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导游 -> 正文
张东兰
编辑:李晟    2014年11月03日 15:42

张东兰

自强不息,追求永无止境

——最美导游张东兰先进事迹

张东兰,一位地道的柳州姑娘,一位体现了“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柳州精神的姑娘,是柳州旅游景区中一名出类拔萃的旅游人才。无论是领导考察、活动接待,还是团队参观、散客旅游,她始终怀揣着对家乡和导游事业的深情挚爱,以专业娴熟的双语讲解、热情周到的接待服务诠释“毓秀龙潭”、“风情柳州”,把柳州的文化之美、山水之美,完美地展现给游客。“导游,因爱而最美;我愿用一生去诠释。”当很多人问起张东兰什么是最美导游时,她如是说。

优质服务,赢八方赞誉

大龙潭景区是柳州市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张东兰作为景区里一名优秀讲解员,她将“民间大使、演说家、特殊保姆、美的使者”职责集于一身,定位了自己知识艺术型的讲解风格。对于每一次的讲解,她始终精益求精,坚持规范服务、人性化服务、优质服务,确保每一次的讲解服务都是高品质、高水准。由于在业务上的突出表现,张东兰多次在重要接待中担任讲解员,她曾接待过张德江、华建敏、郭声琨、马飚等国家级、省部级的领导,接待过柬埔寨国防大臣、非洲坦桑尼亚大使代表团、美国辛柳友好协会代表团、美国领事馆访问团等国际友人,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赢得了国际友人的广泛赞誉,保持了10年零投诉记录,游客的感谢信源源不断。

2011年10月,广西首届园林园艺博览会即将在柳州开幕,张东兰接到上级通知,负责为嘉宾、游客介绍广西14座城市的展园。在开幕式中,她圆满的完成了接待时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同志的任务。马主席称赞张东兰的讲解工作非常出色,代表了柳州人热情好客、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凭借敬业乐业的奉献精神,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优质服务,张东兰成为唯一获得“广西首届园艺博览会先进个人称号”的导游员。

在景区负责外宾接待的工作中,张东兰始终遵循“外事无小事”的原则,立足于讲解工作,向世界宣传柳州山水,推介广西旅游。2010年11月,美国驻广州领事馆访问团到大龙潭景区参观游览,张东兰大方得体的讲解服务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游览结束后,时任总领事Brian Goldbeck先生还亲自写了一封感谢信给柳州市政府外事办,总领事在信中提到:“感谢大龙潭景区导游张东兰女士,她热情友好的服务、精彩的讲解,让我们此次旅程愉快且难忘,让我们感受到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美丽柳州……”

张东兰的讲解既蕴含丰富的知识又生动有趣,能以小见大,令游客听得津津有味,触景生情陶醉其中。2012年3月,张东兰如平常一样为一个有着15位成员的旅游团做导游讲解,他们大多都已白发苍苍。张东兰在得知他们都曾是中国驻外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后,立即调整了自己的讲解风格,在讲到柳宗元为民求雨的故事时,穿插了柳宗元一生的经历,讲述了柳宗元被贬到岭南之外依然将自己毕生精力、政治抱负献给柳州,造福一方百姓的历史故事。她声情并茂的述说,让这些经历过人生起伏沧桑的大使们不禁红了眼眶,潸然泪下,握着她的手说:“你讲得真好,我们感同身受……”像这样因真情讲解打动游客,引起游客共鸣的例子不胜枚举!

厚积薄发,追求卓越

张东兰作为一名优秀的双语导游,不仅具备了良好的语言功底,而且注重平时的积累,她在讲解中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厚积薄发,追求卓越。2011年3月,非洲坦桑尼亚大使团到访柳州,临时决定参观大龙潭景区。面对这样紧急的重要接待任务,张东兰表现得自信从容,胸有成竹。她先以一句“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友谊万岁”开场,让初到柳州的坦桑大使们感受到柳州的热情与奔放。在介绍柳州山峰秀丽俊俏的特点时,她又引入了坦桑人最为自豪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作为对比。当时恰逢景区内丁香花开,她动情地向大使们说道:“在中国,丁香花代表‘思念’;在坦桑,丁香花是国花。从今天起我每路过这株丁香花都会想念大家。”大使们无不被她的讲解所吸引,原本只安排1个小时的行程,大使们畅游了2个半小时还意犹未尽!全体团员一致表示:“她的导游讲解让我们难忘!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柳州人民的热情,中国女性的风采!”

自强不息,学习永无止境

在所有人眼中,张东兰热情开朗、积极向上,是一个健康活泼的阳光女孩。让人很难联想到,她曾是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缺损的孩子,后来经历一场大手术,才重获新生。“人不能控制生命的长短,既然上帝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就要用这颗重获完整的心去拓展生命的厚度。”她在日记中写道。张东兰在人生的道路上自强不息,对学习的追求永无止境。她先后考取了中文初级、中级导游证和英文导游证。大学毕业以后,她坚持自学、广泛阅读,平均每年阅读书籍约13本,内容涉及历史、文学、宗教、经济等多个方面。她还坚持写读书笔记和工作日志,积累的读书笔记、工作日志有二十多本,60多万字。她的好学精神还打动了美国辛柳友好协会主席杜女士。今年7月,对方正式向张东兰发来进修学习的邀请函,她已顺利通过了笔试、面试,将被公派前往美国辛辛那提市参加进修,同时她将在辛市的公园、博物馆做15场推介中国、柳州文化的宣传演讲,实现她“将中国文化带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导游梦想!

在平凡的岗位上,张东兰充分展现了一名有志有为的优秀导游员风采!她用自己的青春与才华,温暖了无数游客的旅程,诠释了风情柳州的魅力,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永远关注柳州,记住广西的美丽与热情……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