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导游 -> 正文
郝滢屹
编辑:李晟    2014年11月03日 15:35

郝滢屹

“导游是值得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美丽而崇高的事业。”郝滢屹不止一次地这样说。在庆幸选择了这样一个职业的同时,她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诫后来者,“选择了导游这个职业,就要做一个带领世人领略自然迤逦风光的歌颂者,要做一个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更要做一个美好情感和快乐的制造者。”

让美丽铺满旅途

郝滢屹毕业于广西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普通导游员。毕业后,她坚守在旅游工作第一线,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以独特的视角把山河之秀、城市之美传递给广大宾客,使游客通过自己的服务获得高尚品位的享受和愉悦,以高尚的职业情操和对导游工作的强烈自豪感,温暖、感动着一批批游客,被称为“知识型导游”。

有一次,她接待东北地区的一个旅游团队。一名客人不慎将一个手包落在餐厅的椅子上,郝滢屹凭借着自己多年形成的习惯,当客人用完餐后,她都要巡视一下餐桌,在客人用餐的椅子上捡到了这个手提包。当把手包归还给客人时,客人欣喜若狂,握着郝滢屹的手激动得连连说:“谢谢!谢谢!”

她的解说,总能够给游客带来美丽的感受。在接待中粮集团考察团时,从被誉为“南宁绿肺”的青秀山到水城·红色之旅,再到被誉为“奇山仙境 养生天堂”的大明山……,她的解说一路上充满诗情画意,与山水圣境浑然一体。三天行程结束时,这个团的领队说:“感谢郝滢屹的美丽解说,三天的南宁之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三天里我们参观了人文的最高峰——广西民族博物馆、自然的桂中南最高峰——大明山……,领略了奇山秀水绿南宁的风土人情,我们很幸运遇到了一个能把山水说活的好导游。”

在很多人看来导游只是一份普通的服务工作,既没有多大技术难度,也不需要高深的学问,但郝滢屹不这样认为。她说,导游是“博学家”,要拿出“学无止境”的劲头去学习。为此,在校期间她就以学习刻苦而走遍了云南、贵州、湖南、海南、湖北、重庆、江西、北京等18个省份,50多个城市,上百个旅游景区,积累了大量的一手素材,锻炼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郝滢屹的家乡在河北唐山,但上学和工作都在南宁的她已经深深地喜欢这座城市。作为被誉为“天下民歌最眷恋的地方”的一名导游,她非常热爱广西民歌,自学了很多山歌,包括一些原生态的壮语山歌;注重知识积累,查阅大量关于南宁旅游、历史地理和风土人情等方面的书籍。在带团的过程中,她的歌声让游客的欢声笑语铺满旅途,生动的讲解和优质的服务把南宁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八方游客。

让美丽绽放讲台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旅游行业的发展壮大是靠大家共同进步和提高来完成的。”从事导游工作的经历使她深刻地认识到,导游是旅游行业的灵魂,只有不断提高导游队伍的整体素质才能为旅游这份美丽的事业赢得更多的掌声与喝彩。她开始把精力倾注在培养更多优秀年轻导游员上,先后为高校的旅游系、旅行社和景区多次举行讲座。在三尺讲台上,她甘愿默默奉献,为旅游业撒播更多美丽的种子。

每次讲课,她都能够旁证博引、妙语连珠,从旅游业的现状到发展趋势分析、从顾客的消费心理到市场应对小策略、从旅游工作的社会责任到职业操守、自身修养到服务技巧……讲解透彻、切中要害。“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学员们这样评价。

当有人问她:“都说同行是冤家,你把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告诉竞争对手,就没有顾虑和担心吗?”她却说:“没有哪个成功的人士是靠封锁自己所谓的秘密发展起来的,再说我也谈不上什么先进与成功,只不过是把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东西系统地进行了一下归纳和总结,告诉大家罢了。”

让美丽铸就辉煌

郝滢屹的领导这样评价郝滢屹:“她不仅是个处处为游客着想的旅行家;也是一个用诚信抒写沿途壮美风光的创造者;更是一个对爱岗敬业,宾客之上信念最忠诚的实践者。”年轻的导游这样说:“进入旅游行业之前,对导游工作的意义真的没有太深刻的认识,是从郝滢屹身上认识到了这份职业的崇高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坚定了我们长期从事这份美丽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2012年,对于她来说是收获的一年。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导游大赛”优秀奖、“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导游员和景区讲解员风采展示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广西导游赛”中文组一等奖和总分最高的最佳素质奖、南宁市“古鼎香杯”导游大赛一等奖和最佳讲解奖。同时被授予“广西金牌导游”、“南宁市导游之星”、南宁市“青年岗位能手”和“巾帼建功标兵”、广西“青年岗位能手”和“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她这样告戒自己:“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导游的真谛是诚信,而导游服务的源泉则是不断学习和创新,而最终目标,就是给游客带去美好的享受。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