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导游 -> 正文
裴良燕
编辑:李晟    2014年11月03日 11:19

裴良燕

2013年4月24日晚十一点钟左右,由十六位主要是老年人的赴港澳旅游团乘坐卧铺大巴从珠海返回北海,导游在安顿好所有客人休息后因旅途劳顿也渐渐进入了梦乡。突然听到猛烈的撞击声,感觉整台车剧烈地震动,玻璃破碎声和惊叫哭喊声掺杂在一起,车厢内乱作一团,车子在连续遭撞击后才摇摇晃晃的停了下来。导游下意识的不知从什么地方连忙爬起,一股浓烟夹杂着剌鼻的车胎胶臭味扑面而来,一闪念“出车祸了!得赶快组织大家撤离”,借着微弱的光线摸索去开车门,还好门开了, “大家不要慌,请随我来!”,于是迅速背起身旁受伤的老人小心翼翼地穿过变形的车门,将老人轻放到隔离带的草坪上,一个、二个……一口气跛着脚背了三个老人到安全地带。接着,她顾不得擦一把汗、顾不得查看自己伤势,马上拨通了当地120救治和110报警电话, “得赶快让大家离开车子,有可能会爆炸的”想着又迅速折返车里,这时似乎听到有微弱的求救声,便飞快跑过去,只见一位老太太腰部被卡铺位之间一动不能动,“来人啊,请帮帮我!”,导游见一个人无法移动老人就大声呼喊道,这时赶来一位大叔两人一起小心翼翼地将老人移出,迅速抬到安全地带。导游开始清点人数和查看伤员伤势,“还好全体旅游团人员都救出来了,几名成员伤势也不太严重”, 心中暗自庆幸,松了一口气,马上向本社总经理和值班领导汇报了事故的大致情况。 “请大家互相照顾,千万不要到公路上,我们就在这等待救援,救护车很快就到了”,刚说完这句话,左脚一阵钻心的疼痛袭上心头便晕了过去……。

这位导游就是北海市中国旅行社(以下简称北海中旅)的裴良燕。这是一起四车连环相撞的事故,正是由于导游在自己受伤的情况下奋力救人,处置得当,及时报警和积极参与抢救伤员、安抚团友,使受伤游客及时得到救治并得以全部康复,保护了游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了游客、游客家属及北海中旅领导的一致赞扬。也正是这次事故使得原本打算在“五一节”结婚的她不得不推迟了婚礼。

裴良燕自二00八年从桂林旅游高管专科学校毕业后,一直就职于北海中旅从事导游工作。这7年来裴良燕一直担任北海中旅的团干部,是导游队伍的骨干,三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2011年至2013年连续3年被评为北海市中国旅行社优秀导游和优秀员工;2012年北海市妇联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北海中旅“巾帼文明岗”岗员;2013年北海市总工会开展创建的“工人先锋号”活动,北海市中国旅行社荣获“工人先锋号”称号,裴良燕也是成员之一。

记得在裴良燕刚来北海中旅工作半年多——2009年初春的一个下午,她从北海福城机场接一个来自哈尔滨的一行18人团队。车刚进入北海市区不久,正在车上讲解的裴良燕就发现第四排座位上的一位女游客坐立不安、面部通红、浑身颤抖,好像身体很不舒服。于是,她就马上走到她身边询问情况,一摸游客额头,感觉烫手,她意识到这位游客在发高烧,必须赶快送往医院救治。她向车上游客说明了情况,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后就马上把这位游客送到附近医院救治。接着,她在安顿好其他游客入住酒店、吃完晚饭后,就又赶到医院,一直陪这位游客输完液、把她送回到酒店后才离开。当到家时已是深夜,却收到了客人发来的一条短信“小裴,非常感谢你,你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导游!”这简短的话语,使刚刚从事导游工作不久的她颇为感动,从此便更爱上这个职业了。

裴良燕在担任北海中旅导游员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想为游客所想,急为游客所急,助人为乐的事例不胜枚举,多次受到游客寄来的表扬信和感谢信。2012年的7月中旬的一天,她带领33名游客正在游玩北海的皇牌景点——银滩,此时远处的海面在夕阳的映照下波光粼粼,船儿象躺在摇篮的婴儿在海面上晃悠着,而近岸的海浪则象一群顽皮的孩童在海风的簇拥下一波一波的扑向沙滩……,裴良燕走在细软的沙滩上,看着游客们在尽情的享受阳光、沙滩、海水的拥抱和亲吻,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不远处,一位穿着鲜亮的桃红色泳衣的年轻母亲拉着约五、六岁儿子一遍遍冲向迎面扑来的海浪,与之戏闹、欢叫着。忽然,一排汹涌扑过来的海浪瞬间吞没了刚才还和母亲冲浪玩耍的儿子,只听得这位母亲一声撕心裂肺的尖叫 “我的孩子!”,几乎与之同时,走在海滩上观察游客情况的裴良燕一个箭步冲了过去,顾不上脱衣服就奋不顾身扑向出事的海面,凭着她从小与海打交道、熟知水性的本领,不一会就在海浪中抓到了孩子,与几个赶来救援的游客一起把他抱上岸。这时男孩面色发紫、咳嗽不止,口里不时吐出一股股污水。她一边同几位参与救援的游客一起迅速清理小孩口腔、耳朵的污物,一边安慰瘫坐在地不停哭泣的年轻母亲。不一会儿,孩子终于哭出声,叫着“妈妈”扑向母亲的怀抱。 “谢谢、谢谢…”,“快谢谢阿姨、谢谢大家”,“ 谢谢阿姨、谢谢叔叔”,孩童的母亲感动的一遍遍连声道谢,同时也叫孩子不停道谢。 “没什么,不用谢”,“赶快带孩子去换衣服吧,最好还是带他到医院全面检查一下”。犹如落汤鸡一般的裴良燕看到孩子身体已无大碍、母子平安,长出了一口气微笑着回答。“好的,你放心,我会好好照顾孩子的。只是你浑身也湿透了,别着凉,赶快去换衣服吧”,孩童的母亲关切的说。“ 没关系,我年轻身体好,衣服一会儿太阳就晒干了,我等大家齐了一起走”。望着远去的母子俩她忽然想起了什么,一摸口袋“手机呢”,可能是刚才救人时掉进海水被冲走了,那可是刚买不久的新手机,想到这儿心中不免有点儿心疼、有些落寞。就在她安排游客晚餐时,这位母亲拿了一沓钱找到了她:“今天真是感谢你,听说你的手机因此也弄丢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于是便硬往裴良燕的口袋里塞。“千万别这样,谁见了都会这样做的,何况我还是导游呢,这是我的职责”。 裴良燕百般推脱,怎么也不肯收。这位母亲见她如此情真意切便没有再坚持,而此时裴良燕因丢手机的落寞心情也一扫而光。

裴良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践行了“游客为本,服务至诚”旅游行业的核心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的思想,不愧为“最美丽的导游”!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