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 正文
营造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
编辑:满佳阳    2014年10月13日 12:01

营造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

南宁市11.3万名驾考者曾上街做志愿服务。

编者按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上世纪90年代,共青团中央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志愿服务走进公众视野。近几年来,我区涌现了大批优秀志愿组织、志愿者,各地也在开展志愿服务方面有许多经验和做法。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志愿服务系列报道,介绍我区志愿服务典型、一些城市在志愿服务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9月26日,在南宁市北湖农贸市场门前的斑马线前,公交车、私家车相继停下礼让行人。市民快速穿过马路,脸上流露出感谢的神情。

这是“礼让斑马线”活动取得的成效,有全市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司机的志愿参与。此外,南宁市活跃着准驾驶员街头劝导交通、“朱槿之约”等多个服务公众的志愿活动。南宁市文明办认为,营造公众参与志愿活动的氛围,大力发展公共领域的志愿服务,有助于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

斑马线前掀起礼让风

“礼让斑马线”活动于今年3月在南宁市启动。活动前,机动车很少礼让行人,而行人过马路常是“凑够一小撮就走”。“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过马路,车来车往的,硬走危险,不走又等很久。”市民李女士说。   为改变这种状况,南宁市3月份率先在公交、出租行业开展“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签订礼让承诺书,接受交通主管部门、公众的监督。单是南宁市公交总公司,就有2900多名公交、出租汽车驾驶员参与。

而在《南国早报》等多家媒体的推动下,众多私家车主也纷纷领取礼让车贴,志愿参与进来,单是5月29日当天,《南国早报》就通过5所小学向社会送出6900张礼让车贴。私家车主刘先生说,贴上车贴后感到了一种自我约束力,平时开车更注重遵守交通法规,斑马线上礼让行人也成了很自然的事。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永超表示,如今,南宁市公交、出租行业礼让率,已达到95%以上。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也降低了车辆违法、事故率。以南宁市公交总公司公交车为例,违法率由活动前的25.6%下降至3.57%,事故率由0.77次/百万公里下降至0.39次/百万公里。

驾考者街头体验交通治理

在市民积极自愿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同时,南宁市每天还有三百多名穿着“红马甲”的准驾驶员,在街头做交通志愿者,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9月18日,在民族金洲路口,记者遇到了正在做交通志愿者的一名女士。她的工作是协助民警纠正市民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观察路口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系安全带、驾车抽烟等行为。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队长李小龙透露,去年5月15日至今,已有11.3万人曾参加此次活动,在上下班高峰期街头站岗,每人至少3小时。做过交通志愿者的驾驶员知道路面上有什么交通违法行为,自己驾车上路后,很多人都把小毛病改了。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南宁市运管处主任覃阳表示,这个活动强化了准驾驶员的交通意识,树立守法观念,也提升市民的交通文明意识,提高了社会文明水平。

广场舞大妈的“朱槿之约”

除此之外,南宁市还出现了由妇联牵头组建的“朱槿之约”——文明礼让乘车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118个人流密集的公交站点,引导公交车有序进站、乘客文明排队。

今年62岁的姚池玉,是南宁市发电设备厂的退休职工。9月18日,她在金湖广场做志愿服务。她说,她们很多在广场舞上认识的姐妹,都加入了“朱槿之约”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每天早上7点半,她们就到公交车站做志愿服务,到了9点半以后就一起跳舞。

她说,站岗时,除了引导交通、劝大家爱护环境外,还为乘客找零、指路。姚池玉随身的腰包里,有一沓一元纸币。

南宁市妇联副主席谭静说,这个活动从去年6月份开始,有300名妇女参加,通过这一活动,公交车不按规定停靠、市民不文明排队上下车的现象,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营造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

“能帮就帮 敢做善成”是南宁市的城市精神。据南宁市文明办介绍,除了这些志愿活动外,南宁市还有很多在公共领域提供服务的志愿活动,比如两会一节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会掀起了很好的志愿氛围;城市志愿服务站,为公众提供赛会、旅游等信息,提供手机充电、拨打求助电话等便民服务;南宁市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协助血站开展采血活动,宣传献血的知识等。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0083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512006001     网警备案号:45010302000154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24小时举报电话: 0771-569099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