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导游 -> 正文
江静
编辑:李晟    2014年11月03日 11:30

江静

江静,1991年10月出生,广西贺州市人。2010年7月毕业于桂林中等职业学校,因为我对导游这个职业情有独钟,从小就幻想着自己有一天可以走遍祖国的锦绣河山、名胜古迹,领略不同民族的风土文化,所以我在校期间就考取了国家普通话导游资格证书。2009-10年,为丰富社会实践经历,在学习之余,我还兼职担任了桂林古东瀑布景区的讲解员。2012年初我回到家乡,应聘到贺州桂东观光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任职导游员。2012年9月受公司委派,我代表公司参加了2012贺州市导游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第四名,成为了贺州十佳导游之一,并获得市妇联颁发的“贺州市巾帼建功标兵”和贺州市团市委颁发的“贺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2010年7月毕业后,我顺利的进入了桂林古东瀑布景区工作。桂林是国际旅游胜地,每天有很多不同地区和国籍的人来到古东瀑布景区旅游。有很多时候游客一见到我就问:江导游你知道我们是从哪个地方来的吗?我都能准确的回答出来,客人都很惊讶。只有我知道,这是长期细致观察才能掌握的“本领”。作为一名景区讲解员,要长期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我要从他们的穿着、言语、性格等方面判断他们来自哪里,才能针对不同地方游客的特点开展贴合他们心意的导游工作。这也是导游工作要求“细心”的一种体现,此项良好习惯也延续到了我今后的导游工作之中。

在贺州桂东观光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专职导游员后,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刻苦学习、专研技巧、全面发展是我工作学习的宗旨,“游客为本,服务至诚”是我国旅游行业的核心价值观,我在工作中时刻注意一切旅游工作都以游客需求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最大程度的诚恳、诚信和真诚做好旅游服务工作。

2012年6月,我接待了一个来自湖南的“夕阳红”旅行团,接团过程中我发现一位老太太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不与其他团友交流。在参观景点的途中,我发现她不见了,问了所有人都不知道她的去向,她个人也没有手机。在与全陪商量后,由全陪安排其他游客休息,我返回寻找。结果在一个比较偏僻的角落找到了老太太。老太太说她的脚被不知名的虫子咬了,又红又肿,心脏也不好一着急就更难受了,其他人都不认识也不知道和谁说,就留在原地休息。我当即对老太太进行了安慰,将情况向全陪和公司进行了通报,公司联系景区马上把老太太送到了医院。在陪老太太去医院的途中我了解到老太太为人较羞涩,不善于与人打交道,所以给人的感觉就难以亲近,参加这个旅行团也是子女给她报名参加的,因此跟其他团员没有交流。我从一个小辈的角度对她进行了开导。因及时送医,老太太的身体并无大碍。经我与其他团员沟通,他们在后面的行程中主动跟老太太聊家常,全旅游团的气氛和谐欢乐。后来老太太及其家人专门给我打来了感谢电话,我也受到了公司的表扬。

曾经有两次旅游旺季我外出进行全陪工作,因车票紧张,我全程无座,在火车上站了20多个小时。但为游客做好服务的工作热忱激励着我,让我充满激情,坚持完成了导游服务工作,未使服务质量受到任何影响。因为我时刻告诫自己:做导游要有吃苦耐劳、坚守岗位的良好心态,才能做好游客的服务工作。2013年4月,由我担任全陪的一个团队在旅行途中旅行车遇到了交通事故侧翻了。我与司机及时反应,不顾自己右手臂被划伤的伤口,将没有受伤的游客迅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另外有两位游客因被行李砸到,脚部受了伤,在确认并无其他部位受伤后,当时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和力量,一把将一位女游客移到了我的背上,将她背出了侧翻的旅游车……等医护人员赶来时,我才真正的松了一口气,瘫倒在地上,这时,我才发现我右臂上的伤口还在流血……,面对游客的赞扬,我很坦然,我觉得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所接待的每一位客人都能开开心心平平安安的完成旅行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导游是给游客带来欢乐的使者,每次拿起话筒传播知识的同时更是将欢乐传递给游客。因我的基础学历不高,工作中我就十分注意知识的积累。不接团时我就多看书,去到哪里看到或听到有用的知识都用小本子记下来,争取学习更多的新鲜知识。通过知识的积累,我现在基本可以把历史文化、民族风情、锦绣河山等内容用很轻松愉悦的言语及易于游客接受的方式阐述给每一位游客。同时,我也通过学习努力提高调动游客情绪的技巧,力争给游客带来好心情。2014年3月我带团从山西到内蒙,路程遥远,车子在途中的戈壁滩发生了故障,要等很久才能修好。在等待的过程中游客情绪逐渐激动,抱怨、指责声、投诉声齐向我发来。当时我没有惊慌,也没有推卸责任,我微笑的对大家说: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也不想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何不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它?大家看车外的风景多好啊,要不然我们下车活动活动,我给大家讲故事唱唱歌?就当是这个行程一个特别的旅游项目。游客在听了我的话以后情绪慢慢稳定下来。下了车之后,我在平旷的地方捡来了一些枯草和树干,点着了一个小篝火,拿着我的小话筒给大家唱歌、讲故事。大家被这样的气氛感染了,纷纷的互动起来。笑声、欢呼声不断,等待汽车修理的时间成了一次有意义的篝火晚会,车修好了大家还意犹未尽,依依不舍的离开戈壁滩。

2013年11月的一天傍晚,我送走了上一个团队,在整理旅游车时在后排发现了一部相机。我当即停下手头的工作,按照游客名单一个一个的打电话,询问是哪位游客丢了相机。电话打给该游客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的相机不见了,等他返回取回相机时,已经是晚上的10点多。该游客执意要请我吃宵夜来表示对我的感谢,我婉拒了,因为我是一名导游,为游客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

贺州旅游业现处于跨越发展阶段,旅游业大有可为。我很庆幸我从事了导游这个职业,能见证家乡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者型导游人才,努力成为导游界的行家里手,为贺州旅游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