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导游 -> 正文
赖迪波
编辑:李晟    2014年11月03日 15:40

赖迪波

赖迪波同志2007年7月毕业于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专业,毕业后任职桂林市新视界国旅任专职地接导游员,2008年9月调入柳州市中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导游工作。参加工作以来,赖迪波同志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能,爱岗敬业,成为一名综合素质较高,业务技能过硬的优秀导游员。

赖迪波认为一个好导游必须有精湛的技艺,能够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在刚刚工作的几年,他就取得了中级导游资格。除了炼就了准确语言表达能力,磨练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等基本功之外,他还大量学习、吸纳各种知识,全方位提高服务水平。赖迪波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在导游工作的第一线,每年带团的天数都在160天以上,做地接,也出全陪,也做领队。共收到游客表扬信300余封,无一例旅游投诉。

“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向自己的亲友、同学、邻居,向每一个香港人介绍柳州的新风貌、新景点和新柳州人,让更多的香港人踏上难忘的新柳州之旅!”这是一封来自香港的信件,去年通过香港中旅报名来到柳州寻根的87岁加拿大华裔老人,以这样的方式对柳州导游赖迪波表示感谢。这位华裔老人出生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斗大寨,16岁随父亲到林溪乡做生意,后经广东到了香港,如今定居加拿大。随着年龄增长,老人对家乡的怀念之情日渐浓厚。去年,老人在子孙们的陪同下回乡寻根探亲。但是时过境迁,老人对家乡的记忆已经很模糊,说不清自家祖屋的具体地址。得知老人的心愿之后,小赖便跟在三江的朋友联系。他多方打听,陪伴老人一家人翻山越岭,三天三夜之后,终于在三江县八江乡八斗村找到老人出生的地方。由于修建铁路,祖屋没有了,但是童年时一直陪伴老人的那棵大榕树还在,那座桥还在。当碰到儿时的故人,用侗话聊天时,老人高兴地留下了眼泪。老人說:“这次离开家乡71年后能和我的子孙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我的心愿总算完成,可以说此生无憾。”赖迪波的敬业精神和悉心照顾让老人和她的家人们为之感动。他们在信中深情地说:“小赖的微笑谦和、举手投足,无不显示出新一代柳州人的良好素质和旅行社的诚信品质。”

“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赖迪波在平凡的导游工作岗位上永远要比客人想得多、想得远。在带团途中遇到客人生病,那是导游行业最习以为常的事,特别是带老年团。2014年年初,他带团去泰国,在大皇宫参观时,一位老人家因舟车劳顿导致感冒发烧。在吃饭时,他发觉老人家不大对劲,饭后赶紧联系好酒店的车,在泰国导游的陪同下送往当地医院,经检查没有大碍,吃点感冒药就行。在而后的几天异国行程中,他早晚都要询问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关心老人家是否准时吃药,还请泰国导游特意交代餐厅给客人准备一些清淡的饭菜。行程结束后,回到柳州还特意交代老人的家人一定要带他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老人和家人都非常感动,回到柳州专门登门感谢并送来了感谢信。

赖迪波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工作几年间,赖迪波成功处置过地接社漏接旅游团队、游客行李、证件丢失、旅游团未能按时入住酒店等各种突发事件。每当突发事件发生,他总能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真诚的沟通交流、有效的协调处置,最终逐一化解,妥善处理。2010年的7月,他带了一个去内蒙古的旅行团,不巧,飞机延误,眼看肯定是赶不上北京去往呼和浩特的火车了,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他与旅行社OP及时保持联系,决定把原先的火车票全部退掉,改乘稍晚的火车。正值旅游旺季,此团人数又多,临时改乘的火车只能买到站票,游客表现得很担心很着急,此时,作为全陪导游的他非常镇定的跟大家说:“大伙放心吧,上了车我会安排好的。”上了火车,他自己也懵了,这哪还有坐的呀。当时小赖心里想着“不行,我不能紧张,我不能乱了阵脚。”所以立马找到列车员,得知后面的几节车厢有人下车,他便通知游客们分散到后面几个车厢找到空位先坐下。他接着找到列车长询问补卧铺票的事,此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列车长告诉他只能等每到一站有人下车,才有卧铺票补。一整晚他就守着补票员,有一张就赶紧补一张,不管再累再困他都没有去休息一刻,生怕错失补票机会。每次补到票,小赖就一节节车厢的跑去找客人,让他们去休息了,为他们多争取一些时间来睡觉。客人看到了说:“算了吧,小赖不用去补了,你去休息吧,还剩我们几个年轻人没关系的,反正也睡不了多久了。”他说:“没关系,能睡两三个小时也好啊,坐着实在是太辛苦了。”直到第二天的凌晨5点多,他才把最后几张票补完,送到客人手上,客人说:“小赖你都幸苦一夜了,你拿一张票去休息吧,我们好歹也坐着睡了一觉了。”他把票递给了客人,说:“没关系了,你们去吧,躺一会也好,待会下车走行程才不会那么累。”团友们拍了拍他肩膀,笑着说了声“谢谢”就去休息了。此时的他终于感到很累了,但是心里却非常的舒坦,因为,团友们不会因为打瞌睡而错过了这几千公里外的美景了。

