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导游 -> 正文
颜忠宝
编辑:李晟    2014年11月03日 15:11

颜忠宝

“做导游最快乐的是什么?不是获得多少荣誉,不是获得多少小费,而是能为游客带来多少快乐”,当有人问颜忠宝做导游的最大愿望是什么时,他如是说。

颜忠宝,大芦古村景区办主任,自2002年到大芦古村工作以来,十多年来他不仅仅从事景区管理工作,更是坚持在导游第一线。他认为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每一天都是新的起跑线,寒来暑往,春夏秋冬,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导游梦想,作为大芦古村景区办公室主任的他,每个节假日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他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做下去,就是美丽的,无论是领导考察,旅行社踩线,活动接待,还是团队参观,散客旅游,他都会认真的做好,把大芦古村的文化之美,历史之美,完美的展现给游客。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他深刻的感受到:在很多人看来导游工作就是一份很普通的服务工作,既没有多大的技术难度,也不需要高深的学问,他不这样认为,他说要做一名称职导游,在游客面前所担负的责任,所具备的能力与形象,要赢得客人的信任和理解,就要树立全心全意为客人服务的信念,更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做到叫称职导游。在带团讲解时,他采用生动形象古今结合的讲解辞,让游客能更好地了解到大芦古村的历史文化。根据游客的年龄、工作与兴趣来讲解,为了能让到达大芦古村的游客了解更多大芦村以及灵山县的历史,工作之余他阅读了很多与灵山县当地历史典故相关的书籍,增长了自己的知识量;使每一个到大芦旅游的游客都能了解到大芦古村的丰富内涵,从而提高大芦村在游客心目中的地位。有一次接到一个专门到大芦村研究风水学的外地游客,他们每个人都带有一个指南针(风水学用的罗经),他们并不关心你讲的历史文化,他们只关心古宅立什么山头,朝什么方向。比如劳氏祖屋镬耳楼立亥山,开艮门,里面二五布局,共五进,每一进的出水口放水角度都不一样,都很符合风水学上的开门放水原则,并且运用得很精妙,到此研究风水的每位风水大师都赞不绝口。还有古宅前面为什么有一个四十亩的人工湖,后面有按“北斗七星”布局的七棵参天大树,村边入龙处有一个像“睡美人”一样的山,整个村子是二十四个山头包围起来的等等…。为了让游客满兴而归,颜忠宝认真仔细的向他们讲解大芦古村,整个过程花了六个多小时小时,平时一般的游客讲解也就一个小时。讲解结束后,颜忠宝又根据他们要求去研究大芦村周围的二十四个山头,而当时正值酷暑,室外温度高达30度以上,为满足游客需求,颜忠宝耐心的带他们走完二十四个山头,步行了二十多公里,花了一天的时间为他们做向导,他们非常满意,尽管比平时付出很多,但他也按平时标准收费,获得游客一致好评。

由于大芦人手少,作为既是管理者又是导游人员的他,不能像其他干部一样有正常的休息时间,十年来不知多少次,只要电话一响,就马上去接团,作息不正常,晚点吃饭是经常的事,甚至忘记吃午饭。有一次他请假到钦州探亲,突然接到任务说有领导到大芦村考察,上级领导一定要他做向导,为做好接待任务,他马不停蹄的骑摩托车100多公里赶回来,由于钦州到灵山道路破烂不堪,当他赶回到大芦古村时,整个人像个泥人一样,灰尘把头发都染白了,但他顾不上这些,在办公室做个简单的整理后马上投入接待,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

他常说“游客无小事”,所以在日常接待游客时总是以游客利益为重,遇到有游客不小心将手机、钱包或其它物品遗落到景区内时,积极帮助游客寻找遗落的东西,找到后将其送到游客住宿的酒店或是帮游客邮寄过去,减少了游客的损失。有一次,颜忠宝在接待完一个团后例行到景区里检查,走到景区内古梐树时发现有个黑色的物品,走过去一个是一个钱包,他打开一个,里面有一大叠现金和身份证等物件,一看是一个姓张的游客,他仔细回想一下,记得这名游客就是刚走的团,这是他马上和刚才团队导游联系,及时把钱包送还了游客。

作为景区的管理者和导游人员,颜忠宝不单单要做游客服务工作,还要做好景区的管理开发。如为做好大芦古村创4A景区建设,他要负责景区内征地拆迁工作,刚开始拆迁工作进展顺利,但到了后面有几户群众不肯拆迁,严重影响项目进展,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面对面给村民分析目前形势,做好动员工作,颜忠宝采用“白加黑”拼劲,每天往那几户户村民家里跑,耐心劝说。但是这几户村民似乎是铁了心,不但不领情,有的还跟他们吵闹,甚至指着鼻子骂他们,有的干脆是铁匠把门,人不知溜到哪里去了,打电话也没人接。他们不气馁,白天找不到人,就晚上打着手电筒去,有好几次直到深更半夜才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释动员下,有的村民终于“动心”了,陆续签了协议。看到功夫没有白费,颜忠宝很高兴,他满怀信心地说工作是干出来的,作为景区管理人员,看到大芦古村的发展才是我最高兴的。

从2002年在大芦古村做讲导游开始,他就没能在春节和家人吃过一次团圆饭,节假日没能陪亲人孩子玩过一天。把快乐带给游客,让遗憾留给自己,他用着独特的风格为游客讲解,用着真诚和朴实的性格为游客服务,用着包容和大度一颗心为游客付出,用着良好的素质和举止为大芦村宣传旅游业。他说“无论到什么时候他都会热爱旅游事业,为了大芦村他宁可奉献自己的青春,用他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大芦村旅游事业增添一份光彩。”这就是朴实、美丽的导游-颜忠宝。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