镇卫生院住院,为了照顾老人,她每天下课送学生回家后,就跟丈夫骑摩托车到30多公里远的下坳卫生院照料,酷暑炎热,风雨不改。

苏慧敏不仅关心学生,也热心帮助村里人,村里无论红事、白事,苏慧敏都会到场帮忙。她常护送6岁的小捣蛋潘承翔回家,有时候还帮着他爷爷奶奶做家务活。读三年级的梁靖源至今记得,几年前外婆去世,苏老师来到他家里,忙前忙后,还送上份子钱。

她娘家所在的弄苍队没有通公路,村民赶集、小孩上学,都要走三四公里山路,才能到公路。山路不好走,下雨天泥泞,又容易滑倒,很危险。2013年,村民提议建一条屯级路,但苦于没有资金。苏慧敏得知消息后,便动员家人出钱出力。当时,她自己家的房子已经破旧不堪,不蔽风雨。她父亲有了一点积蓄,打算建房,她却反复劝说父亲先捐款修路:“现在队里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公路,等路修好了,也方便把材料运进来啊!”最终父亲被说服了,父女俩一起拿出7000多元捐款修路。

苏慧敏勤勉善良、大爱无间,用实际行动关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用真爱渗透到她所教育的每个孩子的心灵上。她的精神让人们心灵焕发光芒,世间充满爱意。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