做导游至今,可以说赖迪波几乎参与了社里所有的重要接待,从2008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柳州站)至2009年、2010年系列赛事的接待工作;从2011年至2014年,香港学生「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和香港学生「同行万里」国民教育活动,共和国之旅—桂港青年共筑中国梦(柳州行)专列团及内蒙古800人专列团,他先后担任接待导游总领队及地接导游;此外,还多次受市旅游局等上级部门的委派,接待到柳州交流考察的领导、专家及贵宾。赖迪波都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2011年作为一号车导游参与了接待工作,2012年更是肩负重任,担任8台车的导游总领队,圆满的完成了接待任务并得到市旅游局和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2012年6月在担任活动接待导游总领队期间,为了更好完成接待工作,带领新人去到景区景点进行踩点培训工作,安排游览线路。酒店餐厅出现早餐位置不够,又正值晚间没有工作人员的突发情况,连夜和同事们搬桌子椅子,布置餐厅,很好的处理了突发情况,解决了百号人同时就餐的问题,使得第二天香港师生可以顺利用餐。在接待过程中,用细致和幽默的讲解赢得了香港师生的喜爱。在宣传柳州旅游的同时,更是很好的把民族文化传承的意识告诉给了香港学生。在侗族百家宴中与香港学生同唱山歌,将活动推至高潮。活动结束,离别之时,没想到短短几天已经和学生们建立了如此深厚的友谊,与每个班级的师生都合影留念,互留通信方式。在站台一一拥抱后,他和同学们不舍的泪水都夺眶而出。此时,他想说:“导游只是我的工作岗位,我们的关系应该是朋友!”

无数次的感动,让赖迪波对导游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孔子曰“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旅途中的关心,渴了给杯水,冷了加件衣,给孩子梳小辫,给老人系鞋带,通宵陪伴在老人的病床前,给老人洗净吐脏的衣服,所有这些都似乎不是导游的分内工作,但他一个男孩子却做到了无微不至,他不仅仅把导游当成一种工作,更是把它看成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去热爱,就像他常自我介绍的那样——“作为导游,我将一直在路上!”

赖迪波认为,一个好导游既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要有宽容,与人为善的心胸,更要有主动为游客服务的理念。“做导游,可以说是异常辛苦,可既然我选择了,就问心无愧,从不后悔。”带地接团,他总是将柳州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家乡新貌结合在一起讲解,让客人全面了解柳州是一座底蕴浓厚的历史名城和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充满风情的旅游名城。常常听到他的客人说,没想到柳州还这样有文化品味。出全陪时,他则引领客人该如何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各地不同的风土文化,引领不同层次的游客怎样去享受他们选择的旅游行程。出领队,他引领游客要做个文明的游客,要维护中国人的形象。做为地接导游,他是柳州的形象宣传员,出领队,带境外团,他是民间外交大使。 行万里路,让他有了颗宽容感恩的心,还让他在2011年收获了“柳州市十佳导游员”;“柳州市优秀导游员”; 2012年获得“第二届全国导游大赛全国优秀导游”;“广西导游大赛最佳讲解奖、最佳风采奖”; 2013年获得“柳州日报评选最受欢迎导游”等荣誉称号。而在做好导游这一本职工作时,他也积极参与市县各级旅游局组织的新导游培训工作,将自己的带团经验与大家分享。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