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导游 -> 正文
路普明
编辑:李晟    2014年11月03日 11:17

路普明

导游哥,好样的!

——记广西跨越国际旅行社导游路普明先进事迹

路上有人跌倒扶不扶?有人落水救不救?有人遭遇困境帮不帮?这些问题当好多人还在纠结犹豫,还在争论不休时,广西跨越国际旅行社导游路普明同志,一位帅气高个的东北小伙子,身体力行,诠释了做为人该有的正气和责任,以勇往直前,敢于担当的精神,秒杀了诸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好人得不到好报”…等等负面消极观念思维,向我们展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让我们穿越时光,再次回到那令人难忘的时间节点:二零一四年七月七日上午大约十点多钟,大新德天跨国大瀑布景区游人如织,瀑布飞泻而下,水沫飞溅,煞是好看,人们都在欣赏着眼前震魂摄魄的美景,一小女孩被这雄奇景色所吸引,竟不由自主向小瀑布边走过去,这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由于脚底打滑,小女孩象一根倒地的木桩,三两下便滚落到江里。由于景区之前已连降大雨,水位上涨,水流湍急,情况万分危险,如果被江水冲走,后果将不堪设想,江中小女孩在惊恐的挣扎哭喊,岸上小孩的家长如热锅上蚂蚁,显然他不懂水性,不知如何是好。“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孩子…”声音凄厉沙哑,令人动容,由于事发突然,所有在场的人都愣住了。这时广西跨越国际旅行社导游路普明正好也带团游览德天瀑布,听到呼救声,他三步并作两步跳到江里,迅速靠近小孩,一把抓住小孩的衣服。也许是天地有眼,小孩命大,她落水时被一块石头挡了一下,就是这珍贵的几秒钟,加上小路动作快,赢得了救助时间。抓住衣服后,小路立马把她抱起,然后慢慢向岸边游去,在众人的帮助下,合力把小孩救上岸。谢天谢地,小孩无什么大碍,只是呛了几口水,身体擦破了点皮,小路也被河里的石头树枝划伤了手和脸。家长救子心切,一心只顾着小孩的安危,蓦然回首寻找救命恩人时,已不见了好人的踪影。原来小路救小孩上岸后,就带着他的团队悄然离去。后来小女孩家长通过德天酒店和所在团导游的帮忙,终于要到了小路的电话及所在旅行社的信息,于是马上做锦旗及写感谢信,以表感恩之情。

需要说明的是,落水小孩并不是小路所带团队的游客,他只带好自己的团队就行,但他没有,而是想都没想就跳到不知水况的江里救人,身体力行向我们诠释“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传统美德,鼓舞着人们“拒绝冷漠,呼唤道德回归”。在如今利益多元,物质社会高速发展、诉求各异的时代,路普明的救人事迹,给社会注入了强有力的正能量,鼓励千千万万的平凡人用自己的臂膀托起这个世界的良心。

北海市旅游局收到客人的感谢信后,即时发文号召旅游系统向路普明学习,小路一下子成了英雄。工作和生活中的英雄是怎么样的呢?让我们走进“英雄世界”,领略“英雄本色”。就在前不久的七月十七号,公司研究决定奖励他一万元钱,以表彰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一万元,说多不多,但也不算少了,相信好多人都会动心,况且是正正当当的奖金,取之有道,特别是象小路这样,去年才按揭安了个窝,欠了一屁股债,老婆也没工作,家里父母年老多病需要用钱,他太需要用这笔钱改善一下生活了,但小路没有多想,找到公司领导,二话没说把这笔钱捐给了公司。在拜金主义盛行,金钱万能论泛滥成灾的当下,很多人说他傻冒,对他的行为很不理解,对此,小路的解释是:有“大家”才有“小家”,公司也在发展中,更需要你我添砖加瓦。高尚情操可见一斑,思维行为非同一般。

导游是什么?导游就是今天看过的景点,明天还得去看;今天走过的行程,明天还得走;今天说过的话,明天还得说。一个景点看N遍,一个行程走N次,同样的导游词说N次,还要维护好公司和客人的利益。多少人受不了这重复枯燥工作的折腾,成了半路逃兵。小路自2008年开始带团以来,兢兢业业,以良好的心态用心带好每一个团队,六年来客人投诉为零,公司因他得到游客赠送锦旗两面(一面是德天救落水小孩;一面是在桂林,为游客挽回两千多元经济损失),游客意见反馈单100%满意,为公司赢得了荣誉。

2012年11月21日,小路带四川西昌航天城一旅游团在桂林旅游时,有客人擅自在一购物店买了两千多元旅游商品。在晚上回到酒店后经其他客人辩认提醒确定是假货,这可急坏了那位客人。小路急客人所急,连晚饭没吃,就和客人直奔店铺,果不出所料,商家拒绝退款,小路晓之以理,说明利弊关系,软硬兼施,商家最终才极不情愿退款,为客人挽回了两千多元的经济损失。为感谢小路热情相助,四川西昌航天城旅游团专门作锦旗一面,送到小路所在公司。 作为导游,不仅要带领各路游客行走祖国的锦绣山河、人文景观,引导他们参悟旖旎风光的内涵和文化,还应该在团队行动中展现自己的学识、修养和正直行为准则——路普明就是我们身边学习的榜样,他就是我们人生旅途上醉美的风景!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