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导游 -> 正文
周雅婷
编辑:李晟    2014年11月03日 15:44

周雅婷

享有“国宾洞”美誉的国家首批AAAA级景区——芦笛景区是桂林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在这个吸引中外游客慕名而来的游览胜地上,活跃着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先进集体——芦笛景区女子导游班。她们以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为载体,以服务游客,奉献社会为宗旨,不断深化“让心灵与山水同美”的服务内涵。芦笛景区女子导游班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等国家级及自治区级二十多项荣誉,成为旅游行业的先进代表。这些光环和荣耀是每一位导游员鲜亮夺目的光彩汇聚而成。其中,景区的五星级导游员、导游班班长周雅婷以其扎实过硬的业务素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甘于奉献的职业道德,成为这个先进集体中一颗闪耀的明星。

一、用心服务不打折,努力争做服务标兵

周雅婷1990年2月出生,大专学历,现任导游班班长。作为导游班的一名90后,怀着对旅游事业的满腔热情和热爱,2008年她从广西艺术学校毕业后,就选择来到了芦笛景区女子导游班工作。在芦笛岩这五百米长、四十五分钟的游程中,周雅婷始终以对普通游客全心服务,对重点游客精心服务,对挑剔游客耐心服务,对反常游客热心服务,对特殊游客贴心服务的“五心”服务为标准,实践着“笑迎天下客,满意在芦笛”的服务宗旨。她根据客人的不同年龄、身份、文化背景采用不同的讲解策略,把原来单一的导游词,根据游客不同的年龄结构、知识水平、地域差异和兴趣爱好等特点,运用不同的讲解策略,形成了独特的讲解风格,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使游客享受到高端的游览体验。为了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和综合能力,周雅婷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不断为自己充电,2011年参加了成人高考考试,顺利考入广西师范大学,攻读本科。周雅婷还广泛涉猎历史、诗词、艺术、地质等领域的知识,以朗诵、演讲、歌唱、科普的形式来丰富导游词,并总结出“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模式和“原则性+灵活性”的带团技巧。因为过硬的业务能力,她曾先后圆满完成了接待江泽民、胡锦涛、曾培炎、加蓬共和国总统夫人邦戈、土耳其穆拉特帕夏市市长等国内外元首及政要的导游讲解服务,受到嘉宾的一致好评。2013年4月接待原国家主席胡锦涛时称赞她说:“美丽的景色,出色的讲解,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雅婷是导游班优秀的知识型、学习型讲解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二、勇挑大梁重担,勤思重行力求创新

2012年6月周雅婷通过竞争上岗,成为导游班班长至今,她大胆挑起大梁,凡事必争先,事事定创优,成为班上的主心骨,姐妹们学习的好榜样。根据几年来的一线工作经验,周雅婷发现,仅仅一个人的工作好是远远不够的,她充分发挥她活泼、开朗的性格优势,带动导游班的姐妹们创新导游词,将国宾文化溶入到讲解中,推广VIP服务活动的开展和礼仪形象展示,实现服务提升多元化。作为导游班的年轻骨干她感同身受,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带团经验告诉新导游,还反复给她们示范讲解规范和沟通交流,导游班中掀起了一阵“学、比、超、赶、帮”的良好风气。周雅婷还以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和“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为载体,推行《芦笛景区优质服务十条措施》、《导游员工作奖评制度》、《导游员星级等级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向社会公布服务承诺和监督电话,接受游客的监督,不定期检查班上导游员的服务情况及讲解技能,及时开班会进行总结,从导游员的日常行为规范抓起,鼓励每位导游员争当服务标兵。规范的制度、严格的管理、周到的服务,使导游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弘扬了芦笛企业精神,树立了景区导游队伍新形象。

三、积极参与活动,充分展示青年风采

周雅婷还充分发挥自身的各项特长,积极参与各种展现青年风采的活动,代表景区管理处先后参加了一系列的主题竞赛和选拔活动,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2年,在由桂林市旅游局、桂林团市委举办的“魅力桂林 游我来说”桂林市导游技能大赛中,周雅婷通过层层选拔和比拼,获得总决赛优秀奖;在桂林市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和桂林团市委举办的“桂林市十大城市微笑之星选拔赛”中荣获“优秀城市微笑之星”的称号;在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举办的“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加快实施二次创业”的主题演讲比赛中,周雅婷以《优质服务展荣耀 领军行业50年》为主题,讲述了“芦笛人”在优质服务上争做行业领军者的拼搏精神,一举夺得比赛冠军。2014年2月,在桂林市委宣传部、桂林市旅游局、桂林市文明办等部委办共同主办的“寻找最美导游”活动中,周雅婷获评“桂林最美导游员”之一。今年,周雅婷荣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参加各项活动的过程中,周雅婷都充分展示了芦笛景区一线服务窗口青年蓬勃的朝气、亮丽的形象、全面的素质和良好的修养,展现了芦笛景区青年从业人员的青春风采和创先争优的进取精神,同时,通过周雅婷一系列优秀的表现,也体现了芦笛景区女子导游班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旅游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周雅婷是迅速成长的青年先锋模范的代表,她勇于应对挑战,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她珍惜青春岁月,用情、用心、用智、用力干好工作,并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社会实践中创造无悔的青春画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